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八日,立秋,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三個節氣,是秋季的開始。

不知道是不是該把討厭夏天這件事情怪在冬天出生的事情上呢?上午為了買糕點的材料,來回走了四公里,騎樓滿是障礙物,我只能走在馬路上,沿途應付紅燈右轉的摩托車、汽車,沿著右邊走,卻一直和各種交通工具迎面SAY HI。材料一項也沒買到,殘念。

我移動,光影移動,風移動,我想到詩人說:[我想,到一個我尚未去過的地方,我就會快樂起來。這個遷居的問題,就是我與我的靈魂不斷對話的問題。](註1)我不大認是波特萊爾,這是在高中筆記本上的句子。

和家人鄰居們到港口邊吃日本料理,燈光熠熠。
P1070327.JPG

慧即將遠行,非洲。非洲,肯亞,我咀嚼這個地名。小時候,對非洲的第一印象是,三毛住過撒哈拉沙漠。認識了十七年,講過的電話屈指可數,前幾年因為都在台北工作,才從固定的寒暑假見面多了些時間。爸爸總是說,真正的好朋友,有事會幫到底,平常卻不用常見面。但徐叔叔上次在金門見面也不免抱怨,每次都是他打電話來,爸爸皺眉想了想,不是沒想過打電話,真的沒有甚麼好說的啊(想來我對於講電話的障礙其來有自啊XD)。我想,我還需要慢慢體會,朋友之間的份際。武俠片裡不是說了嗎?[凡事太盡,緣份早盡。]

這一年,會有很多變化吧?同學間,有幾個要結婚,有幾個要生寶寶了,大家沿著自己選擇的道路移動,同窗發憤的日子不斷向後退。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有些關,只能一個人過。有些路啊!只能一個人走。(龍應台,目送)

(註1)波特萊爾,人間外的任何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