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去土耳其了,夢寐以求的地方。


搭1635的飛機到香港,搭2300的飛機到土耳其伊斯坦堡,再搭國內班機到安卡拉,第一天算是在飛行中度過。在桃園機場時天仍亮。在機場櫃檯cheik in時,櫃檯人員以為我們要去自助旅行,很誇張的說他的朋友在土耳其被乾洗,要我們小心謹慎等等。我們一聽覺得小緊張,結果他顧著講話把我們的行李掛錯我們更緊張。還好行李大哥眼睛很利。
P1070864.JPG

雖然說是飛機餐,但華航的飛機餐向來都很不錯。
P1070866.JPG


在等待轉機的時候,土航櫃檯晚上八點才上班,遇見活蹦亂跳小孩一枚,叫做Ali,因為也在等轉機,所以他一個人在那裡跑過來又跑過去,三不五時還跌倒,超可愛(啾)。跟我們同班飛機去伊斯坦堡,在伊斯坦堡機場遇見,媽媽說他們要轉機去伊茲密(第三大城)。
P1070875.JPG

在機場時間太長了,大概有五個小時(其實一點也不會,把商店逛一逛根本不夠時間哪),還去吃了港式餐點。一個像是玉米濃湯拌飯,口感挺有意思的。
P1070876.JPG

終於到了登機時間啦,那時心情有些忐忑,不知道等待著的是什麼呢?
P1070878.JPG

夜間的飛行,雲端之上星星之下。飛行的途中幾次都因為口渴醒來,我望著窗外漆黑的天空,地面上有許多規則的亮點蜿蜒成長長曲線,是國界或公路呢?台灣是海島,所以有點難以體會國界的意義,我想起英倫情人女主角死前的信:「親愛的,我在等你。黑暗中漫漫長日何其難熬。(中略)我們才是真正的國界,不是強者劃定的國界。(中略)在那樣的天空我與你攜手共步,還有和朋友們共享無需地圖、沒有國界的樂土.... ...

土航餐點據說非常不可愛,不過實際吃了是還好,服務人員也挺客氣。有pasta夾魚(其實土耳其的海鮮很少啊)濃濃的奶油味,有很多酸的優格、小黃瓜配鮮蝦、乳酪、起士等等。
P1070882.JPG P1070884.JPG

到伊斯坦堡機場準備入關,遇見turkcell的廣告。進到海關的時候,也許是因為我的護照是新的,所以海關人員問了我幾個問題,從哪來啊(啊不就看我的護照就知道了?)、要去哪裡呀(都要入關了不是土耳其是日本嗎?)、來幹嘛呀(我只有三十天的旅遊簽證難不成是來定居的?)哎呀,沒有啦,我都很乖巧的回答了。而且是第一個跟我講話的土耳其人耶~耶嘿(樂什麼)
P1070889.JPG

抵達安卡拉,現在的機場反正上面也不會有遮蔽物,幾乎都採用玻璃自然採光,光影隨著天色變化,我很喜歡。在安卡拉有小女生跑來要找我們照相,大概是很少看見東方人吧。妙的是我們在行李台等了很久,等無人。原來雖然都是同一班飛機,但因為我們是從台北-香港-伊斯坦堡-安卡拉,所以和其他直接從伊斯坦堡飛國內線的行李櫃檯不同,在服務人員引導下,走了一大段路,我們才終於從國際櫃檯那拿到行李。
P1070903.JPG

等待旅行社來接我們的時刻,給行李拍個照片。(阿灰:我好瘦。胖藍:得意什麼)
P1070905.JPG

前往蕃紅花城的路上,車子在公路上奔馳,沿途景色是丘陵地形,土地是乾黃的,樹木在其中怡然自得。
P1070906.JPG
pic 039.jpg

土耳其的第一個行程是番紅花城。番紅花城已經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番紅花城當初是絲路點上的驛站,因此帶動貿易,產生許多富者。傳統鄂圖曼式的房舍,以木材架出整體結構,用石頭、泥磚堆砌,屋頂鋪上土耳其紅瓦。番紅花城的鼎盛時期約在十四到十七世紀,而今天人們依舊踏著四百年前鋪成的石板路,住在木造房子裡。絲路帶來的商旅如今換成一車車的觀光客,湧入各家傳統鄂圖曼建築的民宿之中,體驗正統土耳其風情。在木窗上都有許多雕花的細節,每戶人家都不同,非常可愛。
P1070915.JPG

當天午餐。就在附近的一家餐廳,客人不多。但是挺有氣氛。我們看著菜單有點發楞,真正的土耳其餐呢。點餐點了半天,和導遊雞同鴨講,因為我們都不曉得菜單上寫出來的東西煮出來會是啥樣,結果導遊好像誤會以為我們怕很貴,所以我們點很少他有點納悶。後來我搞懂土耳其的上菜順序了,反正主餐不管點什麼,一定先上麵包、沙拉(通常是小黃瓜、番茄、香菜、洋蔥、切碎混合),然後主餐,有時候飯後有水果(99%是西瓜)。水和飲料額外付費。
P1070927.JPG

午餐過後導遊(adil)帶我們稍稍逛一下番紅花城,接著在路邊講解土耳其歷史,其實那時候太陽好大,我們土耳其的書又還沒看透,不過他很有耐性,慢慢的講。我們也很受教的專心聽。後來一問之下導遊大學畢業,當導遊三年囉。
逛街的時候忍不住買了冰淇淋,是開心果口味~哈哈。很有意思的味道。老闆人很好,只是我拿回找的錢時七手八腳的,根本還分不清楚錢幣的種類嘛!
pic 073.jpg

漫步在這石板路上,和商家們交換打量的眼神,雖然是生意人,卻還有純樸的氣質。漫步其中,還遇見不少的果樹、葡萄藤,大家有時停下來七嘴八舌討論一番,問問adil這是什麼樹(導遊連植物都要認識真是辛苦了),甚至拔一顆吃吃看,在陽光仍熾的午後,非常愜意。
pic 060.jpg
pic 066.jpg

人家說土耳其的麵包是世界第一,每餐都要吃麵包。還有切麵包機耶~超有意思。不像日式有很多內餡,路上可見的麵包都是大麵包,吃起來就是外皮酥酥,裡面鬆軟。在路上也常看到小朋友買了三五個準備回家去。
pic 085.jpg

我們下榻的旅館小巧可愛,老闆與我們聊天之後,我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手繪土耳其」作者住過的那間民宿,也太幸運了吧我們!整個好感度大增呀。
P1070910.JPG

P1070947.JPG

P1070948.JPG

去洗了土耳其浴,先沖水,然後躺在發燙的大理石上,會有服務人員幫你搓澡,最後洗頭。會搓出很多癬,很有意思。而且我在洗的時候一直覺得很癢,那婦人也笑了。用英語溝通是不ok的,後來雞同鴨講一番,還幫我洗了頭。洗完只覺得全身都是橄欖味。而且在裡面好熱呀,覺得人都快蒸發啦。

回到旅館,大概九點左右,坐在沙發上啃著麵包,竟然就睡著了,還沒刷牙。半夜一點多才爬回床上睡覺。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