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常說,離開現在的職務(註),最開心的就是故意把手機開整晚(我浪費電,地球對不起,可是讓我無聊一下嘛),不擔心手機響起來。

接過最晚的電話,是晚上11點40幾分的請假電話。沒想到今天(八月一日,真正的新生活開始)早上醒來,發現手機竟然有一通未接來電,凌晨3點55分,哇塞,私人號碼。昨天大概是因為喝了點酒,很好睡,手機是震動的狀態,我沒聽見,一覺到天亮。我想,是撥錯的,不過我仍好奇,在這麼如此接近清晨的深夜,電話那頭醒著的那個人一定是有著十萬緊急或非得那時刻訴說的事情吧?漫漫長夜,無處話淒涼。也許是急病,也許是傷心,也許只是喚醒心愛的人看看窗口的半個月亮?我希望,那頭對方最後尋得所想要的。

大學二三年級的時候,大概每三、四個月左右會接到一次陌生人的電話。一開始是問做一次多少錢?(我從小就是奉公守法的好寶寶,公車上禮讓老弱婦孺,功課都按時繳交,姿色普通,應該不致於被誰記恨尋仇吧),幾次之後,他固定問起一個女生。
對話類似這樣。
男:「是某某嗎?」
我:「不是,而且我已經說過很多次了。」
男:「真的不是嗎?」
我:「真的不是。」
然後彷彿帶有嘆息的沈默蔓延數秒。
我:「我要掛電話了。再見。」

終於有一次,在我忙報告焦頭爛額的時候,電話又響了(我還記得為了找電話,腳撞到桌腳,痛死我也)。一樣是緩慢的男中音,這次我說「嘿,聽著,我不知道你是抄錯電話號碼,還是無聊,但是這裡真的沒有某某人,我不認識你,但是我希望你趕快走出來,不要再打了。」此後再沒有接過這人的電話。本來一開始是生氣的,接了幾次之後,竟覺得其情可憫,或許是追求未果,只是想聽聽她的聲音吧?明明知道不是你想要找的那個人,卻不死心的繼續嘗試,這是多麼無望的期待?沒有回應的愛都是卑微的。

也曾經在大學時代接過好友的夜間電話,隔天上學去,朋友說,你答應我的東西呢?我說:「什麼啊?」原來我在電話中答應了帶什麼東西、做什麼的。好友說我聽來很清醒,應答如流,她不知道我睡了。我說,大概從小就有良好的電話禮儀,連半夢之中也行禮如儀。哈哈。

蔡柏(註2)說,祝福,每一個過客,成功delete那些沒有必要的名字和號碼。願,每一個朋友,能夠真心尋到那一個你總是可以毫不猶豫撥號的號碼。正因為我們生來都是孤獨一人,找到人生中那一兩個知己是美好的。

世事紛紜,相濡以沫,不如相忘於江湖。

註:從95年8月到98年7月,整整三年的教學組生涯,暫時告一段落了。
註2:劇場人,我是他BLOG的粉絲,可惜他要關站了。連結在左,「回到史坦尼斯拉夫斯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