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颱風來襲而提前離開綠島的我們(結果颱風根本沒造成影響唉),隔天預定的民宿當晚客滿,住宿沒有著落,對於在碼頭邊晒了一個多小時等上船的我們來說,找間咖啡店坐下來是個好主意。

2     



檔案室咖啡,座落臺東糖廠內,目前還是個知名度不高,人煙(相對於都蘭糖廠)稀少的地方。糖廠把一些廢棄不用的空間租借給藝文或公益活動使用,既增加收益,提供工作機會,又促進觀光產業。檔案室咖啡租借的空間是台糖的過往檔案存放處。
1786  
 

前方也有琉璃珠(自己隨便取名的)工作室,提供體驗活動,同時給原住民保存技藝的場所。

1826  


至於公益活動,隔日早上我們再訪,看見不少小朋友提著書包走到某間廠房裡,還在納悶的時候,一位來自蘭嶼的媽媽主動與我攀談,才知道原來是陳立數學(雖說有廣告嫌疑,但我這又不是什麼知名媒體,加上這真的是好事寫出來也沒關係啦)暑期辦理數學數位學習課程,偏遠地區學生可以免費參加,真感心。

飲料品項不多,這樣的一個場所,簡單為上。座位不多,可容納18人左右。 民宿主人對攝影似乎也有涉獵,拍攝了一些貓的x光照片。
1  

書櫃上的書除了咖啡館中常備的村上春樹、吉本巴娜娜之外,也有許多尋訪老市集、老建築重生的相關議題,書本看來都非常新,許多電影dvd甚至尚未拆封。許多活版鉛字置放各處讓我有點驚喜。要是在台北應該會成為熱門的打卡地點吧?調調有點像是zabu居酒食堂。
1793  

值得購買的首推手繪的蘭嶼明信片(放置在樓梯上的牛皮紙袋中),張張精采,可惜沒有綠島系列。我買了其他系列的,其中一張DEAR四個字幻化成四個小人,一邊騎著腳踏車一邊詢問「為什麼要繼續向前?」(或者是繼續向前的意義在哪裡之類的),真是個好問題,我想,問題的答案也唯有繼續向前才能揭曉吧。

1804  

我和L點了冰咖啡(nt.80)和冰拿鐵(nt.90)。我木舌,喝不出所以然來。L的拿鐵放在玻璃杯中,咖啡和奶泡分離,送上桌之後奶泡慢慢下沉,有點趣味。整體來說,地點有趣適合拍照,食物簡單合格,日式雜貨風格符應當下流行。
1791  

找了民宿幾家竟然都客滿,尋常日耶,還好「馬桶有魚」的老闆熱心的推薦我們「自由之丘」,打了電話去,有旅客因為颱風取消行程,我們終於找到房間啦~
1813  

颱風天前夕,天空的雲層戲劇性的適合拍照。
 1832  

 

 

 DSC_1825

離開的時候,我思考著那些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的故事,說是什麼人厭倦了台北的生活,搬到後山來開始新人生。在人生的旅途中,他們離開又停駐。不喜歡原本的樣子,希望改變。我原本的樣子是什麼呢?莫泊桑寫過,「有時,我可能脆弱得一句話就淚流滿面。有時,也發現自己咬著牙走了很長的路。」大概,是這樣子吧。

 


備註:因為我懶得整理本文照片皆為L的D800E拍攝。但高雄家網路真的太慢了~所以縮圖到每張剩下100kb。

《檔案室咖啡》
地址:台東市中興路二段191號 (台東糖廠內)
電話:089-237-141
時間:(不定期公休)
星期一、二14:00-19:00
星期三至日14:00-2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