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行程:軍事博物館-午餐-bursa絲綢市場-(自行前往)市中心shoppimg mall


早餐的餐廳頗小,但是有izmir的對照組,大家都顯得很滿意,唔(可是myrat真的很可愛)。




雖然昨天半夜外面的pub很吵,但我們也七嘴八舌聊天到很晚(還在驚訝yasar已經結婚的事情)。不過看到早餐精神一振!


樣式不多,挺華麗的,但頗好吃。


曾經好認真的學習西洋棋,熟記那些步數格子棋子,只為了與誰下一盤?輸了,也沒關係。


一副就勝券在握的樣子。


早餐過後時間很多(我走一走還肚子痛回旅館上廁所,囧),我們前往海岸另一邊走走。一大早人不多,牛牛主人說她第一次在高雄看到渡輪可以載送轎車時大呼不可思議。


準備離開時我們在大廳遇見一個台灣人。他移居加拿大十幾年,常常跟著背包客旅行,這次已經旅行了五十幾天,太太跟著一起,但在中途先回加拿大了,用雙腳走遍世界,用來形容他正好。


這裡是軍事博物館。門口有荷實槍的軍人,害我們有點緊張想說該不會亂拍照就被掃射吧?結果他們看我們探頭探腦,就說表示可以參觀(整個公園只有我們倆和清潔隊伯伯及軍人,我們整個怕怕)。


公園裡根本沒人,奔跑個什麼勁?


誰都想爭奪出海口。


伊斯坦堡位居黑海與地中海要衝,自古以來,是兵家必爭之地。這裡最有名的戰役是加里波利之戰。第一次世界大戰時,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已經式微,同盟國和協約國又在法國北邊打成僵局,英、法、紐、法、印度聯盟,揮兵50萬人準備強行度過達達尼爾海峽(也稱達達尼爾海峽之役),攻下鄂圖曼首都伊斯坦堡(那時叫做君士坦丁堡),另闢新戰線,把土耳其逐出戰爭。沒想到遇見年輕軍官凱末爾率兵頑抗,從冬天開始,長達十一個月的戰爭裡,協約國13萬人死亡,26萬人受傷,最後協約國撤兵,英國首相下台。整場戰役中,撤退,是最成功的行動(死傷10人)。


在土耳其,此戰稱為恰那卡雷之戰。(我一整個有過年在家陪爸爸看國家地理頻道世界大戰特輯的感覺)


戰爭已過,只有陽光燦爛依舊,海風依舊,載送著或居民或旅人的渡輪依舊。


今天的車程同樣很長,沿路上有不少向日葵花田。


還有土耳其令我難忘的公路風景。


9:00出發,13:45抵達bursa,第一件事情是要吃午餐。今天不大順利,我們住的飯店是大型連鎖店,所以一開始找錯地方。後來又花了點時間找停車位。我個人覺得還好啦,但adil看起來不大開心,也許是因為拖延了時間吧?

bursa是大城市,在市中心不好找停車位,花了點時間在附近找餐廳吃飯。今天的午餐很簡單,一人一份囉。湯挺好喝的。





bursa是鄂圖曼土耳其王朝第一個首都。也是絲綢產地,商業重鎮,古時絲路的終點。


在我們可以自由活動的絲綢是市集裡,adil的妹妹到bursa拜訪朋友,他們在附近逛街,所以一起來了喲。可是竟然沒有拍到照片是為哪端?他妹妹可是超級漂亮的大美女耶...囧。

大家都買絲巾去了,我對絲巾很沒輒,在市集裡逛逛其他店家吧。


店家門口都有小椅子,看個報紙吧。


抽水煙的角落及用品店。


樓下的店鋪有家可愛的書店,完全看不懂的文字,木頭的書架,木頭地板,木頭椅子,木頭香味,整個便是我夢想中書店的樣貌。一老一少的老闆人很好,很親切,還怕溝通不良,趕緊把門口的店員也叫進來。我問了有沒有土耳其文的波西傑克森,可惜沒有(還是我們溝通有誤XD)。
P1100087.JPG

天氣很熱,遇見小攤販,看到有玻璃罐裝的飲料。我問小弟弟,這是牛奶嗎?他好像不懂milk的意思,問了問大人說是。我買來,結果是優酪乳(後來問了之後發現土耳其人因為天氣熱,很少喝牛奶)。


我提早回到集合地點寫明信片,有椅子的不好意思坐,怕店家問我要不要買絲巾,囧。結果我才坐在地上寫沒一行字,老闆就從店裡拿了椅子給我。人真好。


兩層樓的建築古色古香,看著樓下的行人喝茶聊天抽煙(土耳其人好愛抽煙)。我提筆寫明信片給bk。我這樣寫:dear bk,在旅程接近尾聲的時候,我抵達古時候絲路的終點城市-bursa,這裡有個以絲綢聞名的大市集,大夥都去採購了,我在陽光穿透樹林的板凳上給你寫卡片。dear bk,所有的旅程都有終點,然人生不知是否有終點,我希望你一路上平安快樂,你的生活,總是開心。


寫到一半的時候,adil和妹妹也來了。哎呀,合照好像在朋友相機裡,我當下太手忙腳亂了。adil說每次看我在那寫東寫西,都覺得很有趣。我剛剛在樓下的書店看店員抄寫(或筆記)土耳其文也這樣覺得喔,哈哈。


接下來就回飯店啦。今天的飯店是五星級的呢(像是在陽明山上)!我們大概收拾一下,沒空管飯店,而且收拾房間超級慢,都4點了還不能check in,我們不想等,就把行李大概擺一下,問了櫃檯怎麼搭車,就往市中心跑啦。搭了一種所謂共乘的轎車,一個人1.5TL就可以到市中心。


這裡有三間shopping mall互通,大夥在mavi(土耳其品牌)就被困住啦,大採購時間!我買了fifa的紀念t-shirt。趕上世界盃也太幸運了,哈哈。一開始我在衣架前猶豫不決,又傳訊息又打電話,那個很高的店員一直看我,可能是這裡遠東(本來想打亞洲,但這裡阿拉伯人頗多)臉孔少吧!終於搞定啦。買完後我坐下來一旁速記,店員都圍過來看我在幹嘛,我把筆記本給他們看,裡面亂七八糟寫了一大堆,貼了一堆門票,他們好像都覺得很有意思。


買了衣服,也逛了超市。


有點累了,買罐飲料來喝喝吧。




將近八點的時候,準備集合啦。咦,迎面而來的是adil和妹妹、朋友呢!一開始他們沒看到我們,我在店門外用力揮手,在異國街道遇到認識的人這機會千載難逢(咦,那個泡溫泉的故事好像不是這樣講),他們走出來,adil略驚訝的看了手錶,問我們這個時間怎麼在這裡?我們拿起手上的袋子說:shopping囉!集合時告訴大家:「我們剛剛在樓下遇到熟人!」張大哥說:「誰?」還能有誰嘛!哈哈哈。(為什麼這時候又忘記拍照?因為是人家的下班時間嘛!)

飯店雖然在山上,但是設備沒話講。KERVANSARAY TERMAL HOTEL

我的書上歸類為「高級」(我們竟然可以住在旅遊書上標註的高級飯店!god,不對,入境隨俗,應該說阿拉啊...),這家是bursa代表性的溫泉旅館。有土耳其浴、按摩、還有室內室外游泳池等。


枕頭超級軟的耶...(舒服的都要嘆氣了)雖然網路還是不通,但冰箱會冰、有電熱水瓶(住在二樓沒有陽台略微可惜)、浴室裡各種沐浴用品一應俱全,只是乾濕分離的隔間門有點問題,我研究好久宣告失敗,濕答答就濕答答吧,這是旅館嘛!


今天晚餐自理,我們趕緊把放了很多天的泡麵和鱈魚香絲拿出來吃掉,還喝了黑糖薑母茶(超好喝的喲)、即溶咖啡(電熱水壺真是好物)。牛牛主人吃鱈魚香絲到一半說:「我有吃魚XD」晚餐後我們一邊看電視一邊幫忙配音,超級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