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羅蕾寺-比列科寺-巴孔寺

又睡了一個午覺,終於好多了。連團員都說,「你好多了喔?他(小黃人)出動了」

今天下午的三個點,都屬於羅洛士遺址群。
把這些點放在最後一天,固然是因為遺址群在吳哥城東南方較遠之處,但我卻忍不住想,是不是就像第一天去洞里薩湖,讓我們知道現代柬埔寨的人生活一樣;把羅洛士遺址放在參觀完吳哥寺的華麗壯闊,驚訝於塔高寺的樸拙雄厚,讚嘆女皇宮的細膩華麗之後,回過頭來,看看在他們之先的建築物,是如何的承先啟後,開啟了一個時代。

羅蕾寺(Lolei)

要進入羅蕾寺,要爬上約一層樓高的石階,證明了當初羅蕾寺確實興建於水庫之中,是座島廟。羅蕾寺,建造於九世紀晚期,耶輸跋摩一世。一千年前,這裡是吳哥王朝的首善之都,王國正逐步強盛,可是君主想要更多的糧食,才能更加富庶。因陀羅跋摩興建水庫自然是為了儲存雨水,而耶輸跋摩一世興建羅蕾寺是為了紀念父親,興建到一半的時候,他在距離此地十五公里處,發現了更適合興建廟的巴肯山,因此他放棄了羅蕾寺,這時候羅蕾寺已經蓋四座塔,就是如今見到的四座。一千年過去了,寺廟傾倒的不在少數,許多整建工程追不上傾頹的速度,只能暫時以木架支撐著。

相較於吳哥寺的偉大華麗,羅蕾寺的美是小巧樸實的,然而和又塔高寺的豪邁樸拙不同,羅蕾寺的美是一種對於先人恭恭敬敬,將當時最好的東西拿出來,奉獻給祖先的美好心意。當初的吳哥王朝,要面對洪水的侵襲,所以治水工程非常要緊,我想像因陀羅跋摩站在挖出的洪土裡,心裡思量著如何將這些水疏導成可以讓農民灌溉,如何將水引流作為護城河之用,這是一個君主的先天下之憂而憂的胸襟。

如今的羅蕾寺,紅磚的塔頂已多植物生長,有些甚至已然長成一棵小樹。我想起巴揚寺的浮雕,湖裡鮮魚肥美,活蹦亂跳,如今的羅蕾寺已經找不到當時的繁榮,只剩下遊客們想像著在這片荒湮漫草之中,曾經有的富庶生活。

比列科寺(Preah ko)

最重要的景點便是這頭牛。
題外話,有韓國遊客拍照竟然騎上去,一整個暈倒。不過至少第二個試圖這樣做的遊客,在我們發出驚訝聲時,便順從的下來了。

比列科寺是遺址群最早的建築。九世紀晚期,因陀羅耶跋摩一世建造。普列科寺一共六座塔,每三做排成一列。紅磚表面覆著灰泥,如今年代久遠,磚塊之間雜草蔓生,就連神像的面容也模糊了。神牛靜靜的坐在廟前守護,想必當初應該也是英勇神武吧,只是時間過去,嚴肅的面容褪去,只剩下碎裂的身軀和柔和的面孔呈現在遊客面前。

巴孔寺(Bakong)

巴孔寺,建造於九世紀晚期,因陀羅跋摩一世。和羅蕾寺不同的是,巴孔寺是為了紀念神靈的,因此在建築上使用一層一層向上堆砌的作法,他有護城河、長長的引道、臺基、山形塔(須彌山),可以說是吳哥寺的先驅。


一樣要爬樓梯,只是比起前幾日的狹窄陡峭,今日的樓梯可以說是身體健康的等級。
這是古蹟的最後一個點,一行人伴著即將下沈的夕陽,坐在須彌山腳下,望著那裡的孩童穿梭玩耍,跟觀光客要糖果要水果,晚風徐徐,令人有點不捨離開。我想當初因陀羅跋摩建造起這座國家寺廟,他應當非常滿意吧。

晚餐也是一家非常高級的飯店就是了。四星級。Victoria Angkor hotel。
特別的是大廳裡面有人造池塘,上面有石階可以跨越,還有魚,非常典雅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