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衛生棉條。
內容:比較日本品牌蘇菲、台灣品牌凱娜、美國品牌playtax(順序為購入的時間)
前言:身為生理性別為女性的角色而言,每個月都來報到的生理期從國中開始就一直是我最大的請假來源。台灣使用棉條的風氣不盛,我當然也沒接觸過,直到去年暑假大家一窩蜂的去日本玩,我發現大家都會買蘇菲的棉條作為戰利品,日本的價格便宜,一盒不過日幣598,以抱持著不好用就當過150元不見的心情,作為使用棉條的開始。

心得:電視上的衛生棉廣告,裡面的模特兒旋轉跳躍,一定是要使用棉條才有可能達到的境界啊。
結論:為‧什‧麼在美國據說已經有82%青少女使用棉條的時候,我才「已知用火」?

DSC_6923

左邊是日用量多,右邊是夜用。日用量多是我看大家都在買,我也跟著買買看,也不敢買多。後來試過之後大為驚艷,陳小川在我開始用棉條之後的幾個月去日本,我說:「請你幫忙買,數量就看你的誠意了。」結果他大概買了兩盒普通、五盒夜用的給我!(還都免費送我)(這份愛我收到了~)

 

DSC_6925.JPG  

蘇菲的包裝很有質感,雖然是塑膠袋包裝,但是可以輕巧的撕開(隱形開口),設計細膩。握把部分沒有特殊設計,但是內導管非常滑順。

 

DSC_6929.JPG  

棉條內容物和筆的比例尺。說真的,我第一次用棉條的時候,選了一個假日在家,反覆的看網路上的經驗指導,放了好幾次才成功(一開始總是怕怕的)。而且很神奇的是,不覺得有異物感,不用忍受那種黏黏熱熱的感覺。

 

DSC_6930.JPG

加自來水(本來想仿照廣告使用藍色的水,太麻煩算了)展開後的樣子。對了,從身體拿出來的時候不會是這樣喔,因為在身體中經過壓縮,所以取出時還是條狀。

評語:我用了蘇菲的棉條後,並沒有到達「完全不需要使用衛生棉」的程度,因為我會估不準什麼時候該換棉條。大家都說,看棉線。但是由於每個人流量不一,我也摸索了一陣子。

可是,有時候我看線已經紅了,拉出來卻還沒吸飽;有時候一個不注意,量已經太多。所以基本上我都還是加一塊護墊,每一次上廁所我都換一塊新護墊。以護墊是否已經沾染到為評斷標準。適用了大約三個月後,我評估自己的流量,第一天和第二天大概都是使用量多的棉條,2.5個小時換一次;第三天大概4-5小時換一次;第四天開始就看狀況,大概6-8小時換一次。

----------------------------------------------------------------------------------------

 

DSC_6931.JPG

 

美國品牌,playtax。美國衛生棉的選擇不多,棉條才是大宗。美國有兩大品牌,playtaxTampax(似乎以紙導管為主,比較環保,但是塑膠導管比較適合新手,等更熟練之後我應該會考慮)我請簡先生幫我從amazon買。這種組合包一盒36隻,一拆開就會香香的,綠的是Super(量多),黃的是Regular(一般),各18隻。我大概第一天用Regular,第二天用super。

 

 

DSC_6932.JPG

導管是淡紫色,而且會有芳香的味道,令人心情蠻好的。

 

DSC_6933.JPG

以長度來說,比蘇菲的稍短,呈現子彈型。握把部分是螺旋形的止滑設計。

 

DSC_6934.JPG

兩個比較圖,可以發現playtax的棉線是包在中心,展開後像是花苞(實際使用拿出來也是子彈狀);而蘇菲的展開類似長方型。兩者相較之下,考慮流量和估算的準確性,playtax比較適合我。有朋友問我說,那血塊怎麼辦。依照我的經驗,血塊在我拉出棉條的時候也會因為附著在棉條上而被一起拉出來欸。

評語:置入時沒有蘇菲那麼滑順,但是吸飽後取出比蘇菲舒服。

----------------------------------------------------------------------------------------

DSC_6936.JPG

台灣品牌凱娜。屈臣氏可以買到。各種流量選擇蠻多的,也推出了紙導管。

據網站所說,當初凱娜的創辦人到美國交換學生,發現棉條的便利與舒適,回台灣後想要引進美國的衛生棉條,可是因為代理權還有醫療法的關係(據說棉條是侵入身體的物品,所以販售的手續相當複雜),代理一直談不成,最後她乾脆自創品牌,我只能說,「太厲害了!」。當初我一直對於棉條驚驚,也是大量的看了凱娜的網站提供的醫療、使用資訊,才讓我成功的走上棉條之路(好像頒獎典禮感言)。

 

DSC_6937.JPG

粉紅盒是綜合包,紫色是量少(有一次屈臣氏加一元多一件我馬上買兩盒)。黃色包裝為普通流量。

 

DSC_6938.JPG

凱娜的導管呈現細長狀。而且握把部分還有雕花,很精緻,整個導管摸起來也光滑。

 

DSC_6939.JPG

棉條呈現細長型。

 

DSC_6940.JPG

加水展開圖。凱娜的展開圖(實際拿出來是長柱型),比較接近蘇菲,但是凱娜的棉線壓得比較裡面,可以比較準確的估流量。

 

DSC_6941.JPG

 蘇菲(左)和凱娜(右)。蘇菲展開之後有兩個尖角,凱娜則比較接近長方形。

 

評語:凱娜是設計細膩的棉條,也很適合我。只是我有八盒playtax加上八盒蘇菲,等我用完了我會支持凱娜的。

 

小結:目前的小缺憾大概是第一二天的晚上,使用蘇菲的夜用還是需要起來一次更換棉條,不過如果搭配衛生棉是可以不用起床。我想這是個人流量的問題,我就是比較集中型的。

結論:用過棉條之後,會覺得之前為何自己過了這麼多年的苦日子啊。雖然生理痛不會因為用棉條而改善,但是,那種血汩汩流出來的不舒服感(這只能意會)降低幾乎接近零,晚上睡覺終於可以安心了。

展望:目標是月亮杯,一種放入身體裡的醫療用矽膠材質的杯子,裝滿經血後倒掉,使用年限為十年。

----------------------------------------------------------------------------------------

綜合評比

購買容易:凱娜(屈臣氏等)>>>蘇菲(costco好像有、日本代買)>playtax(從美國網購)

個人喜好:凱娜>playtax>蘇菲

購入價錢:凱娜(一支大概9-12元)=playtax(我從海外買,加上運費一支大概12元>>>蘇菲(我在日本買32隻598日圓,一支台幣約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