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詩經,碩人)
以前國中時好像是歷史老師(還是國文老師)描述了這樣的女子是什麼樣子的,手指好像短短的蘆葦白色新芽、皮膚似凝結的豬油、脖子白像昆蟲的幼蟲一節一節、牙齒潔白(這倒不錯)、額頭大而方、眉毛像蛾。想起來,怎麼都不美啊。

fx_f1tw65478195_0003
可志玲姐姐姊姊確實美,在「101次求婚」裡,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圖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前陣子看了大陸重拍了「101次求婚」,志玲姐姐很適合這個角色,時而美麗慧黠時而憂傷,不多話。改編自日劇,但調性比日劇輕快多了,日劇版本裡女主角毀婚,和別人交往,最後才回到男主角身邊;而男主角一貫的純真個性,像孩子般勇敢的跌跌撞撞,不怕受傷。大陸電影版裡沒有什麼懸念,除了志玲姐姐在進禮堂前一刻還批散著頭髮、從教堂跑到攝影棚男主角一曲竟然才剛剛唱完,幾個小地方讓我皺眉之外,流流暢暢。

重現了同樣元素的故事,失落的是,以前也許被我放在「愛情喜劇」的分類中,現在要挪到「都市傳奇」了。唐諾說有時候我們看不懂某些書是因為我們「還沒準備好」,那我想,有時候我們看不了某些書是因為我們已經「過熟了」,就像我此刻若再看金庸,絕不會再現國中時躲在房間裡的澎湃熱情;過去覺得一往情深的楊過現在可能被我認為是熱中曖昧的公子哥之類的,太多的價值觀和事件已經框住了我的視線,我不再全然跟隨作者了。

日劇中女主角常彈的曲子,Tristesse(Frédéric Chop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