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上學還不錯,只要沒有趕著上班,沒有趕著下班的時候。現在知道上學時間要走景文對面,經過ok要小心,狗大便很多。
2013-04-22-283


簡先生問過我幾次,我對於人生有什麼目標?「我沒有特定的目標,我覺得就這樣過也無不可。」

很久以前,朋友出國讀書前問過我幾次,「為什麼不出國唸書?」說真的,小時候或許想過,長大了,認清自己後反而覺得不必。朋友是一個很有理想目標,認真、上進,總是充滿各式活動的人。詳細的交談內容我也忘了,我後來的結論是「燕雀安知鴻鵠之志?」朋友聰明反應快,有不服輸的精神。到國外去可以增長見聞,拓展看待事物的方式。我不算聰明也不是笨,就是一般,安於生活,說不上進嘛也是。我說,就像老鷹展翅,麻雀在地上啄食一樣,不同物種,沒有高低,就是不同。

雖然沒有高低,但我確實相對平凡單調。似乎有趣的人往往蘊含追求的特質---無論他們追求的是什麼。比如說,大亨小傳中的主人翁,蓋茲比。「他們之所以吸引人,不在於爵士時代的夜夜笙歌,不在於對愛情的飄渺浪漫,而是蓋茲比---或者是說是費茲傑羅(作者),對追求塵世華美抱著純然美好的堅定信念。」(大亨小傳序文,2012)

沒有趣味,沒有關係,你是你,我是我。

週末收到2012的生日禮物,非常喜歡,雖然朋友喊著過期了真抱歉,一點也不會喲,因我正為那份看到這本書就想到我的心意深深感動。是新經典文化的「大亨小傳」,正巧趕上電影上映前重溫。在此節錄最後一章。

「那些海濱別墅都已經關閉了,除了海灣渡船上那幽暗的、飄移的光火,四周幾乎沒有光火。當月亮升起,那些無關緊要的房子一個個消失,我逐漸意識到,這就是當年讓荷蘭航海水手眼睛一亮的古老小島---一片清新、翠綠的新世界。那些消失了的樹木,那些讓位給蓋茲比建豪宅而砍伐的樹木,那些曾經一度低聲答應著人類最後且最偉大的夢想的綠意。在那轉瞬即逝的初遇時刻,人類面對這片新世界肯定會屏息驚嘆,不由自主進入一個他既不理解、也未曾預期的美學視野之中。那是他此後再也沒有機會面對、也沒有能力贊許的奇景。」(徐之野譯。p258-2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