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封面的好朋友們,一定能理解我為何從芸芸書海中拿下它吧!拿下來後,才發現,「ㄟ?這可不是小蚊子介紹的堅強淑女偵探社嗎?」照說呢,就有這麼巧的事!

簡單講來,這個系列的偵探故事,與其說是偵探,不如說是偵信社,哈。總算沒有一個偵探走到哪,人死到哪,彷彿得用死亡來堆疊自己的身價似的。講的是非洲一個輕熟女,在一個小小的國家裡,創辦了一個小小的偵探社,為民眾解決生活大小疑難雜事。故事中三不五時就會回憶一下父親啦、講述一下非洲歷史啦,然後再談談案件,用不著CSI裡的高級儀器,靠的是敏銳的觀察。

在序裡,有提到關於作者採用的筆風問題,在許多隱晦而幽深的難題,包括非洲的歷史傷痛、包括非洲的遭遇困境,作者輕輕帶過,你若不細看,幾乎要錯過它。

堅強淑女偵探社在許多呈現相同非洲問題的影片或書籍相比,格外有意思。星期四掛病號在家的下午,電影台正好重播「疑雲殺機The Constant Gardener」,劇情走向並不難猜測,但是男女主角都是我所鍾愛。故事進行到後段,男主角搭乘聯合國的物資救濟飛機,到了一個偏僻到不行的小村落找線索,那個醫生在他面前把一堆送來的藥倒到火裡燒掉,意思是說「你看,這些藥廠在世人面前說要拯救非洲,只是把這些過期的藥送過來,唯一的處理方式就是燒掉」。

堅強淑女偵探社裡說「他們有個波札那人,受過專業的醫療訓練,設了一家醫療站,處理一些民眾的小毛病,政府補助他們一點藥物,其他的就從不同的公司弄來---有些過期藥品還很好,能這樣處理掉庫存,各個公司都很樂意。」(長頸鹿的眼淚,by兒子失蹤的母親)

還有很多諸如此類的小談話或句子,作者並沒有隱藏非洲的傷痛,但是他用一種很正面的態度,讓大家知道,非洲除了那些黑暗面,還有其他更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