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早上我從六張犁捷運站走到公館捷運站,天氣稍陰不下雨,非常適合散步。行經敦化南路與基隆路口,才發現我必須走過那條長長的地下道。


大學時代第一次走的時候,日光燈管閃閃爍爍著,牆壁滴滴答答的漏著水,前路長而曲折,望不見盡頭宛如迷宮散發詭譎的氣息,和那時一同出隊的同學,戰戰兢兢的走了一次之後,非必要不大想走。

星期日無法多想,下去之後環境頗乾淨,記憶中那些殘破頹廢的氣息通通消失了,只有不見盡頭的走道依舊。我一邊數算著步伐,一邊想到那個神話故事。

阿波羅的兒子奧菲斯,能譜曲能唱歌,擁有阿波羅的七弦琴,連岩石都會被他感動。奧菲斯的妻子是尤麗迪斯,兩人互相唱和,非常甜蜜。但是有一天尤麗迪斯被毒蛇咬到,氣絕身亡。奧菲斯哀痛逾恆,不惜進入冥府希望救回妻子。冥府的擺渡人被奧菲斯的琴音感動,因此破例讓活人進入冥府。就連鎮守冥府的三頭犬也安靜了下來。冥王和冥后看到奧菲斯的癡情都非常感動,於是答應讓尤麗迪斯返回人間。她可以跟著奧菲斯的步伐離開,只有一個條件,在抵達地面之前,絕對,絕對不可以回頭看尤麗迪斯一眼,也不能和她說話。否則,尤麗迪斯會墜入無邊的黑暗之中。

奧菲斯喜出望外,他循著原路,小心翼翼的走著,冥府的路好黑、好安靜,又好長。終於,在眼前已經有一線光亮,光線匯聚成光源,幾乎就要抵達的時候(也有一說是他已經抵達,卻忘了尤麗迪斯因為落後數步還在地府),尤麗迪斯到底在不在自己的身後呢?奧菲斯忍不住回頭看了一眼,於是尤麗迪斯被無形的力量往回扯,形影消散在空中。

沒有第二次機會,奧菲斯永久的失去了她。


在那個長長的地下道數數,想著這則神話故事,我雖然很同情黑帝斯當初因為兄弟之爭敗下陣來只能在掌管冥府,但他提出的條件太不近人情。我走著兩百多步的地下道都要忍不住回頭了三次,何況是長長的黃泉路?

從小到大,好像都常有「叫人不要回頭」的故事。聖經故事裡,上帝要毀滅所多瑪城,但城裡有一家好人,上帝派天使去告訴他們,走吧,不要回頭。妻子在離開城市之際,想到自己的家園忍不住回頭望了一眼,馬上化為一根鹽柱。

我們總是被灌輸著離開就不要回頭的觀念,是因為回頭代表著依戀和舊生活嗎?是怕我們耽溺於過去?可是,如果不從過去的回憶提取一些美好的東西,面對未知的未來,真的可以像電影主角那樣義無反顧的前行嗎?

香料共和國裡說,分離的時候,不要回頭,這樣幸運才會相隨。倘若我關心你,我怎麼能說再見之後轉身就走?

年少時我總是想,稼軒居士說的,驀然回首,燈火闌珊處的人會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