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一個財主,他可不是肚子大大、肥滋滋、留著兩撇鬍子的那種土財主。相反地,他很年輕,相貌莊嚴、眉清目秀,做了很多善事、積了很多功德。有一天,他去發白米給村裡的窮人,回家的時候,忽然看見一個人從他面前走過。他立刻被那人的面相吸引住,馬上追過去,想跟著他,一個轉角卻已看不到那個人了。

他喜歡那人喜歡得要命,從此一心想見那人,於是變賣所有家產,立刻離家出走,發誓就算走遍天涯海角,也一定要找到那人。

一次在夢中,菩薩問他,他積德很多,是否有什麼願望。他說他只想見那個人一面。菩薩說,你若真想見那人,一定要捨棄這一世的人身,投生做一棵大樹,五百年後,也許有機會能再見那人一面。

他想了很久很久,因為實在太喜歡那個人了,就決定捨棄人身,做一棵樹。 很快他就死去,轉世成為河邊的一棵大樹。五百年來,飽嘗著做樹的痛苦:忍受風吹、日曬、雨淋,忍受著野獸的折磨,忍受著各種鳥在他身上大小便;他不能移動,不能說話,只為了能見那人一面。 終於過了五百年。 有一天,他看到一個人遠遠的從河那邊走過來,正是他朝思暮想、夢寐以求的那個人。他激動極了,拼命搖動全身的每一根樹枝每一片葉子,努力引起那人的注意。他多麼希望那人能走到他的樹蔭下,休息一下,乘個涼也好啊。

只見那人朝他走了過來,經過他身邊,卻瞧都沒有瞧他一眼,逕自走了過去。他幾乎要發狂了,他想大叫,想追過去,無奈自己只是一棵不能移動,不能說話的樹。

王竹語,「我的整形世界」。書中描述醫師轉述病人說給他聽的故事。
故事看到這邊,很像席慕蓉,一顆開花的樹。而這故事未完。

當晚他又夢到菩薩。菩薩告訴他他隨時可以重回人身,但是,如果他還想見那人,就要在河邊再做五百年的樹,或許還能修到一點緣份。他覺得既然已經等了五百年,再等五百年也沒什麼。因為,他實在太喜歡那個人了。

就這樣,他在河邊又站了五百年,飽嘗著做樹的痛苦:風吹、日曬、雨淋,忍受著野獸的折磨,忍受著各種鳥在他身上大小便,他不能移動,不能說話,只為了能再見那人一面。

又過了五百年。 有一天,那個人又遠遠的從河那邊走過來。這回他不再激動,也沒有搖枝動葉,只是靜靜的站在那裡,靜靜的看著那個人。為了這一天,為了這個人,他捨棄了做人的機會,惻惻的做了一千年的樹,吃過太多的苦,傷過太多的心。他已經能以平靜的心等待那個人的到來。

只見那人向他走了過來,走到他的樹蔭底,安然坐了下來,一坐就是七七四十九日。

原來那個人就是佛祖釋迦牟尼,而這棵樹就是菩提樹。

======================================================================
故事結束於此,醫師說,每個人一生都在找自己的菩提樹,這個燒燙傷的病人,是他的菩提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