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修和依蓮在紐約的一個春天晚上去看「波西米亞人」,依蓮說,她看過六七次波西米亞人,「我可以看上一百次,但是結局還是一樣。他媽的她每一次都死掉。」

十月圍城這個故事光猜也知道是悲傷的,革命能有什麼美麗的好事?應該說,有美麗的事情,是用鮮血灌溉而生的花朵。其實悲傷的故事無所謂,只要不要有人死掉就好,依蓮如是說。偏偏十月圍城所有人都一定要死給你看。這真糟糕。

故事的氛圍是很理想的。所謂的義士是小人物的一些堅持,有的人想回家,有的人想結婚,有的人想了斷,有的人想留下一個好印象,所以整部片子這些人是為了革命,保護孫文嗎?不如說是他們追求自我實現,或是自我救贖的歷程(講簡單一點,就是他們都在找一個「和自己和好」的方式)。我明白編劇的用意是述說每個小人物都有一個故事,問題是八個人的故事,在兩個小時內要說清楚是很困難的。武打場面很多,有武俠式的,也有平民式的拳打腳踢的。有人說這部片是武打片(但我覺得有些部分前後不一致啦,甄子丹後面身輕如燕,前面怎麼跳上個二樓還要熱身、下來還摔到腳,囧),只是文戲也很搶眼。

因此有些人的故事很破碎,我看到黎明不該愛的人就是李嘉欣(這一定是故意安排的)的時候有一種悵然,想當年他們在今生無悔裡面也是有緣無份;而王學圻和王柏傑(九降風)之間的對手戲,傳神的讓人看到傳統家族父親和一個怯懦兒子間的相處,當王柏傑說出:「你說閉上眼睛,夢到的都是阿純;我閉上眼睛,看到的是中國的未來」(搭上音樂,大時代的氛圍一下子就跑出來了,真催淚)時,你知道這個角色有死無生了;看到王學圻輕輕拍著王柏傑,說:「就說了這兩天別出門了...你不聽話...」(瞬間想到黃春明寫過,國峻不回來吃飯。)。王柏傑的表演很多時候還是被王學圻壓過,但從九降風的阿行到稚氣浪漫的沈重陽,外型佳,年紀又輕,他只要好好挑片,很有機會的。

謝霆鋒的角色的角色是很討喜的,以他的年紀詮釋年紀16.17的一個王學圻家的車伕,個性憨厚,想和喜歡的姑娘成親,想要讀點書,想保住老爺和少爺,但觀眾明白這一切必然落空,所以前面任何一個開心的片段都更令人難過。我上一次進電影院看謝霆鋒好像是「無極」,他也把裡面那個傲嬌的貴公子演的頗傳神,只是本人相關的負面消息太多,否則我覺得他也是一個不錯的演員。

今天最有意思的是甄子丹在後面成功撂倒一個敵人時,後面觀眾大叫:「好啊!」

總體來說,我覺得十月圍城在各方面都很用心。而且,以二輪片的價位(但是今天光明的冷氣到底在冷什麼啊,還好朋友把外套借我一會,節能省碳啊老闆)我也不該再挑剔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