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日行程:sultanhani kervansaray(驛站)-karatay博物館-午餐-Mevlana博物館-旅館-超市


今天要離開,和旅館經理的兒子拍個照片。和牛牛主人都在亂想,以後兒子有女朋友,說:「我帶你回家坐熱氣球,我跟駕駛很熟」,比開車兜風帥氣個一百倍,不過這小鎮這麼小,說不定熱氣球伯伯說:「這次這個不錯喔!」哈哈哈。都我們在講。


今天要從kapadokya離開,由於旅途漫漫,我跟牛牛主人開始玩一個無聊的遊戲。就是來猜adil和yasar隔天穿什麼衣服。重點在賭注,有鑑於大家常覺得東西太甜太多,賭注是「當有人說,『我吃不完』,輸的人就要說,『我來』」(當然不能先跟大家講),對照前幾天的飲食,這賭注可以說是非常巨大的呀。退房當天,我還在房間洗手,牛牛主人突然大叫我的名字,我急忙跑出去(到集合地點時還得裝著很鎮定的樣子),出乎我們意料,adil穿了白襯衫來(前幾天都穿t-shirt,哪來這麼多衣服可以換呀,我們嘀咕)。


回到正題,前往antalya的路上,我們多停一個點konya。路上首先經過一個驛站。


建造於1229 年塞爾柱土耳其(天啊,歷史課本名詞出現了)時期,是小亞細亞地區最大的驛站,供軍隊及絲路商旅休息。對於遊牧民族來說,驛站是很重要的。提供了休息和補給,才能走更長遠的路。一進門首先是伊斯蘭傳統圖案的大門,有小清真寺、洗土耳其浴的地方(幾乎驛站都有設置澡堂之類),四周有馬廄,商旅過往住在二樓,不過現在城牆不能上去。

這是大門,有雕花但挺樸實,門口只有一個賣票的老人和幾隻小狗。






這是以前的馬廄。


講解時間(不過我怎麼沒認真聽?有牛牛主人在嘛,不怕)




還有洗土耳其浴的地方,寫個hama的就是啦,設置澡堂的原因固然是體恤旅人,避免疾病傳染應該也是一個重點。牛牛主人皮膚比較嫩,在番紅花城還被洗到黑青,囧。
nEO_IMG_P1080694.jpg

所謂的驛站就是短暫停留的地方吧,旅客來了又走,都是雲煙。但是我設想那些在這裡工作的人,面對各地暫時停留的人,會不會常常有自己被拋下的感覺,或者是,會慶幸自己有個家?


又是一段車程之後,來到karatay博物館,我們抵達的時間已經是中午,好像是行個方便讓我們進去參觀一下。這本來是王朝宰相興建的神學院,現在已經是陶器博物館,展示塞爾柱時期出土的一些文物。塞爾柱時期,馬賽克陶瓷多為黑色與藍色,書上寫「每一種圖案都隱喻生命的虛幻」。



天花板一角。
好像沒拍到中央的天花板,支撐圓頂的天花板,是土耳其三角形,就是四個角落延伸出細三角形,每五個一組,這些三角形包圍住中間的正24角形。就是獨特的土耳其建築樣式。


講解時間,過去裡面有水,可以和圓頂下的水池相通,意味著天國。當然現在沒有啦,做成玻璃的展示櫃。



我們抵達konya,首先是午餐時間。



坐在等等要參觀的清真寺(博物館)旁用餐,非常有趣。在午餐時間比較開心(喔,當然更開心的是我們兩個都沒有輸,所以都不用吃光東西,哈哈)的是遇到可愛的小女孩,一直很開心的想要告訴我們她買了什麼玩具,哥哥在旁翻譯些簡單我們問的問題,非常可愛。


這個博物館參觀的人就多了。


要進入禮拜之前,必須先洗手洗臉洗腳等共五個地方。


這個博物館是旋轉舞創始人的靈廟。入內參觀要穿鞋套,一進門就可以看見許多棺木,其中最富麗堂皇的當然就是創始人魯米的棺木了。入口周邊有一些寫上魯米韻文的銅盤,「請到我身邊來,無論你是怎麼樣的人。」、「如同外在所能見到的你,如同內在所能見到的你,成為表裡合一的你」等等。

展示了厚厚的書籍,據說是魯米(還是他朋友)死後,另一人悲傷之餘寫下的諸多文字。我看著那些龍飛鳳舞,彷彿圖像的字(現代土耳其人已採用類似英語字母拼字),那工整劃一,嚴謹的烙印在紙張上,書寫者當初心裡想些什麼呢?如果思念有形狀,或許這便是了。

除了展示一些魯米生前愛用的文物、衣冠之外,側廳也展示了當初修行者的生活。像是灑掃煮飯、冥想、還要通過在廚房裡三天不吃東西的考驗,這也太考驗意志力了吧!

這是後庭院裡的棺木。我們問了adil,現代的土耳其人怎麼葬?他說都是土葬,難道台灣不是?我們跟他說台灣土地很小,人很多,土地很貴,只有非常非常有錢的人才能用土葬,大多數人都是火葬,少數人用海葬、樹葬。他說在土耳其只有被認定邪惡的人才火葬。牛牛主人說:那台灣人全都很邪惡了。他問我以後呢?我說,就燒完放在樹下面吧!我們還跟他解釋了台北的房價,對土耳其人來說應該是天價吧我想。



接下來就到旅館囉。我怎麼又躺在那?


有個插曲。本來以為我們住在某個旁邊有超級市場的旅館,都下車了才發現不是(因為它是連鎖店),大家好生失望。沒想到後來住的旅館對角有一間非常大的超市。大家馬上精神為之一振,哈哈哈。


重點是我終於買到滑鼠了耶黑~英語通行程度不大高,遇見一個冰淇淋櫃的小姐,七手八腳講了半天,一直對我比一個手勢,我回去翻書之後,才發現她是要說我的帽子很可愛,其實她才正呢,我覺得很多人走在路上都有電視明星的水準耶。


我和牛牛主人買了給學生的獎品,結帳的時候前面的老伯說(意思啦),你們兩個要吃這麼多?會變這樣喔(比了肚子很大),我們趕緊解釋說,是給學生啦,也不曉得他聽不聽得懂。而且賣場裡面還有郵局,也太貼心了吧。大家看到很多鬱金香杯、水果盤都大開殺戒,就我跟牛主人只買了巧克力。哈哈。

而且旁邊還有傳統菜市場,超有趣。



我們進去晃了兩圈,得到很多關注的眼光。大概是在這裡比較少見到觀光客吧,還是沒有像我們這愛逛市場的觀光客?大家顯得很有興味。這兩個女生在我們一進市場時說了幾句,在我們又繞回頭準備離開的時候終於跑來找我們照相啦~


晚餐就在飯店用。今天adil和yasar也在餐廳吃,然後yasar走過來講了幾句土耳其語,我們「蛤?」,adil馬上過來說,enjoy your dinner啦。這是yasar第一次跟我們講話耶(好像也是唯一一次吧)。


我嘗試吃了土耳其甜點。真的是有一種...甜膩到快要飛起來的感覺。就算是我是螞蟻,跌到蜜蜂罐裡還是太多了啊。但我看著旁邊的外國遊客面不改色的吃掉一大盒巧克力布丁(我以為他們會放棄,結果竟然還是吃完了),真是甘拜下風。


我們今天超振作的,去飯店樓走跑步機耶~順便看足球比賽。稀奇的是,見識到婚禮喲。土耳其婚禮很晚開始,八點多新娘新娘才入場,一進場就在場中間跳舞,然後四周有煙火,然後幾個朋友對著他們拍照。可惜後來大門關起來啦,就沒見到後面要做什麼了,同一天有兩場婚禮在飯店,整個氣氛非常愉快,也有不少看起來像是西方面孔的人來參加婚禮。只是新人們跳舞跳很久,拍照也拍很久,那,賓客在幹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