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以為是輕鬆的散步行程,結果變成行軍的山路,真是始料未及。這經驗告訴我們,旅行要做功課(像我就是太隨興),不然就是做好健康管理...(還好我腳力不錯)。
DSC_8448.JPG
比叡山位於京都的東北方,艮位。風水學上說,艮位、廉貞五鬼,屬大兇。也就是妖魔鬼怪進入的方位,因此遷都平安京的桓武天皇為抑制鬼怪作亂,指定離開奈良東大寺(為京都一代唯一可以培養僧侶的寺院)的最澄創設的一承止觀院,作為守護王城的道場。一直到最澄死後,一承止觀院才獲得天皇賜名【延曆寺】(就是桓武天皇的年號),此後延曆寺可以自行培養僧侶,培養出許多高僧,成為【日本佛教母山】。


到出町柳的售票辦公室,買了【比叡山 延曆寺入山一日券】(亂翻譯的),發售、通用期間為2013年3月20日-12月1日,一張¥2500。
DSC_8337.JPG

此券的內容包括了,
1.出町柳-八瀨比叡山口來回電車票。
2.比叡山口-比叡山頂來回電鐵。(1.2兩聯離開出町柳被撕走)
3.延曆寺-比叡山頂的公車票。(搭公車回到比叡山頂被撕走)
4.延曆寺三個區域(延曆寺、西塔、橫川)的門票。(進入延曆寺東塔地區被撕走)
5.比叡山頂-延曆寺的公車票。(從延曆寺東塔入口下車被撕走)

到達延曆寺的交通方式
4780590479.gif
(圖片來自京阪電車官網)

綠色的京阪電鐵(我直接搭公車到出町柳站)黃色的叡山電車(出町柳站-八瀨比叡山頂)藍色的比叡山登山車(比叡山口-比叡山頂) 紅色比叡山環山公車(比叡山頂到延曆寺),就到達延曆寺啦。


可是!!!這張2013年3月的票券不包含從延曆寺到西塔,西塔到橫川,橫川回到延曆寺,所以就杯具了…因此,我們兩個人,從延曆寺到西塔,西塔到橫川都是用走的!從延曆寺到西塔,大概走15分鐘;從西塔到橫川,走了6公里的山路…

總之,使用這張一日券,我們首先抵達比叡山頂,等紅色的公車可以到達延曆寺東塔地區(下車時票券的第5聯會被撕走)。

東塔地區包括根本中堂、大講堂、文殊樓、大黑堂、萬拜堂、阿彌陀堂、法華總持院、大書院。
DSC_8392.JPG
大講堂,可進入,不可拍照。

DSC_8380.JPG
大講堂外。有些廟宇神社會有【使用說明】,寫得不大相同。基本上是這樣
1.用右手裝一瓢水,倒出部分洗左手。
2.用左手拿水瓢,倒出部分洗右手。
3.用右手倒水在左手上,倒出部分漱口(或者喝)。
4.最後將水瓢豎直,用剩下的水洗把手。
以上動作,需在一瓢水內完成。

也看到不少日本遊客,會裝水沖洗出水的動物,像延曆寺的龍,或者北野天滿宮的牛等等,猜測也是心懷感激的意思吧,將出水的動物視為一種神衹。

DSC_8399.JPG
大講堂往根本中堂路上,還可以遇見一些紫陽花。

DSC_8406.JPG
文殊樓。可藉由木梯上到二樓,有個小小的佛堂,木頭香味和線香的味道飄散,值得看看。不過樓梯很陡,當量力而為。

日本在允許土地私有之後,開始出現了有力人士號召人力農地,形成壯大的【莊園】。初期莊園必須納稅,後來免除,因此其他農民必須繳納的賦稅增加,為了逃避 賦稅,農民將土地捐給寺院,寺願再委託農民耕種。農民只要用遠低於交給朝廷的稅金就可以繼續耕種,因此寺院的土地大量增加,延曆寺更是領地最多的寺院之 一。寺院甚至可以經營【土倉】(類似今天高利貸),雖然後來室町幕府要求土倉向幕府納稅。但延曆寺已經成為擁有驚人財富的強大經濟實體了。成為握有強大經濟實力的集團之後,寺院進一步為了保衛寺院的財富,建立武力,除了防止盜賊、其他寺院的勢力,甚至與朝廷對抗。


DSC_8410.JPG
最多人參觀的根本中堂。禁止攝影。可環繞殿內一周。

經營了八百年的比叡山延曆寺,從根本中堂開始,在織田信長的進攻之下,三塔十六谷,數千堂塔坊舍、經書、佛像,三天大火,化為灰燼。直到信長過世,逃出的僧徒才在豐臣秀吉的支持之下,展開重建之路。


DSC_8421.JPG
大書院,一個觀光客也沒有。未開放。

DSC_8425.JPG
大書院外的楓紅。好像是紫葉槭?

 


前往西塔路上,大概需要20分鐘。此路段下坡多,上坡少,沿途都是碎石子路,地勢起伏還好,不過還是得選一雙好走的鞋子。
DSC_8432.JPG

西塔地區最知名的是釋迦堂,一樣可進入參觀,禁止攝影。也有抄寫心經的地方。
DSC_8437.JPG

一邊走著,一邊想著,這些山裡面的亡魂好多啊,據說當年大火僧侶三千人亡故。接下來我們看到指標寫,往橫川,東海自然步道,6KM。我們想著既然是遊客走的應該還好吧...沒想到...
DSC_8438.JPG
整路只有我們和阿伯三人。偶而迎面而來一些日本登山團,就是配備有登山杖、穿布鞋、透氣排汗衫那種。走在步道裡是很舒服的,如果我和簡先生沒有揹著單眼相機啦、隨身行囊像是簡先生的六公斤,我的四公斤的話。中途在一個制高點,我們停下來休息,和阿伯講了幾句話。阿伯說了【你穿這種鞋子來登山?】,以及介紹琵琶湖,四周的景色等等,可惜不諳日語的我們,雞同鴨講。阿伯笑笑地告訴我們,大概三十分鐘就到【橫川】。我們繼續往前,便都是無人狀態。但也只能硬著頭皮走下去,因為這一段東海自然步道雖然緊鄰柏油路,但山路彎曲,車流快速,禁止行人通行。也就是說想換公車(沒有站牌),或心一橫搭計程車(根本沒車經過)都不可行。

終於抵達橫川地區。
DSC_8440.JPG
簡先生手上如果有鐵鎚可能會拿來打我---不過很可能沒力舉起來了。

橫川地區包括橫川中堂、四季講堂。
DSC_8447.JPG
此時接近下午三點,從西塔開始,走了一個小時山路的我們,已經沒力氣拍照了。

 

雖然眼前的是重建後的寺院,看起來依舊古色古香。林明德(2010)指出【比叡山的燒討不是個案,當時各地的佛教僧兵集團因為戰國大名討伐而消滅者所在多有。正如佛法有滅絕之時,也有重生之日,比叡山因為這次事件燒掉了與佛法無關的部分,重新走回修佛正道。德川家康對寺院進行嚴格管控。寺院的僧兵集團從此消聲匿跡。】終於,寺院可以專注的探求佛法,走上成佛的道路。



DSC_8452.JPG
元三大講師堂。

接下來在橫川搭公車回【延曆寺】,車程大概5分鐘,一個人750元。再使用一日券中的票券,搭公車回到比叡山頂,以相反順序搭車回到出町柳。

出町柳前的鴨川,流行的活動是跳烏龜。
DSC_8471.JPG

結論:
1.這張一日券適合,【只到東塔、西塔地區】的人。
2.夏天到京都旅遊,很適合走這段山路,非常舒服,但記得包包要輕、鞋子要好走、請多考慮健康狀態,真正走過會讓你對延曆寺難以忘懷。
3.一開始進入延曆寺東塔區的時候,票券會被撕走,往後在西塔與橫川地區,只要秀出一日券的上半部就可以通行。
4.我們進入延曆寺東塔區大概是上午十點,離開時橫川區是下午四點。可說是觀光客的深度旅遊啊!
5.上山前應該先買好飯糰麵包便當等(我們買了百萬遍附近的FRIAN DISE的麵包),遇到商店貴而不好吃不打緊,我們的走法根本沒有遇到商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