close
行程:金閣寺-龍安寺-嵐山-四条河原町


昨天在奈良走了一圈,晚上回來玉米說想休息一下再和明信片奮戰。我便按照慣例,一邊泡澡一邊看明日行程。故意在浴室磨磨蹭蹭,等我感覺玉米睡夠了,輕手輕腳爬起來,穿好衣服,一打開門,大大一尊小黃人站在浴室門口。「拜託~叫你起床這種事情,我才不會忘記呢!」的念頭閃過而已,室內燈大亮,原來是幫我慶生啊。還是我最喜歡的抹茶口味!原來曉惠郭和玉山不是去看大衣,而是買蛋糕,玉米也不是真的累,是這樣他們才能躲到房間哩。這個局佈得真久。很開心,真的,像我這種從小生日在寒假,很少過節的人,在日本,意料之外的蛋糕,讓我覺得受寵若驚。重點是,蛋糕真的好吃,奶油細緻而不膩,海綿蛋糕綿密,吃了一半。剩下的冰起來。



一早醒來,當然又是三角飯糰、味噌湯、咖啡,曉惠郭特別跑來講「我們來比賽吃6個」(曉惠郭的紀錄是5個),想到前幾天常沒吃午餐,所以有點心動,但是一想到幹嘛這樣虐待自己,便毅然決然拒絕了。XD結果回到房間刷牙,一進房,耶?玉米郁珊曉惠郭又在我房間?原來是第二個驚喜,抹茶冰麻糬。「這是考驗我們友情的時刻」,「要全部吃完嗎?哈哈哈,太簡單了,我才喝了一碗味噌湯、一杯咖啡、三個飯團而已」,「所以剛剛騙你吃飯糰,結果竟然沒上當」心機真重啊…三兩下嗑掉,用抹茶開始一天真幸福。︿( ̄︶ ̄)︿



金閣寺,京都最著名寺廟之一,用金箔黏貼而成在陽光下閃耀的接近刺眼。金閣佇立在水中央,只能遠觀不能褻玩,遊客如織,歐洲人、日本遊客、韓國遊客、臺灣遊客,大家都圍著金閣,拍拍拍。


沿途小徑常幾顆石頭,一個碗,然後旁邊一堆錢,我猜,閉園之後一定會派人來撿,可是,不能全部撿完,這樣就沒人會繼續丟了。雖然多數人都比較小氣丟一圓,曉惠郭還是從眾多硬幣之中發現有人丟一百圓,啊,神明會把你排前面一點的。

在京都這些天,曉惠郭看到大家盲目-或者說好玩-的投錢,就開始思考事業第二春。以廟祝為例,她說,就搬一塊石頭,然後在旁邊寫說,要左轉三圈、右轉三圈,做一個小鳥要飛的動作,這樣神明就會保佑你喔。而且她會派暗樁,在出入口做統計,看看有多少人會跟著轉。緊接著,還要開發相關產品,比如說平安符啦,一個賣三千。我說呢,三千不好,三千塊高過一般人的消費水平,最好是賣個五百,這樣大家心想「來都來了,多少買一下」,薄利多銷嘛,當然也不能太便宜,不然大家會覺得沒有用。XD最好是有意無意就開始從身邊親友散播消息,「聽說那個誰誰誰本來一直找不到男朋友,後來拜一拜之後馬上就遇到她現在的先生耶」,這種散播傳說的方式,讓我想到金田一,有默契的人就猜得出來(註1)



廢話一堆都跟金閣寺無關,其實呢,現在的金閣不是以前的金閣。最初的金閣寺因為一把無名火毀於一旦,此刻眼前所見乃是重建。小說家據此創作了一個故事「金閣寺」,描寫一個小和尚因為太沈迷金閣寺的美,決定燒了它據為己有。像這種「得不到你就毀了你的」事情,社會新聞屢見不鮮。


接著到龍安寺。龍安寺最著名的東西就是十五顆石頭的庭園,金閣寺是迴游式庭園,龍安寺則是枯山水。據說此庭園世界知名,為了那十五顆石頭,還有專書描寫,妙的是怎麼數也數不到十五顆,據說是有一顆被擋住了。有意思的是,大多數觀光景點,人們都是走過,到了這個點,大家都停下腳步,靜靜的坐在方丈室,試圖猜透設計者的奧義。我也坐下來,對照著書籍,試圖理解海啊、山啊、天堂啊,可是似乎還是太困難。




還有後庭院的這口井,有一個禪的祕密(註2)。
我一直到回國來重看照片,才恍然大悟。



往嵐山方向去。
點心時間,是三忠湯豆腐。其實吃起來和一般傳統豆腐差不多耶。佐料有醬油、蔥、柴魚片。


此時,我有新的驚喜。曉惠郭決定要幫我做一個生日蛋糕。

京都買的抹茶仙貝、超市買的橘子、餐廳老闆送的小糖果、玉山買的軟糖,還有花生醬用來當黏著劑。好可愛的一個蛋糕,曉惠郭說,「這又是考驗友情的時候」,什麼?吃光它?太簡單啦。哈哈哈。(註3)


漫步在野宮神社的竹林,玉米突然問,今天都沒有人打電話耶,因為我之前每天都在期待租借來的手機會響,今天忘了,才想到,對喔,至少我爸我媽應該打電話來關心我一下吧(泣)。玉米提起,我拿出來一看,竟然有簡訊。我們在日本耶。

原來是主任傳來的生日簡訊,我真的真的嚇一跳。就甘心啦。不過玉米很冷靜的說「感動歸感動,這是懷柔政策,下學期千萬不要心軟又繼續接教學組啦」玉米不愧是頭腦清楚的人,這麼驚喜感動的當下,依然條理分明。\( ̄﹏ ̄)/



嵐山最有名的渡月橋。



晚上回到四条河原町,找到一家風格類似加州風洋食館的餐廳,蛋包飯普普,但是麵包真的太~~~好吃啦~上廁所回來,三人又神秘兮兮的說,還有一個禮物在我的背包裡。打開一看,是主任寫的卡片,內容當然是生日快樂囉。哈哈。真是感謝大家幫我帶過來。這是今年收到的第一張生日卡片。也是一樣很意外。



在京亟通裡,也有小小神社,看到一個轉運鈴,沉甸甸,摸起來冰冰涼涼,轉的時候卻發出清脆的鈴聲。我悄悄許了個心願,生日這天轉,神明會把我的號碼排前面一點吧?


回到飯店,一進門踩到東西。原來是最後一個禮物了,玉米強調:「沒有了,最後一個」。其實我從收到第一個蛋糕就已經感動到不行了。是MOS的早餐卡。(泣)我真的很愛摩斯早餐啊。難怪曉惠郭在出國前特地問我對於摩斯早餐的觀感,哈哈哈。


我想,即使過了很久很久,久到青春的歲月不再,我還是會記得,在那個飄雪又飄雨的冬天,有三個好朋友,在一千公里以外,為我準備了禮物。這一份友情和關心,在我心中,遠勝過任何世界上所有有形的東西,my dear,謝謝你們。有你們真好。


(註1)金田一少年殺人事件簿,放學後的魔術師。
(註2)中間是個口字,可解出一句話。
(註3)今天中午又沒吃。有吃麥當勞的雞塊、路邊小店的可樂餅兩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