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大吳哥城(南城門→巴揚寺→巴芳寺→國王宮殿→鬥象台、十二生肖塔→八肯山)


斷臂的神像有點哀傷,小黃人你充當一下好了。

下午的行程進到所謂的「Angkor Thom」,佔地廣大,包含許多大小景點。最知名的,當然是高棉的微笑。大多數旅客都從南城門進,這是大吳哥城保存最完善的城門,旅行社很貼心的安排了馬車當作交通工具載我們進城。


首先參觀的是巴揚寺(Bayon),屠耶跋摩七世建造。屠耶跋摩晚年改信佛教,他將自己冥想的面容結合了佛陀、觀音的容貌,雕在建築上。寶塔共有49座,每座都是四面雕刻,加上五座城門,共有216個微笑。


這些微笑,數百年過去,一直靜靜的俯瞰著,看著吳哥王朝何等繁華,如何衰敗,如何消失,如何重現;看著現代柬埔寨被法國殖民、建築雕刻被奪走、獨立之後卻又發生內戰,紅色高棉年代,生靈塗炭;看著再度恢復和平後,絡繹不絕的觀光客被那樣的微笑震動。一切都只是這樣,靜靜的。



這個窗口很有名喔,不過我們這團怎麼都沒有人要借位kiss一下啊,我幫兄弟檔的哥哥拍了一張親額頭的,我自己就跟小黃人來一張普通的就好啦。


如果細看這些微笑,有些是睜眼,笑得燦爛一點,有些垂眸,笑得沈靜一些。

接下來是已經整修了許久的巴芳寺。
若有閱讀蔣勳「吳哥之美」的人,裡面「我在巴芳寺」這篇裡他坐著的那些石塊,2008年的現在還在那。蔣勳說「我在巴芳寺庭園的一角,坐在一顆大樹下,身邊是一塊一塊散置的石頭,我和一些同行的朋友談起巴芳寺整修的故事,一剎那間,好像聽到石塊裡的哭聲或笑聲,他們好像要站立起來,要努力走到自己原來的地方,重新組成巴芳寺」。

巴芳寺的故事是很哀傷的。它被烏德耶載耶跋摩二世建造,落成時間比起巴揚寺早一百年左右。本該是吳哥城最高的建築,佔地廣闊,氣勢恢弘。就連周達觀都說「金塔(巴揚寺)之北一里許,有銅塔一座,比金塔更高,望之鬱然,其下亦有石屋十數間。」

1960年左右,原本法國的學院已將石塊編號造冊,拆散後打算重組,可惜內戰爆發,這些整建文物的工程被認為是資產階級的奢侈遊戲,二十年的內戰,死傷數百萬人,資料全部被燒毀,工作人員不是被殺便是逃離。等到內戰結束,整建的工作人員看到這廣達25英畝的廢墟和約三十萬塊散落的石塊,重建工程彷彿大海撈針。

小黃人就遠遠的和巴芳寺合照一張吧。

在往國王宮殿之前,旅行社會招待喝椰子水,清涼解渴,步行一陣子正需要。要注意的是,進行小本生意的商家便找上來囉,如果不想買,就堅持下去吧,否則不想買而買了傷荷包,望著那些小孩又離不開心裡愧疚。

國王宮殿(Phimeanakas)。

現在也已封閉,以往是可以攀爬上去的。這裡的神話很有趣,上面住著一隻蛇精,每天晚上國王都必須上去陪她,否則她就要傾覆這個國家。傳說當然不可能是真的,我想,樓梯如此陡峭,即便是國王,上塔時也必定是手腳並用,專心一致吧,那時候的他,心裡在想些什麼呢?

接著是鬥象台和十二生肖塔。羅馬人把人和獅子放一起,一定有方見血死傷,鬥象的話感覺便溫厚許多。十二生肖塔則是審判專用,兩造按照生肖關入塔裡,由對方家人看守,直到一方有人生病,就證明此人有罪。

今天最後一個點是巴肯山(Bakheng)。
步行上山約10-15分鐘,不難走,上了山,還得上塔。


大多數遊客至此等待日落,只是當天早上大雨旁沱,下午雲層也厚,我們沒見到日落,手腳並用的又下山來了。

晚餐是萊佛士(EAFFLES)。品冠號稱五星級團真的不是開玩笑的,今天才吃過萊佛士,明天又要吃索菲特。好不好吃是一回事啦,但是吃完之後可以到處亂走也不虛此行。

這是當地最悠久的飯店,有一種老派而優雅的氣質。許多觀光客都會和傳統電梯合照一張。


晚餐部分,餐具、服務沒話講,精緻、勤快。也許是因為當天用餐人數不多,菜色選擇普通,並沒有吃了覺得「好好味」的感覺,反而是那個握壽司硬的可以拿來當暗器了。

明天就是重點的吳哥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