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日打開手機,一則簡訊前幾行字(那時候的手機是ericsson T610)「哪一個字?哪一句話?纏繞著你,如此魂牽夢縈...」

我還以為是詩性大發,或者誰要傾訴心事了。結果是「感動至今...按回覆後輸入傳送,罐頭情詩每則5元,第一則免費試閱。」這時代,連談感情都可以請人代勞,不禁讓我想起金城武說:「連保鮮紙都會過期,我開始懷疑,在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東西是不會過期的?」

現在的手機功能進步,簡訊長度洋洋灑灑,簡直就是短信的程度。大學時代因為手機容量的關係,所以我把每一則收到的簡訊抄寫下來,那時候好像只有很重要的事情才會傳訊息。後來手機普遍了,容量大了,就懶了。

趁此檢視了一下手機,簡訊大概可以分成幾類。

偶而也會有公事類。「最近結膜炎流行,跟訓導處確認結膜炎情形,得病小朋友停止上游泳課。主任2007/10/11」

或者商務訊息也不多。「中國信用卡退款交易通知,易遊網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退款$62400,已退回您的信用卡帳上。感謝您對中信卡的信賴。2007/12/28」

年少時會有很多所謂的(類)大眾訊息,逢年過節,「新禧來到,年年都美妙,快樂常微笑,樂在每一秒,恭賀少不了,喜慶樣樣好,發願好運兆,財源滾滾到,新年快樂,恭喜發財,鼠年行大運。Yawen2008/02/06」雖然說是無差別的簡訊,是被掛念的,存在某個人的通訊錄之中,而且還有被發簡訊的價值,值得開心吧?

生活雜想、通知類。「我要去接小黃人了乾洗店老闆娘問:黏好了...嗯,他沒有鼻子吧?Corn2007/08/08」小黃人每次洗澡就會小小變身,因為表情也會影響模樣嘛。

聚會敲時間類。「那就算啦,約改天啦。corn2007/09/25」、「今天讓你跑這麼遠,招待不週請多包涵啦。你燙得頭髮很好看喔,越來越有女人味囉!喝了酒就早點睡!dehui2007/08/05」啊,是誰說伏特加混汽水好喝的,好苦,而且我一喝就臉紅,要是身體衰弱一點馬上開始大過敏,所以我一定隨身必備抗組織胺,不宜,戒之。

鼓勵打氣類。「加油啊,努力打拼!feeling2009/03/08」、「在準備特教的同時一定也讓你回到大學的回憶吧!加油!盡力準備!需要幫忙的話就大聲說唷!feeling2009/03/09」我需要幫忙的地方,就是問問老天,為什麼少生一條數學的神經給我?教育研究法考9分實在是....囧

傾訴心事類。朋友發生重大的情感危機時,「我害怕失去,也害怕受傷。我一點也不堅強,只想找一個人抱一抱,哭一哭,聽聽好聽的安慰。要的很簡單,後來會變得困難。我是真的疲倦了。Angel,2008/02/25」收到這種簡訊一方面覺得安慰,朋友心情不好時,至少還有個窗口可以讓她說一說,另一方面有忐忑,這時候,是打電話,還是不打?

收到的回應類。有時候萬般心事,向誰說呢,「總會有一些難以忘懷的牽掛,無論多久,依然存在。知道答案便是一個機會或是一種證明。從今而後,便可以更坦然了。希望你一切安好。Angel2008/02/26」在從那個飄雨的淡水街頭返家,在燈火已然通明的捷運上看到這樣的訊息,總是安慰。

簡訊相對而言,感覺是比較不打擾對方作息,有時候一些東西也比較適合文字分享,簡訊畢竟是單向的,避免打擾的同時,也就是沒有互動,但這樣正巧適合我,我本來就不大擅長講電話。在台北,搭乘大眾運輸系統的時候,也適合寫簡訊。每次我看到人家低頭按簡訊,都想著,在這個世界上某個角落,有另外一個人被惦念,這大概是手機普遍後的好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