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川地震的前一個週末,凌晨兩三點,正巧睡到一個段落,恍惚之間地震來襲,隱約聽到門框乒砰作響,猶豫著要不要叫醒室友...早上醒來看氣象局,臺北市才一級,怎麼回事,難道是因為我現在住高樓層?

把文章標題放在MSN暱稱上一陣子,有朋友說先想到睡在旁邊的兔子,有人說先想到要不要自己要不要醒來,也有朋友說有一次想到我,啊,這蠻感人的。XD。歸納起來,就是先想到同個屋簷下的人的比較多。

九二一地震時,我大一,停課了一個星期,打開電視都是地震的消息,尤其是新聞媒體那麼即時與發達,那些巨大的、喪失親人的悲痛一再被檢視、被放大、被播映,非常催淚。那時候我一個人在台北親戚家住了一個星期,我還記得一邊看新聞,一邊寫蔡克容老師的作業(題目:我的心理學觀),還是用稿紙寫,那應該是我最後一份手寫作業了吧。

18歲的我,死亡對我來說是很遙遠的事情,生命累積的東西也還不夠。最接近死亡的時刻,一個是小學四年級阿公過世;一個是國中要好的朋友因為車禍死亡。 阿公過世,我太小,而且懂事後沒有和阿公相處的記憶,只覺得在金門待了十幾天真久。參加朋友告別式,瞻仰遺容的時候,朋友非常乾淨素雅的在那兒,那一分鐘內,我腦中浮現許多過去共同生活的記憶,然而身旁葬儀社的工作人員詢問家屬哪些東西要放進棺木裡的聲音又將我拉回現實,過去的回憶是真的,眼前的朋友也是真的,可死亡將我們切開成兩個世界,這之間的巨大落差已經無法彌補。經過專業人士的巧手,朋友面容安詳,人家說,「死亡是最後的長眠」。

好像在哪裡看過,最可怕的往往不是暴力或色情或什麼,而是徹底的被抽離而導致無助的孤獨,雖然我覺得這之中往往有著些什麼關連。不過在俗事的紛擾之中,知道地震時被誰惦念著,是很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