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程:東美蓬寺-塔頌將軍廟-涅盤宮-寶劍寺

對照地圖就發現這個路線是在吳哥窟的東方,路線由南往北轉往西一路過去,很順暢。

抵達東美蓬寺時,雨還沒停,大夥兒只好撐傘在古蹟間行走。


東美蓬寺祭祀的神祇為破壞神,小施講了,壞的神為什麼要拜呢,原來是「破『壞』神」,東美蓬寺當初是建造在水庫之上的,因此入口處有台階較高。加上因為祭祀的是破壞神,所以可見到許多大象的雕刻,大象是破壞神的坐騎,這個故事小施在第三天的吳哥寺從頭娓娓道來,非常詳盡,在此不表了。不過進門處是獅子喔。

接下來是塔頌將軍廟(Ta som)。

塔頌將軍廟,一說是紀念塔頌將軍,一說是紀念屠耶跋摩七世的姊姊(若為真,他建有父廟母廟姐廟,家庭觀很重的一個君主喔),而雕刻上那張微笑冥想的臉,正是聞名世界的「高棉的微笑」,日後還要不斷出現的。


樹和建築物的歷史懷抱也會在之後的幾間寺廟見到。塔頌將軍廟的後方,有樹有微笑的建築物,是拍照重點。


像這樣的景,也會不停見到。我很喜歡穿越門的感覺,門有連接空間的作用,在這些年長的古蹟裡面,穿過一扇一扇的門,彷彿就可以這樣走到宇宙的中心似的。蓋廟是為了祭祀祖先、神靈,古人一定是希望藉著這些穿越,更靠近神祇一些吧?

在這個景點時,雨未停,許多賣著紀念品的小孩,淋著雨,挨近你身邊卻不敢進傘下來,用各式各樣的語言數著手中的明信片,中文、日語、法語、英語、台語(這可厲害了),可惜下雨天大家掏出荷包的慾望不高,許多人看了景點趕快返回車上。小男孩做生意不成,在雨中跑來奔去,玩起水來,全身不用說早已濕透,導遊問小男生,你怎麼不撐傘啊,小男孩笑嘻嘻的回答「沒有錢買傘」。我在當下正謹記旅遊書中所說,千萬不要輕易給錢,後果只會考驗自己的同情心,否則我一定拿出幾塊錢叫他去買傘了。

涅盤宮(NEAK PEAN),也翻做龍盤寺。要走過一段約一百公尺的紅泥土路,車子無法開進來,人煙稀少。記憶點是古代醫院。格局也大不相同,中央一個大水池,上面有一座廟,四方各有一個小水池。據說古代是把藥草放在水池裡,然後病人們經過醫生看病後,依據不同的病狀去不同的水池「拿藥」。我想,屠耶跋摩七世應該是個仁民愛物的好君主吧。重要的拍照景點是圖片左方的白馬救人雕像。


上午最後一個景點,寶劍寺(Preah Khan)。同樣由屠耶跋摩七世建造,為了紀念父親。一進門就感覺到格局恢弘,可惜入口處的雕像一尊遺失,一尊不全。
話說這個景點也是大點,能夠拍照無人的畫面主要還是因為每年的4-10月是柬埔寨的雨季,因此觀光人數原本較少,加上我一個人,總是可以趴趴亂走。


是團內的弟弟幫忙拍的,因為拿的是輕薄型的玩具相機(sony T5),本來是想成拍翦影的,加上手震變成這樣,有算有效果啦。


這裡的拍照重點是藏經閣,如此莊嚴華麗慎重。即使到了2008年的現在,現任柬普寨國王(虛位)還是會來參拜的地方。藏經閣在許多廟宇都可以見到,除了象徵須彌山的高塔、供奉神明的主殿之外,藏經閣提供了一個「人」的落腳處,有了藏經閣,人可以擺放經書,閱讀經書去接近神祇。而如此華麗的古代圖書館,不知道以前放的都是些什麼書呢?

至於寶劍寺的命名,據說以前真的有放寶劍啊,只是現在當然已經移到金邊的博物館去了。


今天的午餐在飯店用,正巧讓大家可以回去換鞋子,吃了這麼些天,我覺得吳哥皇宮的菜色算是很不錯的哩。

備註:其實我忘了塔頌將軍廟是在今天去還是明天去,姑且當作紀錄,不要太考究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