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日行程:地下宮殿-有頂大市集-午餐-舊城區閒晃-機場

一早起來,最後一頓在土耳其的早餐喲!


這樣的窗口景色,當然也只能回想囉。


離開這麼舒適的房間,捨不得呀。要去伊斯坦堡旅行的人,非常推薦喔(飯店網址請看伊斯坦堡第一天)。


除了乾濕分離有點兒不乾脆,冷氣冷,景觀好,網路穩,還可以看隔壁棟的路人在睡覺,實在有意思了。


還沒出門前先趕緊去個郵局寄明信片,假日有開太好了,不愧是世界級的觀光景點。


今天是自由行囉。我和牛牛主人建議先去地下宮殿(Yare Sarnici)。Yara是地底,Sarnici是沈入的意思,意思就是地底的大空間,作用主要是大型的貯水池。這個古蹟歷史悠久,說是君士坦丁動用了7000名奴隸,長143公尺、寬65公尺、高9公尺的水池,可儲水10萬噸(現在的翡翠水庫如果儲水達到50%,大約是1.6億噸)。


被發現的過程也妙,幾百年來居民生活其上,只覺得常有水聲,還在路面挖洞釣魚。後來有一天(大概1960年代)法國考古學家發現原來下面不是河流經過,而是有個大水池,才讓古蹟重回世人眼前。


一進地下宮殿就覺得這個選擇太明智了,非常的涼爽哪。舊城區的模型。


科林式柱子,我對牛牛主人說,這個景相機拍不起來,我們就用眼睛留下吧。


水池裡面有魚,而且都非常胖,池底也有一些銅板(世界觀光客都差不多,哈哈),所以我就...也拿了一枚銅板,許了願,結果我一丟,就砸中一隻魚(我發誓我不是故意的!我哪曉得它悠閒到這種程度...Orz)

這就是著名的梅杜莎石柱囉。地下宮殿共有336根石柱,當初(羅馬時代)都是由其他地方的建築取來的,而梅杜莎的頭當然也是,說是當初因為估量錯誤,柱子不夠高,才拿了梅杜莎的頭來當底柱。梅杜莎的故事我只記得她的頭髮可以把人變成石像,Perseus用盾牌反射的光芒讓梅杜莎變成石像之後砍下她的頭。雅典娜是女神,所以大家都幫忙Perseus,漢密斯(使者,也是旅行者和小偷的守護神)出借飛行鞋;冥王借給他隱形頭盔,雅典娜給青銅盾牌和可以裝下頭顱的袋子。


但我不知道的是,原來梅杜莎曾經是美麗的少女,還曾經得到海神波賽頓的愛。雅典娜怒不可遏,就把她變成蛇髮女妖,再叫Perseus去殺她。希臘眾神真的很任性哪,你在城市之爭已經贏了波賽頓(註1),到底哪裡不滿意?


回來之後我看了神話故事,perseus同樣背負著詛咒和英雄的宿命。以前小時候沒那麼喜歡希臘神話的,長大之後再看,滋味不同。

接下來是離開前的採買時間。有頂大市集。


我也買了IST的t-shirt給自己。


第三次來,大家比較熟門熟路,不像初次見面那麼驚惶,哈哈。大夥在那與絲巾搏鬥(結果也沒買,殺價這門學問太高深了),我在樂器攤旁邊逛了逛,老闆是個中年伯伯,彈奏了土耳其傳統樂器(烏得琴Oud)給我聽,真好,有人為我演奏呢。是民俗風味的樂曲,曲調激昂,大概是和跳舞吧,但是因為將要離開,聽來總是悵然。第一天來的時候我問過小提琴的價錢,心想,要是100tl(nt2000)就不管音色,買!結果也是要500tl呀。我湊了湊剩下的里拉,拿了旁邊烏得琴的唱片,請老闆選他最喜歡的一張,就把它買回來了。以後到世界各地,都買一張唱片吧!

午餐時間。天氣很熱,我和牛牛主人合吃一盤義大利麵和一盤西瓜,主食和點心都有啦。


在星巴克休息,加上最後的書寫明信片的時候,feeling突然打電話來了。那邊的雜訊很大,話音斷斷續續,終於依稀聽出來是五月天,「你不是真正的快樂」。那頭的萬千歌迷想必是非常激動,而阿信一個歌頌者的姿態,彷彿低迴,又帶點激動的唱著:「你不是真正的快樂/你的笑只是妳穿的保護色/妳決定不恨了/也決定不愛了/把妳的靈魂關在永遠鎖上的軀殼」,哇,在這種滿滿離愁的時候,好哀傷噢。

但是很熱的天氣喝星冰樂是很舒暢的啦...


這是牛牛主人模仿bati的表情,也太可愛了吧!


還有時間,我和牛牛主人到附近去寄明信片。結果郵局假日關得比較早。


沒關係,我們就到旁邊的書報攤去買郵票(還賣的比較貴),最後的一批。


再到藍色清真寺裡面去走走,可惜祈禱時間到了,只能在外面瞧瞧。以後還會仰望,已是不同的天空。




堅實的木門,敞開了可以見到漂亮的藍色清真寺,關上了是旅人小憩的依靠。


跟牛牛主人換個帽子戴戴看(我頭太大)。


哇,假日都是好日子,第三個週末又遇到新人,只是他們看起來也很熱呢...


路邊的花籃很可愛。模擬對白:伊斯坦堡空氣不好,我需要清清鼻孔。(熊:今天的第44名無聊人士)


拍清真寺已經到極限了,搞笑一下嘛!(熊:(白眼)值班史上第9527名無聊的觀光客)




跟路人合演悠閒的路邊打瞌睡(路人:誰跟你悠閒了!我要收肖像費)。


這是演黃粱一夢,樹下睡著的書生。(眾人:誰看得出來!?)


六點的時候車子會來帶我們去機場。和bati道別吧!


和窗口的馬爾馬拉海道別。已經上車,車子穩定前行,而土耳其一路後退,手機又響了。Feeling打來,這次非常清楚,「突然好想你」,按下擴音,我和牛牛主人靜靜聽著。「突然好想你/你會在哪裡/過得快樂或委屈?突然好想你/突然鋒利的回憶/突然模糊的眼睛」,一定是,因為太陽光太強了,所以眼眶才會熱熱的。路旁公園裡的遊客一群群或烤肉或遊戲或談天,在土耳其的這一切即將遠離,我知道,將用一生來回憶這一切。


進到機場,等著check in。等很久不消說,真正等到之後,再三的解釋我們的行李要掛到台北,不是香港(土航只飛到香港,我們自行再搭華航飛到桃園機場)。一開始他先請示主管,等到他願意幫我們掛到台北了,電腦連線出現問題,所以服務的先生只好邁開大步,到最前面的櫃檯(應該有隔20m)去列印行李條,再回來,光是掛行李我們就耗了半小時吧,呼。


在國外turkcell(和vodafone)是我們的好朋友。我七月的跨國費用是1800元,中華電信很貼心的附上跨國明細表,為了五月天演唱會,我花了127元(因為feeling同網已經便宜)。但最貴的還是跟bk(網外)瞎扯,光是更新messi的髮型竟然花了246元,唔...不過,那是很特別的時間點特別的朋友才發生的事件喔,我永遠記得,我們前往atalya舊城區,車上,bk打電話來,說翻報紙看到messi新髮型的讚嘆聲,哈哈。


這是老師用剩下的里拉買的煮番麥,在機場啃當晚餐。


結果機場的星巴克一個杯子也沒有賣,天啊。還好我們在外面都先買了。我問夥伴a,他說機場內只賣飲料和麵包。夥伴a挺熱心,馬上叫另一個比較會講英文的夥伴b來,夥伴b看到我就說他還打過泰拳耶,我覺得他以為我是泰國人(因為我說taiwan,夥伴a一定聽成THAILAND),還說外面的星巴克才有賣杯子喔,要不要打電話請他們送來,或者留下電話等等(土耳其人真的很愛留別人電話,也愛對別人眨眼睛),我解釋我馬上就要離開,真感心哪。

我和牛牛主人的公積金,剩下8塊多一點,但機場隨便一個簡易三明治都要12塊以上。看到星巴克,我用剩下所有的里拉買了一杯咖啡(中杯拿鐵6.5)和麵包(2.2),還挺得意跟牛牛主人說,嘿,剩下這麼些錢我竟然可以買到咖啡和麵包耶。結果一吃,唔...


是橄欖麵包,我錯了,囧。其他麵包每個都4tl,只有這個是2.2左右(早該想到有詐!),連外國人也覺得橄欖不好吃齁...


機場的免稅商店把我們的憂鬱一掃而空,巧克力啦香水、衣服、化妝品琳琅滿目。我和牛牛主人分別買了要給媽媽輩的伴手禮,結帳的時候前面的顧客商品有問題,我們杵在那等呀等,都快要睡著了......「如果這時候有人拿走我的錢包我可能不曉得耶~」牛牛主人說。

待辦事項全部結束,我們沿著步道前往登機們。有兩個年輕的東方大男孩走在我們左前方(其中一人穿著我早上也買了的衣服),不停的回頭,我嘀咕「不要再回頭啦,我們不是日本人啦...」,說時遲那時快,他就停住腳步!(驚)上前問我們可不可以合照?我們當然說可以呀。他們就很高興的拿出手機攝影機等等來拍照。我和牛牛主人拍完照之後問了彼此同一個問題:「你會不會覺得他摟超緊?」然後我們都大笑了,哈哈哈。


過程中,我們當然禮貌的問他們是哪裡來的呀,來做些什麼等等。他嘰哩咕嚕說了地方,我跟牛牛主人都聽不懂,我請他拿護照給我們看,「kazakhstan」,god,這是哪裡?我的世界地理有這麼差嘛?他明明看起來是亞洲臉孔啊!還好我有字典,嘿嘿,是...「哈薩克」(註2),我還很蠢的用英文問他「你們會說中文嘛?」(我明明記得以前地理背誦中華民國的鄰國,有包括哈薩克啊!),反正我們四個人七手八腳的比劃半天,大男孩們似乎是來土耳其參加比賽吧!

上網看了關於哈薩克的相關文章,似乎是一個台灣人非常少的地方喔。這個女生嫁給哈薩克人,好特別。
我的哈薩克生活

登機證,目的地是香港。


我飛行千里,遠離家鄉,來到異地。而旅程的終點,竟然也有遠離的感覺,這是怎麼回事呢?我知道,我總是在學習,如何慢慢遠離。


註1:據說雅典這個城市的名稱由來是,國王不知道該選擇誰擔任守護神。於是雅典娜將桂冠扔到地上,地上便生出綠色的橄欖樹;波賽頓用三叉戟朝地上一插,出現了海洋(這是賄賂還是展現,我第一次聽到故事的時候就在思考了...)。國王裁定雅典娜獲勝,以此命名城市。

註2:國名取自其最大民族哈薩克族,是中亞國家之一,獨立前為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1991年蘇聯解體後獨立哈薩克北與俄羅斯、東南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我沒記錯,樂,但為何我老記住這種瑣事,囧)、南與烏茲別克、吉爾吉斯等國接壤。全國面積達2,717,300平方公里,是中亞地區一個大國家,亦是全世界最大的內陸國。(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