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行程:地下城市-ihiara溪谷-uchisar尖端城塞

今天早上集合的早,所以還能看見熱氣球。(通常七點以後會逐漸降落)


其實今天第一個行程是,去郵局。昨天搭乘熱氣球的時候發現附近有郵局,請adil為我們停一下,一進郵局,燈都沒開,只有一個老伯伯,還好adil也下車幫忙。非常的順利寄送,大夥都累積了幾天,所以很像工廠作業,哈哈。


地下城市的來源不可考,有一說是基督教徒躲避外敵的城市,在地底下一個接著一個,互相聯通,裡面有禮拜堂、馬廄、學校、教堂、廚房、倉庫、寢室連墓穴都有,通風口、水井自然也是不可少的。這便是通風口了。然後經過昨天的訓練,我已經知道,有黑黑的地方就是廚房,哈哈。


以西元前四百年前的人力如何建造一個深達19層的城市,每層高度約在160-170左右,有些通道一定得蹲下行走,書上寫著某個地下城曾有四萬人居住,與其說是住家,感覺更像是巨大的螞蟻巢穴了。據說各個城市之間還有連接道,這些城市至8世紀便逐漸荒廢,20世紀才慢慢開挖出來。adil說,現在只開放到地下四層(?),曾經有遊客迷失在城市裡面,花了兩天才找到他們,我問,那他們活著嗎?答曰:almost died.,呼,那就是還活著嘛。


其實地底下挺熱鬧的,各地的觀光客很多,甚至需要排隊等待解說,沒有陰森的感覺,只是光線不足,很難拍照。



當我重返地面,正好是上午的祈禱時間,我回頭望了一眼幽暗的地下城市。思考著看見與看不見的問題,如果說地下城市是一個複雜的連結網路,那麼和人的心有點像吧。攤開在陽光下永遠比不上那些隱藏在看不見之處的複雜曲折,那些轉折彎曲,各有作用,又無法被一眼窺見,通盤了解。有些甚至無法開放。(感覺這可以和最近熱門的全面啟動扯上一點關係XD)


接下來的行程是去ihlara谷底健行。這裡有個插曲,adil說,距離約55km,開車大概一小時。大家想起yasar飆速到120,都說:哎呀,開玩笑,半小時就到了吧~IHIARA溪谷全長大概15km,在溪谷仰望天空,旁邊是陡峭約100m的山壁,沿途的綠樹濃蔭有時遮蔽天空,地勢平坦,散步起來非常舒服。


有天空有樹有山有水,當然也非常適合拍照。沿途看見不少土耳其小朋友就在溪裡游泳玩耍,好開心的童年喔!


這一地也聚集許多教堂,我們參觀了其中一個。壁畫大同小異,聖母瑪麗旁的聖約翰和天使,伯利恆之旅等等。


走下階梯便是溪谷囉。一開始碰上的溪谷怎麼這麼有趣呀!不曉得是誰,長年累月的排出了這些圖案和搭建樹屋。非常可愛。看大家七手八腳進木屋,非常有趣。我在溪畔練習打水漂,在眾多高手指點之下我成功了耶!(樂什麼,兩個而已。)
78.jpg


當然沿途山壁中那些工整的洞窟也是人造的囉。大家三三兩兩的走,其實我覺得挺好。途中我有一次看到山壁的洞窟,還沒開口,只是指一下呢,adil馬上說:沒錯,是人造的...(下略)。我笑著說:一定是因為每個遊客到這裡都在問一樣的問題~


終點是在溪谷旁用餐呢,好有渡假的感覺喔。而且因為有勞動(走這一點路也算嘛?),所以我跟牛牛主人很豪邁的花了3TL(台幣60元)買了百事可樂。


今天午餐頗好吃的耶,沒那麼土耳其,份量也剛好,而且有魚耶(不過這時候我們還不能體會魚的可貴),用完餐後就準備回旅館哩(工時到了嘛)。我們有問adil會不會去尖端城塞,但是他說沒有排這個行程,因為曾經有遊客這樣那樣。唔,這就是跟團囉,沒有排上的行程很難要求,當然大家最喜歡的超級市場也是沒望的。


回到旅館天色尚早(八點才日落),我們決定自己出發去尖端城塞,看起來離住宿處不遠哪。路上遇見昨天留地址的小妹妹,一直拉著牛牛主人去她家看風景,看似奶奶的人好像是叫她別鬧了,可是她還是過度激動的一直抓著牛牛主人,但其實我們是想去爬山啊~而且牛牛主人被拉進房子裡我好緊張喔(看過蘇西世界的就知道我的心情),趕快叫她,然後我們一直跟她說不用不用我們要去爬山了,她還是一直很堅持留下電話地址什麼的,最後小女孩依依不捨的送了牛牛主人兩根辣椒作為ending。果然再往前走一些,就可以看到指標(只是這指標也太模糊了),還好我們帶著書,還可以問個路人。


果然才走沒兩三分鐘,就看到商店出現,哈哈,有商店就是景點準沒錯。


進入需要門票。好像是5TL。


尖端城塞不高(因為入口處已經是在山坡上了)爬上去大概五分鐘,名稱的由來是一枚巨大的岩石聳立在城塞中心。從這裡可以眺望格雷梅的景觀。


看到那些奇形怪狀的石頭臣服在腳下,白色的岩石綿延不絕,住家與旅館道路點綴其中,再遠一點的遠方平坦像桌子的山丘(南非有上帝的餐桌,那這可能是阿拉的點心桌吧?),那種人與自然互依互生的感覺很特別。


這好像是我們在假裝靈光乍現的瞬間,哈哈。
101.jpg

大家在山頂拍照欣賞景觀。觀光客不多,大多是散客三三兩兩,可是每個人在傍晚舒適的天氣之下,光是發呆都很有價值哪。


下山來的時候遇到兩組特別的人馬。一組是新郎新娘。感覺是傳統服飾吧,新娘子說他們訂婚了,洋溢的幸福在夕陽中很浪漫,我們當然開心的拍個照片嘛!


另一組人馬是台灣的家庭,主動和我們說話。還請我幫他們拍合照。我看到相機就知道為什麼,當你拿著一台15萬的相機,你應該也不敢隨便叫路人拍照吧,天啊!lecia耶!我竟然有機會用萊卡拍照~傳訊給faye,faye說,「快留msn!」。我說啊,人家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了,女兒感覺跟我年紀差不多。

從另一個角度看尖端城塞。


回去的路上的清真寺。以前僧侶要走上去呼喊大家祈禱,現在都是統一用廣播系統了,一天五次。每個村莊都一定有的設備,以確保大家都可以聆聽。


果然稍微走一下就到了小鎮的中心,有些商店超市,大家買水的買水,買開心果花生米的也有,大家邊走邊吃,竟然就到了日落時間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