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細數PIXAR出產的動畫片,缺了兩部,蟲蟲危機沒看過,另一部就是cars。不過高雄夏日炎炎,實在不知道上哪去。加上這一年來三不五時都要接受3D角色動畫師的隨堂考,「你過來一下(招手)我改過了,你看得出來這兩個shot有什麼不同嘛?」、「這樣的手臂動作自不自然?」(下略五百個問題)(而且絕大多數我回答不出來,囧),綜合以上,當然要看cars 2。
px_fcen6121647531.jpg


電影簡介:《汽車總動員》續集,出國參加比賽的麥坤等人,因為好夥伴拖線被誤認為間諜,而被迫捲入麻煩當中,他們該如何迎刃而解?

pixar的作品,每一部都是佳作(廢話),差別在於甲上上加星星,或者甲上。car2呢?我認為娛樂效果是甲上星。因為是世界大賽,所以很用心的刻劃了各國場景,以車子為主角的動畫片來說,把特色建築物都融入車子造型非常可愛,相關的人物也都費了心思打造成車子的世界,這樣說雖然很抽象,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電影院的電影看版,可以看到pixar已經把所有汽車世界可能的樣子做了最大的呈現。我和簡先生站在板子前很久,一一找出那些可愛的造型,他說,「那些是汽車、是硬邦邦的鐵盒子,不是有五官、有手有腳的玩具或有生命的動物,甚至連瓦力那個機器人都有兩隻手來幫助表達啊!對於一個無生命的鐵盒子你要如何賦予他七情六慾?如何根據不同國藉+不同文化背景車子發揮其角色特質?」

故事呢?我思考了半天決定要喜歡。故事採用雙主軸,合-分-合的方式進行,本集主角「脫線」(Mater)以一個鄉巴佬的身分進入(所謂的)文明世界的格格不入,加上被誤會成間諜而開展的故事,Mater一直很真誠的表述自己,卻沒有人在聽他說話,我想在碎碎念這部份是有點伍迪艾倫fu的。真諷刺,很多時候我們形塑一個形象希冀別人接受,但更多時候人們並不關心,而是已經用了既定的眼光了(這是人類大腦運作模式使然,請參照汽車駕駛的自動化模式)。雖然mater在日本會場上的表現讓我不忍心,在賽場上的絮絮叨叨也超出天真而近乎愚蠢(整個團隊都沒發現他在幹嘛嗎?),但之中流露的感情還是很真摯的。

劇情的推理部分自然還是有的,也不難猜(角色就那麼幾個),倒是義大利壞蛋們在討論要摧毀世界(?)時,我感到幾分心酸。這是一個多麼鼓勵消費的時代,華麗的名牌包,華麗的手機(據說ipad3的零件訂單已經發包了),有質感的生活需要華麗的小道具,而看似簡樸的設計隱藏了繁複的巧思。像「東西的故事」裡面說的,光是充電器就有幾十個,因為,為了丟掉而製造的產品才是現在的思維模式。

場景設定,說起來世界各國的印象塑造當然是刻版的,日本人的廁所與市街,義大利人的美食與熱情,英國人的多禮與喝了酒的pub流氓,但這部片只有兩個小時,而且是一部汽車動畫片啊,我們總不必深入義大利黑手黨的心路歷程吧(又不是教父系列對吧,而且,第三集也不好看),讓人看了暢快有趣就好。簡先生說「我覺得cars2的價值不在他的故事,而是pixar對故事裡各個元素的用心。」(我覺得我在唸影評給他聽的時候他可能都有一把火在燒)

配音部分則是一大驚喜,超哥的義大利式英語讓我聽一次笑一次(pixar已經用過至少兩次語言梗了喲),而超哥的刻版義大利男人形象更是非常可愛,有點跩,有點可愛,又多情。而英國特派員的聲音聽來好熟,是了,捨Michael Caine 其誰呢?

本次的小短片,竟然是toy3的後續!!!(三個驚嘆號表示我的開心),雖然說每次的短片都很酷,但我承認有時我真的看不懂,比如說toy3前面那兩隻黑夜白天滾來滾去我真的難以體會啊(嘆氣),這次的toy3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我看了一些影評,大致上對於car2都沒有好話,我能理解,能夠做到99分的人,怎麼回頭讓觀眾接受只有90分的東西呢?(Djo闖進溫網八強我大概只會花一秒鐘看過去,如果是Lu闖進八強我一定閱讀再三)簡先生說:「我看cars2就看到很多動畫師才能看懂的細節。」我明白噢,我能想像pixar在技術層面上達到了顛峰,但是,我也能理解一般觀眾除了技術之外,想要獲得的感情層次(想想玩具們自有世界的奇妙設定,想想一個爸爸為了拯救兒子而展開了千里冒險,想想熱愛美食的老鼠,想想怪獸電力公司的奇幻設定,想想瓦力不用一句對白卻抓住所有人的目光,想想超人特攻隊對於英雄主義的反思),過去的pixar總是在不經意的地方觸動人心的柔軟,這次的cars2毫無冷場,非常精采,但缺了這塊說我不失落,自然是騙人的哪。

我只能說,pixar,第一名不好當啊,請加油(拍拍肩膀)(是在裝什麼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