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亞麻綠在染髮上,(在我看來)是一種接近深色暗橘帶點紅的顏色,不過那個少年一頭麻黃金色,加上靠近髮漩處的幾塊綠色,覺得叫他亞麻綠也蠻適合的。 現在的高中基本學力測驗是這樣的,預備鐘響(考生離開,監試人員進行試題本與答案卡擺放)-測驗說明(考生進入考場,監試人員宣讀注意事項)-作答時間(考生填答,30分鐘後才可離場)。 

亞麻綠少年一出場就引人側目,測驗說明時間進行一半才進場。開始作答,翻到最後一頁,看了幾題,闔上試題本,開始隨機亂劃卡,然後舉手「老師,可以交卷嗎?」測驗時間才過了七分鐘吧,「不行。」我說。第一天上午兩科皆如此,下午他沒來考,我也不意外。 

意外的是隔天出現了,第二節課,他倚在門邊,預備鐘響,我準備關門,他卻想進來了,我說「同學,不好意思,現在要先出去喔。」「○拎...」三字國罵,他沒罵完,也不必,轉頭就退出去了。測驗說明時間,大家等著,他迫不及待作答,景菱規勸他,不聽,我嚴肅的制止,他停了,還可愛的反問我「幹嘛這麼正經?」考試結束,他的同學告訴我「老師,他中輟了,很少去學校,還會來考試很難得耶~」 

考場狀況還很多,我也不一一贅述。回來的路上我在想,亞麻綠少年從什麼時候開始,與學校生活斷裂的呢?他應該也曾經是個呆頭小鬼,會在走廊奔跑被老師喊住,會因為有的沒的事情被老師稱讚或教訓的小孩子吧,在因為很多很多事情累積,然後他與學校漸行漸遠,終究變成一個教室的過客,成為班級點名冊的名字而已。教育在他身上是沒有發揮作用的,這樣想來,就感覺哀傷。也許是前一天看了星光大道,一直想到林芯儀唱的「愛的可能」裡說「你有你的人生,我有我的旅程」。 

監考的時候,我目光掃視全班,心裡反覆想著,距離考高中,已經十二、三年吧,這十二三年來,我的人生經歷過什麼,我和當初不同了嗎,抑或我只是走著早就註定好的道路?三年讀高中、四年讀大學、實習、教書,感覺正是人生起飛的時刻。亞麻綠少年十二年後回首,會對他的人生發出什麼感嘆呢? 

同事說看到新聞,我節錄過來。第二段當然指的是亞麻綠少年囉。 
基測46件違規 答案紙摺飛機 該科不予計分【石文南/台北報導】   
國中基測台北一考區試務委員會申訴及緊急應變處理小組,昨日召開違反試場規則考生處理會議,審理涉嫌違反試場規則事件,確認違規事件為46件。此次違規事件將由全國試務委員會做最後的討論與決定。主委學校南湖高中校長謝應裕表示,此次有一名考生將寫作測驗答案紙摺成紙飛機遭處分該科不予計分,處分最重。   

謝應裕表示,違規考生中還有1名學生在社會科考試時提前翻閱試題本,在交卷時又被發現攜帶手機,各被扣6分,共被扣12分。另外,昨日審理涉嫌違反試場規則事件中,考生將手機帶在身上者、提前翻閱試題本者、逾時作答者共有15人,都各扣6分。
  

此外,考生因嚼食口香糖、手表或電子表響、試場內東張西望、手機放在教室前後且發出聲響者,各科都被扣3分。另有2名考生在數學科考試時攜帶的直尺上刻畫有量角器的痕跡,經監試老師發現,原本擬各扣考生6分,經討論後從輕發落改扣3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