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有人的喜好是照鏡子。我是大近視,很少盯著鏡子看。偶爾會想到人家說左臉右臉長得沒有我們以為的那樣對稱,在起霧的浴室看了看,看不出所以然。

422733_3284440751362_1277923600_3524779_1770320868_n.jpg



過年在家,閑適自得,很想亂買個什麼東西。正巧在二手書版上看到便宜出清的卜洛克雅賊書兩本,放了寒假回來,索性把其他的一併買一買。啊,我從來不迷戀什麼書非得一套,但是看見一字排開的卜洛克在家還是非常愉快(哼歌)。

我記得小時候看過盜版的亞森羅蘋,爸爸買的。厚厚一本大概有一千多頁吧,高速公路底下函洞的路邊攤販售。那時壓根不知什麼是盜版,紅色硬底書皮,燙金幾個字,一個一個的故事,看了很著迷,怎麼能不著迷?亞森羅蘋瀟灑不羈,有憂鬱的眼神(有嗎?),舉止翩翩,來無影去無蹤神乎奇技,華麗的場景,名貴的珠寶,一個風一般的竊賊。然升上高年級心神被武俠小說吸引,而福爾摩斯古典而優雅的推理對我來說又太嚴謹,推理小說逐漸被我遺忘了。

現在看卜洛克的雅賊系列,卜洛克筆下的紐約依然這麼有「人味」,深得我心。羅拔登是優雅的,技藝高超,辦事(指的是偷竊)仔細(我甚至覺得有亞斯傾向),常常莫名的遇到窘境,突然家裡死了個人,偷來的東西被不知名的兇手拿走,還得被揹上謀殺罪名。羅拔登是生活的,他需要吃飯、喝酒、跟美女廝混(有時還被劈腿),需要上廁所,也會為房租所苦惱。

顯然的這兩個雅賊照鏡子時必然反映出不同面貌吧。我想現代的亞森羅蘋照鏡子應該會映照出怪盜基德吧,一樣那麼的不可捉摸。所以我很難繼續看柯南了,那裡面的世界停滯不前,我都已經把小蘭從姐姐叫成妹妹,再不久也可以叫毛利一聲老弟。停滯的世界一種奇特狀態。

唐諾在序中提過,一個停滯不前的世界,像是古人所說的桃花源,終究會變成一場災難(怎麼以前從來沒想到過這點)。根據文中的說法,只要時代夠亂,位置夠偏僻,自然會形成一群避居於世界的人。至於變成災難?因為幾代與世隔絕的後果,與歷史脫節還不打緊,生活型態不變也沒關係(最近連相機都流行復古,看看富士的X-pro1要賣多少錢!),最可怕的是幾代的的近親通婚加上知識的停頓,人必然會白痴化,於是乎形成一個退化到接近死亡的聚落。據說小說家阿城看過大陸好幾處這種地方,「慘啊!」阿城說。

所以我們終究都會變的(心理思考生理行為腦神經連接基因突變等等)。也需要改變,在我們不自覺的狀態下。生命這個容器裝得下堅持,也容下得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