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汗如雨下。

這次從三貂嶺下,爬山,去大華站。沿途經過山啊水啊練車場民宅啊,終於抵達大華。我竟然用20個字就把四個小時的行程說完了...\( ̄﹏ ̄)/

這次比較特別的應該是看到瀑布吧。瀑布不大,水珠在空氣四散,很舒暢;有風,雲被吹著跑;天空光亮,是藍天。雲的陰影倒影在水面上,緩慢移動著,我記得cuttieangel的書法得獎作品題目就是「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我想,我是太過執著在工作上,所以忘了停下來問問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休息時,遇到一隻豆娘,長得跟蜻蜓蠻像的,只是感覺小一些,漂亮一點。我遇見的那一隻是靛藍翅膀的,在網路上看了半天,應該是「白痣珈蟌」(註),不管,網路上的說法是「在昆蟲界中,蜻蜓與豆娘外型酷似,蜻蜓有一個特性,不管飛離了幾次別的地方,到最後還是會飛回到他原來棲息的枝幹或石頭上。」我看到這段文字才恍然大悟,難怪昨天有人拍照拍一拍,看到豆娘飛走了,說「不用擔心,牠會飛回來」,原來講這段話是有學術素養在其中。果然隔行如隔山,失敬失敬啊~

大華站的婆婆雜貨店一如大學畢業初次抵達的光景,不過原本光溜溜的月台架設了長長的椅子和遮陽的月台,不可同日而語。人家講說「不能把腳伸進同一條河兩次」,縱使往日時光不再,回首來時路,仍然覺得溫暖。


(註)我記憶裡遇到的豆娘是身體和翅膀靛藍色的,可是朋友傳來的卻是「短腹幽蟌」。

可是我明明記得翅膀是藍色的嘛!也許是不同隻,但我自始至終以為是同一隻,怎麼樣,有金田一或柯南裡面那種錯誤的目擊證人的感覺吧?結果正好被兇手拿來脫罪用...

請教第二個朋友,結果證明,應該是「短腹幽蟌」才對。
專家的說法是
「記得他黑色的身體(我記成藍色的),
還有胸節上面有點像紅色細細火焰的花紋吧?(細細花紋有,可是是火焰狀嗎?)
翅膀是透明的,(不是藍色的嗎?)
但是中間有一大塊黑斑,這些都是它的特徵。
而且那一隻是雄性。
因為長的漂亮,(這我知道)
尾巴有交尾器(這昨天在講我有聽到)
也是可以判斷的依據(很難判斷啊= =)」

我昨天還跟朋友講半天,結果不是我電腦有色差,是我的腦袋瓜記憶落差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