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討論區裡看到有人不管點了什麼,最後人家都給了他其他東西的事情。
我最近有一樣的感覺。
一次是在景美夜市,我明明說要海帶加滷蛋,得到豆干和滷蛋。
一次在學校對面素食,我說要百頁豆腐和海帶,得到豆干和百頁豆腐。
(我怎麼會同時點兩樣豆類製品呢...)

我記得corn曾經問過她一個正在和外國人談戀愛朋友說,「你們這樣不會有溝通上的問題嗎?」朋友一句,「難道你和都是講中文的人,不會有溝通問題嗎?」就讓我們啞口無言。

是的,人家說語言是誤解的根源。所以我們常聽到吵架中的情侶說「我又不是這個意思」、「不然你是什麼意思?」然後無限迴圈個沒完。莫怪乎劇作家說「最高超的語言技巧,便是無言。」

可是,我不開口,擔心你不知道我關心,我也希望能使上力啊;我開口了,也許強勢的建議變成一種攻擊,而那不是對方想要的。

小時候,我相信心有靈犀,相信人與人的相處可以累積成默契,一直到不需要言語的階段;長大一些,我覺得那是不切實際的幻想,自己的想法有時候連自己都不能捉摸,卻企盼他人點中自己未免將自己看得太重要;現在,我又開始覺得,心有靈犀的想法也許是建立在除了長久的相處和深厚的理解外,一份體貼溫柔對方的心意吧。如果真正百轉千回,想過怎麼樣才是讓對方開心,或許談話時便不會有那種接錯線的感覺。而更能夠開心的溝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