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理說應該是萬事輕鬆的時節,大的小的事情紛紛跑來,應接不暇。
P1130116.JPG


氣溫動輒攀上新紀錄,35度C,在戶外走著,就算是眼淚也會被蒸發吧?

雖然如此,在研究所的課務告一段落之後,我終於重拾閱讀的步調。說起來,真慶幸自己小時候不用寫閱讀心得單。人只能過一種生活,但閱讀有無限可能---這是別人問我為什麼喜歡看書的時候的好聽說法。實際上,閱讀的時候,可以忘記生活中不快樂的事(當然,快樂的也會暫時被忘記),但快樂的事忘記了想起來還是快樂,不快樂的事何必想起來?

工作上的事也差不多該該結束,偏偏評鑑作業明年來,上級三不五時給一紙五天內該填報完畢表單(除了核章,還得包括送達的時間),很有重返行政工作的錯覺。這半年來職務選填的風風雨雨,縱使已經站得很遠,軒然大波傳到我和牛牛主人這裡已經剩下蕩漾的水花,但仍免不了忽上忽下的心情,該把它視為學習的。

近來讀完侯文詠的「沒有神的所在」,講自己閱讀金瓶梅的所得。以前讀過金瓶梅原本,不大能理解,現有專人剖析解讀,感覺大不相同。當然,或許也是侯文詠在人生歷練如斯後,對於角色多了一份憐憫。

序文裡,侯文詠這樣說,「期待《金瓶梅》提供特別感官刺激的讀者,在這麼一個聲色犬馬充斥的時代裡,恐怕是要失望了。《金瓶梅》讀到最後其實是個深沈的悲劇──作者顯然不認同筆下這些人物的慾望追逐會是生命的終極出路。但在撕開了價值的假面具,又否定了世俗慾望之後,人將何去何從?《金瓶梅》顯然是沒有告訴我們答案。我們甚至可以說《金瓶梅》是一本愈讀愈虛無、蒼涼的一本書。但每每讀著作者在冷靜凝練的淡寫白描中,透露出來對於貧窮、卑劣、貪婪、無知、受苦、找不到出路的人的悲憐與同情,總是讓我為之屏氣凝神。」

題外話:侯文詠的「帶我去月球」是表面輕鬆實則犀利的輕小說,情節老套,是身邊發生的日常生活,就是人生真實的窘境(誰的人生會動輒發現自己身邊有個寶藏的祕密或者需要去拯救世界呢?)。尤其是寫媽媽換髮型一幕,非常有趣,值得一讀。

也讀完陳育虹的「魅」,纖細的心靈,奔放的思想,很優美的文句。

寫到最後變成閱讀心得了呀。

下起大雨,該去買把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