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是導演描寫哥哥的故事,前作「翻滾吧!男孩」可視為本片的後續。 雖然影片簡介寫著「給自己人生一次重來的機會」,但我最喜歡這片的地方,和熱血、青春絲毫無關。僅僅是,望見了一個在我們生活周遭的故事。
px_fjtw5570211003.jpg


電影簡介:從小喜愛體操的阿信,因誤入歧途而放棄成為國手的夢想,就在失去摯友後,他決定重拾對體操的熱情,給自己人生一次重來的機會...

喔,先說演員好了,彭于晏為了演出而鍛鍊身體在各項綜藝節目中可以看見成果,確實非常可口噢!(男主角只有一行,哈哈)

想到要補第二行,我以前就覺得彭于晏和阮經天某個角度長得好像!(應該是鼻頭形狀有差異)片中彭于晏剃頭只照眉眼更是像極了啊~(結論就是帥哥都長得差不多)還有這部片中彭于晏改變了一些表演方式,過往頭容易上揚使得下巴抬高的痞子樣減少很多(其實也沒啥不好啦,George Clooney 就是以略微低頭,眼睛往上看,似笑非笑的表演方式迷死一堆女性觀眾的)。

但令人眼睛一亮的還是男配角柯宇綸,在「一頁台北」中他飾演小混混,是全片除了那個全家便利商店店員之外最有趣味的角色。可惜一頁台北故事扁平,沒有機會讓他發揮。在「翻滾吧!阿信」,角色的層次多了,表演技巧有發揮空間,後期的眼神、眼皮眨也不眨露出大量下眼白、身體語言都非常突出,如果他投身電影圈,加上近日國片蒸蒸日上啊,我相信他有機會成為重要的男演員。

陳漢典則是繼續演出小混混,或許是角色限定,表演方式也就是那樣,倒是近來的黑貓宅急便代言人讓人看到他鄰家男孩(?)的一面。哈哈。

再來說劇情。故事一定要有劇情,劇情要前進,角色一定要有動機,動機要合情(比合理重要一點點點)(合理?為什麼男主角被打幾十拳都不會死,路人一拳就掛了。)。當然,不同的影片類型需要不同的動機,像是安納金(註1)黑武士的命運對決;印和填(註2)為了愛情留下千古的怨念的動機必然是誇張了些,而「四百擊」(註3)則遠在光譜的另一端,彷彿沒有人抉擇了什麼,但所有事件都一步一步發生。我個人以為「翻滾吧!」偏向四百擊一些。

阿信為什麼要練體操?因為好動,因為被罰站看見人家倒著走很酷;阿信為什麼離開體操?因為媽媽的堅持;阿信為什麼變成小混混?因為好友是小混混。已經有太多強調青春、夢想、熱血的故事了,再用就顯得浮濫而煽情。「翻滾吧」讓我看到的是,一個在台灣長大的孩子,家裡沒什麼錢,就希望孩子健康長大養活自己的家庭,一個略有天份的小男孩,如何在環境的影響之下在人生道路上迂迴的前進。阿信在環境之中慢慢適應,逐漸形成自己堅定的決心。

看著男主角逐漸形成的決心,是多數觀者可以同理的情感經驗。我們的生活不會突然因為飽讀詩書而知道了古埃及的祕密,也不會動不動被困在小島發生殺人事件,為了不負爺爺的名聲而偵破案件,這是這部影片打動我的地方。不喜歡的地方,大概就是黑松老大和體操的關係吧,是說本片不是香港黑社會,如此的設定感覺比較輕鬆,只是,還是不喜歡(聳肩)。

編劇部分,我猜到了林辰晞的小秘密(應該挺多人猜到的)。她和阿信的對話,說到為什麼不練游泳的時候,我頓時想到為什麼之前阿信在樓下打電話,她最慢出現(照理說,她明知她在外面,應該是迫不及待,也可以解釋成害羞)而且個子最矮,砰一聲的理解到編劇的設局。簡先生說:「你看電影注意到好多細節。」這是編劇和觀者之間的小遊戲噢,編劇撰寫那些前因後果,把線索隱藏在事件中,觀者找尋那些畫面與對白的意義,然後和編劇競賽。

這個夏天,好片輩出,不管是氣勢如虹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或者是較沉穩的「翻滾吧!阿信」,都是很值得一看的作品。(其實是天氣好熱,除了有冷氣的地方我那兒也不想去...)


(註1)星際大戰男主角是也。
(註2)神鬼傳奇一二集的反派角色。
(註3)四百擊,1959年法國電影,François Roland Truffaut執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