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女兒要給喜餅,我家親戚幾乎都在台北,但爸媽在高雄,所以送餅給那些我爸的兄弟姊妹、表哥表姊、舅舅、舊時金門鄰居啦等,自然成了我的工作。
00

01
我訂購的是高雄在地店家,home磨坊的餅乾,幾年前在學校營養師的喜餅中吃到驚為天人,即便那時連交往對象的影子都不曉得在哪呢馬上捨棄小時候夢想的貴慘慘紅帽子(一盒新台幣接近八百,我得嫁入豪門才行),還有後來決定支持義美的決心(其實是因為iris的餅也好貴,囧),就決定是它了!所幸(?)也拖了很多年才結婚,所以同事們應該都已經忘記吃過了。

決定結婚時,我心想,應該要讓爸媽有參與感,我:「馬麻~你有沒有什麼喜歡的餅,要不要找時間去吃吃看?」母親大人:「不必了,這種小事你自己決定就好了。」我(歡呼):「好,那我就決定要訂home磨坊了。」母親大人:「在哪裡?」我:「呃...好像在左營吧,我沒去過耶!」自從四年多前吃到餅之後,還真的沒吃過第二次,決定得非常盲目啊哈哈。

而說到代替爸媽送餅這件事情其實是很妙的,搬離金門後,我們在高雄居住多年,很多親戚別說我,就連我爸也很久未見。所以週二下午,我開始一個一個打電話時,有時候是有點尷尬的---如果我爸正巧還沒通知到這位長輩的話。

02
home磨坊的餅乾都是一包一包的,我訂購的是九格禮盒,內容自己挑,外盒也自己挑,我是挑店內現成的,當年營養師是自己買了漂亮的心型禮盒送交他們裝。我知道有些新人打退堂鼓的原因是爸媽覺得不夠氣派,還好爸媽都覺得很好吃,加之這幾年餅收多了,他們覺得數量少反而好。關於要不要加上中式的餅,我這麼孝順當然也問過了,母親大人:「不用了~這年頭誰還吃中式大餅啊。」我和弟弟工作後,他們二人(和老米奇)獨自在家,少開伙,吃得簡單也少,總是不喜歡家裡堆積太多東西來著。

03
第一包是五倍抹茶,我的愛>///<。我超想全部九格都放五倍抹茶的,母親大人:「哪有一片青筍筍的。」一包裡面大概大小不一的四到五片,抹茶味很重而不甜,我非常喜歡。

說到開始打電話這件事,因為有些親戚我沒見過面,所以打電話去的時候不免尷尬。
我:「你好,請問是陳oo先生嗎?」
對方:「是啊,你哪位?」
我:「我是陳cc的女兒,陳某某。」
對方:「蛤!?」
我:「是下坑(金門老家)書仔(我爸小名)的查某囝啦。」我台語又破,講起來還真好笑。不過卡在得趕緊送完餅,只能硬著頭皮打。

04
燕麥雜糧。店內招牌。

好不容易打了半天,簡先生看我一邊打一邊大粒汗小粒汗有時鬆一口氣有時眉頭深鎖(這幾天好熱的,我討厭夏天),在旁邊說:「你真是乖女兒耶,要是我妹(是個獨立自主,有主張,意志堅定的人,辦了一場非常沒有任何儀式,簡潔的婚禮)早就丟回去給我爸媽處理了。」

05
杏仁薄片。有校內同仁說她最喜歡這款因為很香。

過了半天我還在打,簡先生又講第三次的時候,我忍不住沒好氣的說:「你又不會娶你大妹那種女生。」要好相處又要敢挑戰權威,要像紅玫瑰般的硃砂痣點在心頭,又像白玫瑰樣子的皎潔月光灑落床邊,世界上哪有這種好事?(好吧,金城武也許可以找到這種人吧)

簡先生想了兩秒:「也是啦。」我不管他,繼續奮鬥,我:「是ooo嗎?我是下坑(金門老家)書仔(我爸小名)的查某囝啦。」
對方:「喔喔喔,我知道,我上次看到你....」(因為堂弟去年剛結婚,我以為他要說在婚宴上見過我)
沒想到是「我上次看到你,你還在爬還在爬還在爬,時間過得真快要嫁人啦哈哈哈(爽朗)」
我(os那也過了快三十年了吧):「呃...哈哈哈,對啊對啊,時間過得好快喔。」

06
核桃酥。我覺得口感厚實,很好吃,但不是我的菜,只覺得是大眾口味就選一下。

準備要分送的餅可分三類,一大類是寄送,比如說新竹、苗栗、宜蘭之類的,大概七盒。第二類是台北市內,像是什麼和平西路重慶南路這種。第三類是大宗,中和就有七個點,十盒(因為有一家是兄弟姊妹,說送一個地方就好了她再通知兄弟姊妹們過來拿,大感謝)。週二晚上就把第二類送完了。三個點,三個人都說:「你長得好像你爸爸喔~」嘿嘿,當然囉。

07
紅麴養生餅。沒吃過,是這幾年的新口味,想說迎合一下養生路線好了。

週三上班前,提著七盒餅騎著小紅(我覺得我好強喔),到郵局一張一張寫包裹單(應該下班前去拿好的,我傻呀~),因為感覺人手不足,還呼喚簡先生上班前來幫我把喜餅封起來。約莫花了一小時,把寄送類解決了。話說我前面有個女生寄了一箱b4紙大小的東西不曉得去哪,郵局人員說:「...那麼一共是2500元。」嚇,是要寄到北極嗎?

08
晶礦巧克力。完全是因為我聽了不知道哪個路人在我訂購的時候跟我說「喜餅還是要有巧克力吧。」所以就挑了,哈哈。後來才聽小嬸嬸說巧克力代表甜蜜蜜,好像很有道理(點頭),終於解開了喜餅為何都有巧克力的謎團啊(只有你不曉得吧)。此款是小朋友口味,我問同仁小孩,都說這款最好吃,同事也說上面雖然看來很多糖粒,卻不甜膩,很不錯。

接下來最麻煩的登場,中和走透透,還好同事慷慨的出借車子,讓我們可以開車去送(感恩合掌)。四點出發,第一個點是台北市萬華,結果我們從新店出發,不小心錯過水源快速道路,加上景平路在整修,就跑到64快速道路,板橋去了。唔...還好最終順利抵達了。

09
芝麻雪藏。沒吃過哈哈。純粹覺得來個不同的口味就選了。大家好像我的實驗品喔,話說回來,就算不好吃大家也不會來回報啊哈哈。

接下來都是都是中和,七個點。我們兩個跟中和一點點點都不熟啊啊啊。還好簡先生是一個事先計畫好的人,前一晚我打電話焦頭爛額的時候,他已經把各個點的先後順序都規劃完畢,也儲存地圖,以備不時之需。加上車子裡原有的導航,全部都順利抵達。

到中和的第一個點很妙,因為比我和對方約得時間稍早,家裡大人可能上班去了,我在警衛室撥了電話,是個幼兒接的電話。最後是警衛帶我上樓,按了電鈴兩次,有個小妹妹來開門,我還沒開口呢,她一溜煙跑走了。我杵在門口,客廳一個老人家(應該是我爸的舅舅,大概九十歲了吧),對著我看。我用破爛的台語解釋我是誰,來送餅云云。他沒有反應(因為有鼻胃管沒辦法講話吧我想),我喊了幾聲「請問有人嗎?」只聽見小女孩跑進房間和誰窸窸窣窣講著話,但就是沒人出來。最後放著餅帶上門就離開。

10
蔓越莓高纖餅。好像也是這幾年推出的,沒吃過,但高纖感覺就很養生。

中永和不但路很小條彎彎曲曲,車又多。其中一個點,要去中興街161巷,導航叫我們從135巷進去。簡先生在路邊停車,我走巷子進去。看著135巷,我想,等等應該就會走到137巷之類的吧。巷子不長(大概100m),我走到135巷底(門牌差不多從1號到25號)沒看到其他巷子的指標,再走,咦,怎麼變成復興街?我踅回去問路人,路人帶我看了135巷21號旁一條垂直的小巷子,只能走樓梯下去,那排就是161巷,為什麼161巷沒有和135巷平行呢?(納悶)

11
羅馬盾牌。沒吃過,好像也是店內招牌。據說口感脆而不硬。(比例尺為偏光鏡,這次去克羅埃西亞有偏光鏡真是好物啊)

最後兩個點是四號公園附近,其中一家進去窗戶旁邊有一條盤旋的龍的花燈,表叔很熱心的開燈讓我看,哇塞,據說是今年花燈比賽社會組第一名呢(我心想的是,你家好大,有地方擺花燈!)。

總的來說,送餅時,十個見到我,八個跟我說:「哎呀,跟你爸爸長好像。」(兩個說我跟小姑姑長很像)。我想,這就是基因的力量了,在我身上,證明我的父母親存在於世界上的事實。我當然也思考過我為什麼乖乖的答應送餅這件事,我想,我是無法回報父母什麼(相較於父母養育我)具體而偉大的東西了。去送餅,讓大家看到我,可能會打個電話跟我爸爸說:「恭喜啊,我收到餅了啊。你女兒長得跟你好像,真是漂亮啊(社交辭令聽了也高興嘛)。」也許,爸媽的心中,會產生一絲絲的安慰吧。

 

0926補註:今天看到留言說,home磨坊態度不佳。就我自己去購買幾次(前後大概五次)的經驗,有時確實店員忙碌到你在那看東看西她無暇關心(整間店才一個人顧櫃檯),有時問了問題也會看到店員忙著結帳,結完帳後才過來探問。但要說態度惡劣,我認為相去很遠,幾次的電話連絡也都很順利愉快,是很認真做餅乾的店家。不過還是在此提醒想要逛逛的新人們,如果希望得到一般喜餅店的招待規格---輕鬆坐下,有人奉茶有人開試吃包---我是真的沒有遇過喔!

 

HOME磨坊

聯絡方式  -因為店內只有母女(?)兩人,所以電話有時候會很慢接起來,不要灰心,繼續打吧~

訂購專線:07-5507686。
門市地址:雄市左營區富民路415號 ( 捷運巨蛋站 近4號出口 )。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六 9:00~20:00,周日及隔周一公休。

PS.我媽發餅只發兄弟姊妹五個,兩個朋友。
PS2.中和好多金門人啊。
PS3.說到和小姑姑長得像,高中畢業那年回金門過暑假。阿嬤的梳妝台上有一張黑白學生照片,影中人綁馬尾,高額頭,我看著照片半天,心想自己什麼時候把畢業照拿回金門了?結果那張照片是我小姑姑高中畢業的照片(小姑姑大我15歲左右),囧。
PS4(這篇的ps也太多了吧).好朋友們和社團同學們的餅我下週才寄喔~回高雄再處理,敬請期待(揮手下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