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無意中知道為什麼喜宴上為什麼老是要吃海蔘(解決了我20年來的疑惑啊,這種對我而言很神奇的食物,一般家庭很少拿來入菜,軟軟的糊糊的,為什麼喜宴上總是要出現呢)的瞬間,感覺就像是艾蜜莉得知快照亭怪客真面目的瞬間(註),有一種噹一聲豁然開朗的感覺。

《印記》的前半部分,記述了傅彪一家三口很有情趣的生活,其中讓人大笑的故事不少,可謂大喜的故事;而後半部分,則主要記述了傅彪肝移植後的生活,可謂大悲的感人故事。節錄自博客來網頁介紹image.jpg

因為閩南語研習實在太無聊了(我雖然是金門人,金門話對我來說可是和外星語差沒多少,後來因為教閩南語,才進步了些),向郁珊借了這本書。前面都還算輕快,後面讓我在研習會場猛掉眼淚,連隱形眼鏡都掉下來,還好我有帶手帕的好習慣。

那個橋段是這樣的。傅彪約了秋芳去吃飯,點了東西之後,傅彪問,有沒有吃過海蔘?秋芳說沒有(原來真的有人把這當家常菜,大驚)。於是便點了一盤8塊錢的海蔘來吃。吃完秋芳也老實的說不好吃。還奇怪為何要花三分之一的津貼。一直到後來,傅彪才告訴秋芳,因為那是他們第一次出去吃飯,他希望他們「感情比海深」。

結婚典禮上,家長致詞時說,希望他們要做到三件事,追隨共產黨(真是有時代的色彩)、尊重對方的老人(大陸用語真是有趣)、白頭偕老。作者哀戚的說,「我們只有第三點沒有做到」。看這本書,看到一個認真的生命,鮮活的個人寫照。投入自己喜歡的工作之中,還不忘照護家庭、照顧朋友,是一個古道熱腸的人。書裡面有一次寫到,作者出門旅遊,留傅彪一個人在家,他悶壞了,說,原來一個人在家這麼無聊,他那時才知道作者一個人在家的心情。害怕被遺棄的感覺,就像是一個大孩子。

(註)法國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裡,女主角愛蜜莉無意中發現快照亭總是反覆出現同一個中年男子的照片,被撕爛或胡亂塞在垃圾桶中。後來艾蜜莉蒐集那些照片,試圖找出快照亭怪客的真實身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