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日睡得迷迷糊糊之際,朋友打電話找我參加公益健行活動,晚上,新店溪畔。

前辦公室,親愛的彗菁女兒(四歲)在暑假問:「維縈老師怎麼都沒有來上班?」
彗菁:「老師去英國了,可是你們現在正看著同一個月亮喔。」
女兒:「為什麼我們會看同一個月亮呢?」
彗菁:「因為我們這裡是晚上,你可以跟月亮說你很想老師,然後月亮轉轉轉,轉到老師那邊月亮就會跟她說你很想她。」
哇塞,所謂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不過如此。這是怎樣的一個家庭啊,整個太浪漫了吧(大心)。

我也曾經聽說,所謂美國的月亮比較圓確有其事的說法,因為根據地球弧度種種之類的。

0830.JPG
這是折返點,等待朋友領東西的空檔。

大學去過一次碧潭,大一班遊烤肉,其他印象很模糊,雖然一直住在木柵卻很少探訪,或者路過而已。那天滿滿的人潮,不如說是擁擠的緩步比較合適。約農曆十號,月亮還不圓,但是皎潔明亮,而新店溪流水潺潺,讓我想起「一樣的月光」這首歌(糟糕,暴露年紀了嗎?哈哈)一樣的月光,照的是一樣的新店溪嗎?倘若人不多,應當十分愜意。

途中想起和朋友試圖想想月亮的詩。
(全部打完太累了,我打個一句意思一下就好。)
「床前明月光」
「今人不見古時月」
「 月黑雁飛高」
「海上生明月」
「 舉杯邀明月」
「才叫太陽收拾去,卻叫明月送將來」
「秦時明月漢時關」
「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席慕蓉「我踏月而來,只因你在山中」
當然還有我很喜歡的無怨的青春裡,講到山崗上靜靜的滿月的那種意象。
還有很多,一時也想不起來。

雖然科學上告訴我們,所謂的月有陰晴圓缺不過是幻覺(因為月亮這顆大石頭,一直在那裡,只是我們能不能看見的問題)。不過既然中秋快要到了,那麼用蘇東坡的傳唱千古的詞來作為結尾是最適當的。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