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第一眼心得是,天啊,小勞勃道尼長得好像他爸(廢話),可是以前他在艾莉的異想世界時真的沒那麼像。3066.jpg

先說海報,我覺得Jude Law雖然近年來髮線漸高,但是真的是非常非常好看的人類(經典帥氣版請看天才雷普利和千鈞一髮)。尤其是這個挑眉也太帥氣了!

說到電影,首先,(根植於不知哪來的錯誤印象)我小時候覺得福爾摩斯很古板,老學究,又不愛出門,所以小時候爸爸給我買的是亞森羅蘋全集(還是在那種高速公路下的書攤買的,現在想起來大概是盜版,我著迷到不行,反覆看到我爸覺得我因此近視,把哪本書丟掉為止)。所以我跟福爾摩斯只有幾本書的緣分,非常不熟。

我喜歡電影,是因為它是一部精彩的電影,也因為去年暑假造訪倫敦,讓我對片中場景有幾分親切感,不是因為他忠於原著(我根本忘了原著在寫蝦米)。福爾摩斯的年代設定在十九世紀末,十九世紀的英國是什麼樣子?教科書告訴我們,工業革命開始於十八世紀中,到了十九世紀完成,所以片中興建的大船、正在建造的倫敦鐵橋,加上因為煤炭燃燒的灰撲撲天空,都很有工業化的影子。但是從十九世紀初期歐洲戰事頻仍,英國日不落的神話慢慢消逝,貧富不均產生的社會階級,同樣帶來問題。另外,身為議會制度的領導者,一樣為了選舉而鬥爭著,但至少是以和平的手法完成,而不若同期的法國等國家以革命進行。所以,壞蛋的角色最後的演講顯得很有根據,恢復大英帝國的榮光,搭配一大群似乎搞不清楚狀況的議員們。(只是那個機器一直讓我想到頂尖對決裡面那個科學展會出現的東西)

如果,僅僅只是懸疑,不一定精彩(請參考索命黃道帶或黑色大理花)。身為一部娛樂片,要懸疑冒險動作愛情於一身(咦?推理呢?),才有可能抓住觀眾的目光。因此,壞蛋結合神話傳說是最好的,而片尾福爾摩斯一一道破,理性思考的過程才能回歸偵探本質(還好導演還記得交代一下推理過程,雖然很短),只是我覺得公爵的詭計沒有特別巧妙啦。關於描述偵探,我覺得小細節很注意,比如說,看華生未婚妻、去大頭家、片頭追逐艾琳的過程,告訴我們何謂一個偵探的洞察力與行動力;但大關鍵不夠,像是如何察覺公爵陰謀(其實觀眾也看出來了吧?)。

但是整部片沒什麼冷場,精彩熱鬧(雖然很多是因為很想大叫福爾摩斯華生在一起~的時刻)

去看電影時,整廳只有我和另一個阿伯。看到第二個小時左右阿伯開始打嗝,還好電影很精彩,否則依照我的習慣八成會開始數他打了幾個嗝吧。散場的時候我是最後一個離開電影院的,部分早打烊的場次燈光已滅,下樓梯時回望一眼,員工們正在掃地的身影,心想,這就是曲終人散。在電影院工作的人,反覆的在兩個小時內觀看別人的人生,會不會時日一久,個性變得淡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