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片一共有9部片,場次看來頗熱門,七月初買就剩下不到20個座位。

台北電影節每年的短片和動畫片我如果記得都會去看,今年短片來不及買票,看動畫片也還算安慰。看完電影再看導覽手冊,不禁懷疑到底是寫文案的人有理解問題,還是我自己會意有瑕疵。(抑或皆非,只是寫文案者忠於工作,挑合適的片段排列組合,使得我看來覺得自己好像看的是別部片一樣)

按照(我記得的)影片播放順序作個心得好了。

1.白雪公主,方信凱(FANG Hsin-Kai)。
cd28f7794f18484.jpg
影片簡介:女孩童年時期的痛苦回憶,讓她產生無法抹滅的陰影。女孩決定離家出走,以為從此能夠忘掉過去,卻發現外面的世界只是個更大的牢籠。

心得感想:用和緩堅定但偏冷的人聲說白雪公主的故事,對比女孩的悲慘的童年,是我喜歡這個故事的地方。某些分鏡做得很有FU,比如說女孩離家之後找不同的[恩客],藉由窗外變換的車燈和駕駛座暗黑的人影,駕駛沒有清楚的輪廓,只有女孩蒼白茫然的臉,隱喻的手法卻把故事說得清楚,這一幕手法我很喜歡。映後導演說起拍攝的困難,提到一開始他會覺得每個場面都很重要,所以花了很多鏡頭說一件事,但是在過程中必須要學會簡化(我很想請站在他左邊的彼岸導演聽一聽這段話)。不喜歡的地方則是用小女孩因為家庭暴力、被父親或同居人性侵的當作靈感實在是太簡易也太氾濫(除非能像台南人劇團的[遊戲邊緣]用一種新的表現手法)。


2. 火車地下室,賴邦妮(LAI Pang-Ni)。
db972fcbe4954c8.jpg
影片簡介:火車地下室的餐桌上花開了,花結出了一顆鹿的頭骨,而鹿追循著頭骨又回到了火車上、現實裡。生和死的界線,就像夢一般,而哪邊都有可能是真實。

心得感想:導演說這是大三的作品,我想也無法要求太多。我挺喜歡鹿頭搭上椅子成為一隻可移動的鹿的橋段,結合莊周夢蝶的故事很有新意,花中開出鹿骨很有死亡是另一種新生的隱喻,但是畫面太過黯淡(不是冷色調,是暗到看不清楚一些細節),故事敘述不全,無法表現出中心思想,非常可惜。


3.咖啡戀人,蔡昀潔(TSAI Yun-Chieh)
538e911fa347452.jpg

影片心得:相識、相戀、相愛的過程,就如同一杯濃醇咖啡的精雕細琢。穿越巴黎城的千古風流,這是咖啡店的主人的愛情故事,享受人生,享受愛。

心得感想:是很輕鬆的小品,繁複的機關設計其實就是咖啡的煮成與愛情的醞釀(雖然我看不出原來是巴黎),精巧的機關設計倒是非常可愛。

4.飛魚,曾嘉琪(TSENG Chia-Chi)
c927aa4d55fe4f7.jpg
影片簡介:蘭嶼是雅美民族獨特而豐富的家鄉,直到今日,他們仍然保有傳統的文化和生活方式。一個背包客記錄並感受他們對自己文化的熱愛。
心得感想:與其說是動畫片,感覺像是用藝術設計呈現以飛魚為線索的蘭嶼風情畫。人聲的多部合聲是很美妙的部分,但卻也因為有英語、國語、歌謠的進行而使我的耳朵很難以分辨其中深意,眼睛又得注意視覺線索,導致現在想來竟想不起任何一個影片細節,很可惜。映後觀眾有提及此問題,導演說是故意要這樣呈現的,我想,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但我覺得覺得非常忙碌喲。



5.小水滴的奇幻旅程,史明輝(Jack SHIH)。
39a0ca273f2d4df.jpg
影片簡介:透過小水滴的旅程,故事穿過時空,越過千里,經過古樓蘭的繁榮與衰敗,回到現代城市。輔以西域鏗鏘悠揚的樂章,傳達尊重生態及保育的訴求。

心得感想:這是本次影展裡面最有娛樂效果的一部片,許多的運境非常具有戲劇色彩,比如說小水滴即將被變色龍吞下的那些瞬間,或者出嫁的公主從水滴中看到的那個斑斕的世界。不過我也是看了簡介才發現那是樓蘭國,我還想說小水滴的旅程哩?怎麼突然安插一個公主的出嫁呀?而且突然一多人在砍樹是怎麼回事啊?上網GOOGLE了一下,有段文字這樣說[無論怎麼說,有一點是肯定的,給樓蘭人最後一擊的,是瘟疫。這是一種可怕的急性傳染病,傳說中的說法叫“熱窩子病”,一病一村子,一死一家子。在巨大的災難面前,樓蘭人選擇了逃亡——就跟先前的遷涉一樣,都是被迫的。樓蘭國瓦解了,人們盲目的逆塔里木河而上,哪里有樹有水,就往那里去,那里能活命,就往那里去,能活幾個就是幾個。樓蘭人欲哭無淚。他們上路的時間,正趕上前所未有的大風沙,是一派埋天葬地的大陣勢,天昏地暗,飛沙走石,聲如厲鬼,一座城池在混濁模糊中轟然而散…… ]如此一來就可以解釋片中公主出嫁時大量的砍伐樹木以及後來的壯丁逃亡(?),但是如果看電影還要這麼多先備知識,也太辛苦了吧...我以為,一部好電影應該是沒有先備知識的人看得懂,有先備知識的人能懂導演的用心而會心一笑。

導演大有來頭,兩間國外研究所[加州藝術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Arts , 2002(專修: 電腦動畫/實驗動畫/動畫製作 , 碩士)、紐約普列特藝術學院 Pratt Institute, 1998 (專修: 電腦繪圖與多媒體製作 , 碩士)],現在專職在教授MAYA。難怪結束字幕人物一堆,製作的陣容龐大。


6.晚餐,劉千凡(LIOU Chian-Fan)
06235e8e403142b.jpg
影片簡介:小偷父親與兩個孩子吃著無法溫飽的晚餐,在日落向晚的寒冷冬天裡,父親打算用取暖的火爐來進行一個悲傷的計謀…。

心得簡介:看了些2D動畫以及不成熟的3D動畫(請原諒我已經被好萊塢慣壞的胃口)之後,看到黏土動畫是非常耳目一新的。故事簡單,結構清楚,具備創意的結尾。 很能反映契訶夫(唐諾很愛他,大家都愛他,但我只知道這句關於劇場的名言)所說:[如果第一幕的牆上掛著一把槍,那劇終前必須要擊發。]我認為,在短片中,無謂的角色不必要出現太多,要讓觀眾聚焦在主軸上,而不要被無謂的東西給拉長時間,當然,如果支線是讓導演能把主軸說得更完整,或者是傳達某些小趣味也未嘗不可,就怕是拖泥帶水,令人嘆氣。(這也是我想對彼岸導演說的話)


7.光之塔,紀柏舟(CHI Po-Chou)。
424d98bb387d44f.jpg

影片簡介:這部影片是一個有關父母的故事。講述遊子追求夢想,父母就像燈塔一樣支持、看望與守護,也是導演自己生命經驗的寫照與體悟。

心得感想:前陣子新聞有這部片獲獎的新聞,當下還覺得不錯而已,今日大家一比較,我才了解甚麼叫做好。為什麼要等看過許多還有待加強的影片,才能看出原本這個東西的好,我心中為何沒有獨立客觀的標準呢?我也不曉得。故事簡單,主軸清楚,分鏡流利,沒有不必要的角色,沒有多餘的物品和情節,音樂柔順,情節感人(彼岸導演你參參考一下嘛...)。要說一個繁複偉大的故事不簡單,說一個大家都明白的道理卻又不像說教,也是真功夫。


8.彼岸,陳秋苓(CHEN Chou-Lin)
631e5fb25add432.jpg
影片簡介:女孩和男孩嚮往那朦朧模糊的彼岸,他們偷竊旅客的隨身物品或照片,藉此想像另一世界的輪廓樣貌。而前往到彼岸的時刻,是否會來臨呢?

心得感想:有許多我喜歡的因素,但我卻在每一次的黑幕又亮起(還有劇情)時嘆氣(加上翻白眼),太冗長而沒有重點了。先說喜歡的,顏色鮮豔的老房子,貌不合神離的夫妻,媽媽希望女兒綁髮女兒卻率性的掙脫,七嘴八舌的三姑六婆,童年的冒險幻想,已然逝去的青春夢想,舊情人相見的無奈。都是很可愛的元素。

接著說不喜歡的,上面簡介寫著[偷竊旅客的隨身物品],我回家看到這句話才想起為什麼導演花了好多幕在女孩男孩遊走在行人(根本看不出是不是遊客)之間,似乎還有伸手進口袋的動作。導演在映後座談說:[我不想把故事說得太清楚。]導演是個高挑而清瘦的女生,年紀很輕,我想,她是誤會了[說不清楚] 和[隱晦]之間的區別了。手法可以很隱晦,但故事還是要說清楚。

舉例來說,三人都沉默的餐桌、爸爸抖腳、大聲嚼食(其實不用這麼久的秒數,就可以達到效果了)觀眾理解這是一對無話可說的夫妻,帶出後面媽媽埋葬的年輕夢想,年輕的情人,和小女孩被家庭困住的氛圍,這叫做隱晦(其實也是蠻白的)。

小女孩小男孩在街頭走路,遇見一隻小狗,小男孩用傘嚇走小狗(有吧?),砍掉這一段會使故事不能前進嗎?有沒有這段落差別嗎?這叫做故事說不清楚,不知所云。

我看出導演試圖想要呈現女孩和媽媽曾經有夢想而無法達成,媽媽的祕密情人,女孩的滿月脫逃,但是許多的鏡頭畫面讓人難以理解。我鼓起勇氣問導演[最後許多人漂浮起來,使用漂浮這個概念有何用意?]導演說:[就是要象徵所有想走和不想走的人都飄走了,飄到彼岸,只剩下女孩一人。]......我不相信大家有看懂原來飄起來的人是飄向彼岸而不是單純的飄起來而已。導演的意念是很好的反諷(我欣賞這個結尾,無奈而魔幻),但是影片卻沒有達到告訴觀眾這件事(要靠導演解釋才能讓大家理解的橋段還能叫橋段嗎?)。

彼岸裡許多鏡頭太無謂,小女孩撿到媽媽年輕的照片有何用意?(觀眾想也知道要找的人就是媽媽),七嘴八舌的三姑六婆到底在傳言甚麼?女孩逃離海邊的片段為什麼要重複兩次(電影不過23分鐘,觀眾記性沒那麼差好嗎?)太多太多了,影片好長,我卻好無奈。而這部片還是本次得獎者,我只能說大家口味不同囉。(聳肩)


9.櫻時,蔡旭晟(TSAI Shiu-Cheng)
512535c8fd45417.jpg
影片簡介:小男孩在一間神祕破舊不知為何原因燒毀的舊廟,遭遇意想不到的魔幻事件,和神奇的奇幻朋友們,也回到當時廟還香火鼎盛的時候。

心得感想:最大的疑惑是,為什麼要叫做[櫻時],我想了想,用了櫻花在極美時殞落的意象(不過台灣不是櫻花聞名的國家,用來有點牽強),也是[囝]的諧音吧。只是回來時才發現簡介是寫錯了吧?影片一開始從主角被收驚開始,火災的舊廟已經是影片中後段的事了。

除了某些橋段設計得太突兀以及過於冗長之外,以畫面和故事元素來說,是我最喜歡的一部。小主角的童年遊戲,捉迷藏,打電動遊戲機,而廟裡的神仙靈活逗趣,小神明笑笑的把老奶奶的擲筊撥成聖杯,小主角的眼睛看到的世界與我們不同,廟會的晚上,人類欣賞電影,神明也開心得跳繩同樂的畫面顯得充滿台灣風味又特別,最後的誠心祈禱帶來一絲光明,甚至揶揄了人類在華麗的廟會之後無情的丟棄神明偶像等表面工夫(但電影裡只有兩個小男孩莫名的發現神明偶像被丟棄,沒有交代,是我的揣想)。

呼,不知道有多少人有耐心看到這裡呀,我要說,威秀的冷氣好冷,還有平常也沒人在打電話給我,一看電影學生、嬸嬸、牛牛主人訊息都來了是怎回事,莫非定律呀?

PS.上述照片來自台北電影節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