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已經很少看日劇的我,看到這部片的卡司有覺得「啊,這真是眾星雲集」的場面。松隆子、妻夫木聰、淺野忠信、室井滋、廣未涼子、堤真一。而在看這部片以前,我從來不覺得松隆子美,頂多就是有靈氣,很清秀吧。f-09-185-pic_2746927.jpg

金馬影展的官方網站介紹如下:時值太宰治(誰啊)百年誕辰,本片改編自他半自傳同名小說,描述二戰後的日本東京,負債累累的小說家淺野忠信終日飲酒作樂,與情婦廣末涼子廝混,留下開朗妻子松隆子在酒館工作還債。隨著小說家心中自毀念頭日漸加深,妻子則在酒館中成了妻夫木聰和眾人傾慕的對象,光與影般的明暗人生對比,更加速了夫妻間急促歪斜崩壞的天秤。

本來看了簡介想著大概會是一部沈重的片子吧,沒想到議題雖然沈重,氣氛還算輕鬆。三不五時大家都笑出來了。我不瞭解太宰治到底是誰,不過劇本寫得挺好,把小說家的無賴、松隆子、配角們(堤真一懊惱著說:「怎麼會這麼想要你呢...」那種壓抑的眼神實在是非常的適合他,空氣凝結的觀眾都摒住了呼吸)的個性寫得很鮮明(尤其是妻木夫聰也太可愛純樸了吧,看到傻呼呼的表情,真是每個暗戀的人都曾做過的傻事)。小說家是個有才華的無賴,松隆子深愛他 (我想男主角也愛她吧,只是,是不是有一種愛無法靠近得太近,因為小說家的毀滅性人格,或者說無法克制其他的渴望,比如說自由等等的),所以默默支撐著這個家庭。

但是小說家不但不照顧家裡,還在外面花天酒地,廣末涼子的扮像令我大吃一驚,褪去了我記憶中的清純形象,變成一個冶艷但(為愛)落魄的女人。(我昨天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討論不倫與外遇的差別,說外遇是為了一時的新鮮,但是不倫是為了愛情,唔,可能我沒法分辨這之中的不同吧,但那人振振有詞寫了一長篇),按照此說法,小說家常有外遇。但他卻又嫉妒綻放著風采的松隆子。因此只好更加逃離她。

電影的最後鏡頭就是這張宣傳照,即使世界崩壞,兩人相濡以沫,生活下去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