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Zagreb市區觀光-午餐-往十六湖的路上-Slunj Rastoke-十六湖下湖區健行-晚餐
22

2 

早餐選擇不多,住客日本人很多。唯有優格選擇很多,吃了一杯香草優格,像是融化的香草冰淇淋非常好吃~

 

3 

飯店外一景。進入ZAGREB市區之後,感覺比起奧地利和斯洛維尼亞還是差上一截,比如說即便是喜來登飯店附近的建築物也都是塗鴉滿壁,唯有喜來登這個區塊沒有,想必也是24小時輪班(飯店嘛)和勤於清潔(五星級),因為就連喜來登牆壁上也有塗鴉痕跡,只是已被洗掉。畢竟是一個剛結束內戰十多年的國家,前身又是共產國家,要說有多強盛富庶到溫飽後可以顧及市容,不大可能。我記得當年世界盃會支持克羅埃西亞隊就是因為報紙上寫說,內戰剛結束不到一年的克隊國家經濟拮据,根本沒有錢可以住旅館,借住法國的小村莊,引得我無謂的同情心氾濫啊哈哈。

 

5 

首先參觀的,是墓園~在一座小山丘上,山丘上的住宅都是獨棟別墅,塗鴉也少,可能就像是台北市的陽明山這樣吧~

8 

下面一塊一塊的就是墓地,因為名額限制,基本上只有以前的王公貴族(和現在的有錢人)才能葬在這裡。本來只有王公貴族有權,也可以轉讓,據說轉讓一個墓地相當於ZAGREB市區公寓的價錢喔~我想像一下,台北市的公寓...一個墓地一千多萬(媽喲),這是豪宅區,外面也有一整片的墓地看來就平民許多。

 

9 

花圈超可愛的~克羅埃西亞國旗耶!話說我在東拍西拍的時候,團內一個老伯語重心長地跟我說:[少年仔~這種地方不要多拍,我是為你好才跟你講...]

 

12  

外牆是有爬藤類~住在這裡真是風光明媚~

 

11  

就景色很好(可是有該死的電線),但老伯一直勸阻我拍照(魔神仔會跟回台灣)~這裡是類似教堂的地方,要送進墓園之前舉辦告別式的地方。接下來的行程是步行城區。

15  

 

ZAGREB的地標之一。聖史蒂芬大教堂,克羅埃西亞最大的教堂,興建於11世紀末,後因戰爭被摧毀,13世紀中重建,15世紀完工。19世紀大地震(其實斯洛維尼亞的市中心盧比安娜也是因為大地震而重建,不曉得是不是同一個地震?)後重新蓋才加上哥德式新塔,據說內部典藏了許多古文物,星期日不開放所以無緣(是這樣說,不過進去了我也看不懂吧...)。(放這張照片的用意是,以前看人家拍星芒都覺得很厲害,其實真的是器材先決啊)

18 

塔卡其切瓦街, 充滿著巴洛克建築的街道,據說是約會的最佳場所喔。時間尚早,行人和商家都不多。

19 

唔,街道盡頭的雕像,好像是某位克羅埃西亞英雄,當地導遊HARRY說,克羅埃西亞很多他的雕像,但這尊位置最好,因為,他凱旋歸來後就可以喝海尼根XD(對面就是PUB)。

20 

騎士旁的階梯上的乞討人,這裡通往教堂,想必可以吸引一些垂憐。

21 

往前走些就可以看到石門,內有小禮拜堂。傳說1731年一場大火燒毀了整座城門,但是牆上貼的聖母子畫完好無缺,所以就築起了黑色柵欄,這裡也變成一個禮拜地點。類似的典故還真常被使用啊,金田一蠟人形城殺人事件(?)裡也用過,某座壁爐被設計成無論如何火都不會燒過來,大家可以在此避難云云。

 

  25

再往前走一些,就是聖馬克教堂。最早的建築是文藝復興時期,還有14世紀的雕像、16世紀地震後的鐘塔,19世紀的馬賽克屋頂是上城區最繽紛的圖樣。左邊的三個區塊表示克羅埃西亞的三個地區(克羅埃西亞、達爾馬其雅、斯洛佛尼亞),右邊的城堡則象徵ZAGREB。

24 

克羅埃西亞已經加入歐盟了,明年開始也成為歐元區~

 26 

漫步在石頭的街道之上,風吹來很愜意。這博物館可有意思了,左邊寫著Broken Relationships博物館,分手博物館啊(大笑)。是克羅埃西亞一對情侶,葛魯比斯奇和女友維斯提卡分手時,不知道如何分配這段感情的紀念品,也不想丟掉,遂而打造這間博物館。葛魯比斯奇說:「也許在你生命中的某一刻,會想拾起這段感情的美好時光,回味一番。」後來規模逐漸擴大,想當然爾,要蒐集分手後的物品總是比甜蜜的物品容易多了,越來越多人把東西放進來,像是吊帶襪裡面寫到:「我從來沒穿過這對吊襪帶。也許我穿了,這段關係搞不好還可以撐久一點。」要是我分手的話,這些那些東西八成會被我扔了吧,能夠輕鬆檢視自己生命的片段,並且說出機誚之語的人,總是比較勇敢的吧?

 

27 

想到去世界各國都該買張唱片,於是我也買了一張。他問我哪裡來,我答台灣。他很高興的說他的電吉他是台灣製的。我看了一下,YAMAHA。我說,YAMAHA是日本品牌啊。他翻過吉他,內側小標寫著MADE IN TAIWAN。天啊,果真是買很久了,桃園的YAMAHA工廠據說已經不再製造樂器了。我笑著說,還好你買很久了,否則現在所有東西都是MADE IN CHINA了哈哈。

 

 28 

購物中心。逛最久的是超市,但是因為下午還有行程,也不能買甚麼。

 

31  

 克羅埃西亞的名產是領帶。據說法國的水手有一天看到克羅埃西亞人都別著領巾,才學著別,後來法國人把領帶發揚光大。克羅埃西亞的高級領帶厲害的地方在於全部手工編織,類似花色不超過五條,稀有。一條售價大概在四百歐...(靜默)

 

33 

街頭藝人,大熱天的啊,辛苦了。其實是想拍雙胞胎的...

 

34 

耶拉其帢廣場,這裡算是ZAGREB的中心,以此為界把市區分成上城區和下城區,上城區就是步行的那些地方,下城區就是一堆劇院、博物館。騎馬的雕像是耶拉其帢總督,他帶領軍隊抵抗侵略,並且廢除奴隸制度。也曾經因為政治立場不同(我怎麼想到台灣的蔣中正銅像們哈哈)被破壞過,1990克羅埃西亞拿回主權後重新整修。

32 

這裡也是最熱鬧的城區,僅次於火車站,電車密集的交會。

35 

折返聖史蒂芬教堂的路上遇到遊行的隊伍。

36 

台灣人看到這樣打扮就跟外國人看到我們鳳冠霞披一樣的醋咪啊~

39 

午餐時間~亞洲飯店。在ZAGREB還有分店呢。

40 

中國風味啊~

42 

經過了前天慘烈的勾芡大餐,這滷肉味道正常多了~

43 

這炒麵比較不是台灣口味,廣東口味吧?

44 

清炒高麗菜,很好~

45 

炒炸豆腐,也還行。

46 

魚還挺像喜宴上會吃的清蒸魚種,只是少了很多的蔥絲薑絲。簡單來說,經過前天可怕的中餐,今天只要沒有勾芡大家都甚感欣慰。

37 

本日的當地導遊,HARRY。比起在盧比安娜一直看手機和打呵欠的大學生導遊,HARRY整個就是非常專業又幽默,而且瞭解光觀客的心,知道我們會想知道甚麼在哪拍照。長得還有點像是TOM HARDY。

 

50 

接下來的行程就是前往克羅埃西亞的重點風景區,十六湖。路程平順,但距離稍遠,所以沿途聽了許多導遊小蛋的求學史,也是真情流露也是反覆練習,小蛋說起自己一些生命中的重要片刻栩栩如生,那些經歷過的事情,他做過的重要抉擇,脈絡清楚的呈現(或說暴露)在我們眼前。途經靠近波士尼亞(翻過遠方的山就是)的小村莊,許多房舍牆壁上還留有彈孔,這就是90年代初期內戰造成的傷痕。不少房舍已經重新整修過,還留下的不曉得是希望記憶,還是無力更新。

48 

後來留下的一些軍事設備也還在。其實這個小小村莊很有意思,要是能下車參觀就更好了。

52 

沿途因為時間充裕,小蛋帶我們短暫停留Slunj Rastoke。這裡就可以看見克羅埃西亞因為地形落差造成的大小瀑布。

 

54 

抵達十六湖區。十六湖區分成上下湖區,顧名思義就是有十六個大大小小的湖泊。今天傍晚先走下湖區。

55 

其實十六湖美的地方我們是無法拍攝的,要用空照圖才行。但是有機會練習一下牛奶溪的拍法也是挺好的。

57 

陽光還很耀眼,而湖面碧綠如茵,裡面的鱒魚成千上萬隻,悠閒的不得了。

60 

據說森林有芬多精來著,挺好的。看見許多歐美觀光客,穿著健走裝扮,這裡當然也是一個很好的散步景點。

62 

抵達一個中點,這裡可以搭船,也是一個露營區。如果要走到目的地,可能要多走三個小時吧~

64 

電動船所以速度不快,適合讓觀光客的眼睛慢慢體會這盡量保持了原始模樣的景色。

 

65 

住在十六湖公園裡唯三的旅館之一,設備自然是相對簡陋,但是不必拉車真是好事。

67 

離晚餐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我和簡先生出門散步,正好練習拍星芒。

 

68 

晚餐在旅館內用餐(國家公園內也沒有甚麼其他的餐廳了啊)是簡單的三道式組合。其實如果說起單眼相機,我反倒覺得小DC更適合拍食物,也更少發生對焦失誤的狀況。

 

69 

一碗沙拉。淋上些許橄欖油,挺健康的!

 

70 

主菜是鱒魚,唔,不曉得是不適剛剛看到那些魚群的先烈們呢?比起在斯洛維尼亞,BLED湖旁餐廳的魚,這魚嚼勁足,好吃多了。

 

71 

點心簡簡單單,不怎麼的海綿蛋糕一塊。

 

飯店房間的照片找不到,我們分配到邊間,一大一小床,設備雖然簡單(其實簡單或豪華都無妨,因為我常還沒洗澡就睡著了),也五臟俱全,窗外就是無盡的森林,不需要冷氣,自然很涼爽了。天黑得很晚,晚餐時間結束,還能看見遠方的天空慢慢暗下去,接下來就是風呼呼吹過樹梢的聲音,以及大片的黑暗,白天的光已不可見。

 

[註]日夜,Dobroslav Smiljanic(1933-)

日夜

井被汲乾了

在夜裡重新充盈

 

黑夜

被撒出去了

白天的光,會重新把它收回

空間是時間的身軀

順著時間的支柱

正往上攀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