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日行程:efes古蹟-聖母瑪利亞之家-午餐-(自行前往)kipa超市


ephesus(土耳其語寫成efes)是土耳其最有觀光價值的古城,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好、規模最大的希臘羅馬古蹟。也是我們到土耳其以來,見到最多觀光客的時候。


愛琴海畔的efes,已經有兩千年的歷史。記錄開始於西元前九世紀。西元前六世紀波斯人入侵、亞歷山大大帝收復之後,這座城市開了建設,部將駐守,頒佈貿易法令,是這座城市成為愛琴海的貿易中心。西元17年,efes毀於地震,羅馬皇帝哈德良非常喜愛此城,下令重建,主要建築因此轉變成羅馬風格,經過希臘國馬時期的洗禮,這座城市在哲學、地理、史學、建築、雕塑都因此繁盛。到了西元六世紀的時候,因為通往愛琴海的河道淤積,貿易中斷,居民遷徙到其他地方,加上基督教興起,多神的希臘古都逐漸被廢棄,efes就在世界舞台中慢慢沉寂。直到二十世紀土耳其共和國成立,在奧地利考古團隊協助之下,過往的繁華景象才重回世人眼前。

所以,走進efes古蹟群裡,就像是時光隧道,走入了古羅馬城市,踏著那些大理石板,憑藉adil的解說與手中的書本,去揣想那個最美好的年代。


efes有兩個南北兩個入口。我們從南口進,先看到的第一個大建築就是音樂廳。


設計仿造劇場,但是多了屋頂(現在當然沒啦),全體市民都出席的會議在大劇場開,音樂廳則用來作為市民代表出席的會議及音樂會。排數少、規模小。


土耳其貓咪很多,我都覺得可以開設貓咪特輯了。也不怕生,前一天adil講解時還有一隻貓一直貼上去,adil是養狗的人吧,表情非常好笑。


緊鄰著是圖密善神殿。是用來祭祀著皇帝圖密善,但是後來群臣謀殺了皇帝之後,神殿就遭破壞。據說圖密善的雕像有7公尺,現在只能看到拱門和地基了。


圖密善神殿旁的pollio噴泉。


旁邊的是勝利女神nike(希臘語)。羅馬語裡面的勝利女神我忘了,但我還記得那個知道真相的那一刻整個世界都發光的感覺(哪有這麼誇張)。


memmius碑。在大力士heeracles之門附近。memmius是將efes從pontus手中奪回的羅馬獨裁者的孫子(天啊,我覺得我寫等一下就會忘記了,也太多人名太複雜了吧,考古學家真是了不起)。裡面記載一些讚頌的碑文,看不懂,當然。


接下來是efes單點拍照的人最多,要排隊,還會有人拿單眼相機問你要不要照片的景點,大力士heracles之門。剛剛的nike女神像本來是裝飾在這道門之上的,大概是地震等關係才另外放置。




圖拉真噴泉。大概在西元100年左右,為了獻給皇帝而建造的。只剩下基座是當時的,上面的眾神、壁畫是修復過後的景致(土耳其政府os:我也是會花錢修古蹟的好不好,沒有全部叫你們用想像的)。


這個點很有趣。看我拿張衛生紙給隔壁看書的牛牛主人,就知道它是...廁所啦。


奇怪,東方人體型不高,坐在一起就這麼擠了,哎呀,臭味相投古今皆然。中央曾經有個水池,廁所沒有隔間,書上寫「就算現今使用也毫無問題」。


要去豪華的圖書館前,在公廁旁邊,圖書館的對面,有家妓院。但是目前維修中不可進入。adil說,以前有錢人會告訴老婆,我要去圖書館囉。然後圖書館裡有個通道可以到妓院,嘻嘻。這也是古今皆然的嘛!在adil講解的時候,他說了一個名詞,都是oo在裡面,我們:「蛤?」,他就說:「hmm...bad women」XD怎麼這麼可愛。

那麼,有錢人家的公子哥讀書,僕人拿扇伺候囉。


圖書館的建築宏偉,共有雙層建築。這是羅馬帝國小亞細亞統治者兒子為了紀念父親而蓋的,曾經發生過火災、地震,在20世紀被發現的時候已經相當殘破,在1970年代展開修復工程。正面的四座雕像分別代表著智慧、命運、學問、美德,都是複製品,真品都在博物館裡。書籍約有1萬2000卷(也有書上寫12萬卷)之多。


許多觀光客在建築內陰影處稍作休息,讀著手中的導覽手冊,千年前的藏書已經付之一炬,當時候的王宮貴族、市井小民,進出這個圖書館的人又在想什麼呢?


大劇場。建於希臘時代,到了羅馬時代擴建,大概容納2萬4000名觀眾,規模是直徑154m,高38m的半圓形。除了戲劇演出、公民集會,這裡也有舉行劍士與猛獸的對決。看來這場對決很緊張刺激喔!


頻率不對,表演看不懂的時候真的很糟糕啊!不是誰的問題喲,就像過往的調頻廣播,還沒有轉到頻道之前,沙沙尖銳吵雜聲讓人只想快速跳過,到了正確頻道,正巧播放一首不喜歡的歌曲,只好再繼續轉,直到聽了一首喜愛的曲子,便相信這個頻道和自己有緣,怎麼也捨不得關掉了。人和人之間是不是也是如此?需要尋覓,需要緣份。跳動的世界裡找你的頻率,蘇打綠這樣唱著。


接下來要參觀的是聖母瑪利亞之家。


在這個點我覺得最值得的是:ptt。我們在書上看到,這家郵局會有聖母瑪利亞的郵戳,很有紀念性,我在車上匆匆忙忙寫了一張祝福的卡片,加上之前還沒寄送的,我一下車就跟adil說,請讓我先去郵局(說請還真客氣,其實我的意思就是我要去啦,哈哈)。事實證明,寄送速度超●級●快!我回到台灣時,竟然已經送達。反而是一個星期前寄送的不見蹤影。這裡真是安全可靠。就是服務人員看來不大開心,旁邊有一大疊的明信片,大概是觀光客太多了?


據說18世紀的時候,有個名為anne的修女描述了一間她從來不曾拜訪efes石屋,之後大家就開始尋找,直到找到這家和描述完全相同的地方(和西藏的活佛好像)。曾經有兩位教宗親臨此地,可見此地的重要。


走下階梯之後的噴泉據說可以治病。


噴泉旁邊變成許願地了。


很有日本風味耶,那麼,來許個願望吧!


我們擔心修女在這住太久,請adil幫我們寫了土耳其文。其實真心的溝通不需要言語吧?不過保險起見嘛,嘻嘻。



午餐時間。


竟然看到九層塔,被當成觀賞植物。我們告訴adil台灣人把這個東西油炸之後吃,他一副很難想像的樣子。


菜色不錯啦,就是侍者看起來憂心忡忡。



用餐中來欣賞一下大家的戰利品,華麗披肩。


還有墨鏡。這就是那種外人不知道你在看哪裡的眼鏡囉,適合偷窺,哈哈。


回到飯店我們一進房間都快笑死了。有夫妻檔的房間是雙人床,所以就是愛心狀喔。




寫了一張土耳其文的明信片給yasar。左邊是我們用手指土耳其語抄下句子,類似你好、謝謝你、再見之類的。右邊是今天下車前,趕緊攔住yasar請他寫地址,都看不懂他在寫什麼(廢言)。


天氣好熱,乾一杯可樂吧!


稍微整理一下,我們到大廳上網。遇上一個小男孩好奇的看著我們,見他手中有一袋櫻桃。就問他哪買的,他說可以搭bus。他爸爸在飯店工作,跟服務人員也都挺熟的,我們試著用「手指土耳其」跟他溝通,他糾正我們的發音,看到我的拍立得整個大開心,拍了幾張送給他。

等大家集合,我們到kipa超市去。小男孩告訴我們等車的地點,我們就跳上小bus去啦~有坐到公車耶,真開心。大概三分鐘不到就抵達了,一個人車資好像是1TL的樣子。回來搭的是接駁公車,我們有點擔心回去會錯過飯店,拿出飯店名片,有個乘客先生就很熱心的告訴司機我們該在哪下車(不然也沒有鈴可以按),回來時還驚險的穿越馬路(好土耳其風格),順利的回到飯店啦!我們發現yasar在我們去超市前就在大廳打電動,等我們回來還在打,已經過了三個小時吧!原來他也是宅男XD。

飯後的愛琴海散步。


依舊一起看海。


原來飯店供應飲料可在池畔飲用,張大哥就拿著下午買的raki,大家在池畔小酌。raki酒精濃度(好像是40)很高,要加水喝,加水之後會由透明變混濁,喝起來就是八角或說茴香的味道,香味很特殊,俗稱獅子奶。看到旁邊就是游泳池,不敢喝太多,覺得肚子有點燒燒的,說「如果我掉下去了,請先搶救我的電腦和相機」。


牛牛主人也不可以喝太多喲。我們兩個大概都才喝不到5cc吧。


adil在大廳用電腦,看到我們就一起聊聊天,然後我們發現adil不喝酒,也不抽煙,這種土耳其人也太少了吧!大家一起閒談聊天,一起看了愛琴海上橘色的月亮。古羅馬人有雄偉的建築留給後人欣賞讚嘆,我有愛琴海上的月亮和朋友給自己回想與力量,我想,這便是此次旅行最好的時光了。詩人說,此生此夜不常好,明年明月何處看?是一期一會吧,我會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