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ben5121720905
其實光看預告片我就已經覺得沒吸引力了...但是這是pixar耶!所以我還是去看了(盲從啊)。


劇情大綱:
在群山環繞的蘇格蘭高地,梅莉達是有著一頭紅色毛燥捲髮的公主。她的個性衝動又急躁,不拘小節,也從不循規蹈矩,總是不按牌理出牌。 梅莉達天天在森林裡騎馬射箭,享受著無拘無束的生活。不過她的母親卻一心想調教她成為一個氣質端莊的好女人,而父親佛格國王也打算以聯姻來增加同盟,可是這全都不是梅莉達想要的。 (下略)


心得感想:
看了預告片就覺得「怎麼辦?看起來有點老套」,「不,pixar不可能這麼無聊,還是去看吧。」結果,還真的挺無趣的(攤手)。

先說角色設定,「紅色毛燥卷髮公主,個性衝動急躁,不循規蹈矩」這角色未免也太樣板了吧!簡先生說:「我真想知道那捲髮是怎麼做的?」意思就是捲髮在動畫設計上難度很高,ok,這我能理解。但是全世界觀眾裡,有多少3D角色動畫設計師啊(pixar本身就佔了99%吧我想)?我相信對pixar有期待的觀眾對於pixar端出這樣一個公主一定很失望。

接著是王后,王后的角色設定我覺得在本片中算是完整的,想法行動都很清楚。然後是國王,國王的角色怎麼樣都讓我想到馴龍高手的設定(簡先生認為pixar是受到馴龍高手的刺激才要做中古世紀題材),除了個性相對開朗大方(?),很清楚的了解公主個性遺傳誰之外,好像沒有其他的角色特徵。還有三個弟弟,設計得很可愛,外表像爸爸,個性調皮,一直搗蛋用意我就不清楚了。巫婆的角色設定有點意思,但出場機會很短,沒有發揮空間。最大的可惜就是魔度啦,惡熊的角色中期感覺有點梗,然後又簡單的不見了。

再來說故事,公主不想結婚觀眾都很清楚,但是王后為什麼一定要逼她結婚的理由好像也在一大串看不清楚的吵架和唏哩呼嚕的動作場面中晃過了,隱約帶過舊王國的傳說,但關連不大。公主不想結婚,那她到底想幹嘛?觀眾不知道(我想Brenda Chapman 可能也還沒想好)。電影命名為勇敢傳說,但是公主騎馬射箭技術高超,爬上峭壁喝了火瀑布的水(我還以為這裡會有梗)、一路跟著呢喃精靈狂奔都跟勇敢沒關係啊啊啊。所謂勇敢,教育部國語辭典引用周書˙卷二十九˙侯植傳:「尋而天下喪亂,群盜蜂起,植乃散家財,率募勇敢討賊。」,面對困頓,主動解決。那麼,公主面對不想結婚,她的方法是,生氣吵架離家出走,這不是勇敢啊。後來遭逢一連串的變化,與其說是勇敢,不如說是不得不的應變措施。

情節,重點理應落在王后如何說服公主結婚,但王后只能說得出「你應該」,要是能把古老傳說、公主的責任以及世界的分崩離析牽連在一起,才有那種「違反我心意,但我願意接受天命」的感覺,前頭出現的呢喃精靈效用不知道在哪裡?熊為何要一直攻擊人類?(而且在電影裡看起來,換算距離,熊離開巢穴來攻擊人類我看非得走上兩天不可啊)三兄弟一直搗蛋偷吃蛋糕的情節我覺得實在過多了,三大家族到城堡來準備比武招親吆喝的橋段點到為止就可以,一群人在城堡追熊的片段很冗長,為什麼馬不敢穿過巨石陣也沒交代。

如果要跟馴龍高手一較高下,那真的要在故事上面多下功夫才對啊!(其實馴龍高手是改編童書,有所本,拿來比較不公平,但可見編劇人才多重要!)一個好點子能不能變成一部好電影,很難說,像是鐘點戰 (In Time)、絕地再生(The Island)都是好點子無法變成好故事的範例。說了落落長一大堆,勇敢傳說當然還是有優點,配樂動聽,顏色豐富,畫面漂亮,故事流暢,節奏明確。是很適合暑假欣賞的小品(簡先生說是墊檔用)。散場時看到「怪獸大學」(怪獸電力公司前傳)明年上映有點期待(我說啊,是沒想好毛怪開門後該怎麼辦,只好拍前傳)。

電影可以看,但是我對pixar的期待,不僅是「好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