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ST WESTERN PREMIER早餐-市區觀光-搭纜車上城堡-返回市區逛市集-午餐-移動前往Postojnska jama(鐘乳石山洞)-移動-晚餐-Zagreb Sheraton Hotel
nEO_IMG_DSC_0778


雖然BEST WESTERN PREMIER早餐豪華,但是房間的木板地略為老舊,也沒有景色。早餐過後,行程開始之前(因為當地導遊睡過頭啦),我們跑到附近不死心地找偏光鏡,終於在一家類似相片店找到尺寸相符的,但是,台灣賣2千,那裏喊價一萬二,雖然簡先生一直嘟嘟囔囔,還是狠不下心買。

nEO_IMG_DSC_0743
市政廳樓上的風向計,斯洛維尼亞的象徵就是龍喔,所以許多地標都有龍的圖案。

nEO_IMG_DSC_0745
清晨微微的下雨,微陰的天氣很舒服。

nEO_IMG_DSC_5782 

這種天氣我太喜歡了。

 

nEO_IMG_DSC_5792  photo by Lance

盧比安娜市區長這樣~(西歐風來著)


nEO_IMG_DSC_0749
其實導遊在講話我都沒專心聽,因為我好想去旁邊的市集(菜市場啦)逛啊。導遊是個大學生兼差打工的,小蛋(台灣導遊)翻譯時他不停地在看手機和打呵欠(大學生嘛)。這是教堂的門口。

nEO_IMG_DSC_0751
推開長這樣,適逢周六,禮拜正在進行,可以隔著玻璃拍照,不可入內。

nEO_IMG_DSC_0754
步行就可以到搭纜車處,這是一間兒童書店,擺設很可愛。沒有時間,而且八成也不是英語,否則挑本當禮物應該很酷。

nEO_IMG_DSC_0776
沒下雨的話大概很熱,所以有禁止冰淇淋的標示牌。

nEO_IMG_DSC_0759
高點望下去。

nEO_IMG_DSC_0768
還有下雨的痕跡。

nEO_IMG_DSC_0779

nEO_IMG_DSC_0781  

世界各地的習俗相去不遠吧,象徵愛情的鎖忠實的扣在橋上,時間如溪水,日復一日悠悠流去,日常生活卻常使人忘了愛情的初衷。如果,那個永遠已經不能兌現?或許關鍵不在於時間,而在於時間過去後,那些風雨,那些陽光,那些我們的改變。


nEO_IMG_DSC_0752
終於結束導覽,可以自行逛市集了!

nEO_IMG_DSC_5923 photo by Lance
跟著當地居民買菜這才有意思嘛~

 

nEO_IMG_DSC_0783 

像這種大人小孩都在排隊的就很想跟著排(是有沒有這麼盲目),主要是拍拼布男子的背影~

 

nEO_IMG_DSC_0784 

我們逛了半天發現很多人都在買牛奶,於是依樣畫葫蘆,先買一個塑膠罐(0.1歐),再投幣買一公升牛奶(0.4歐)。發現牛奶也太便宜了吧...一公升才台幣十幾塊(小七裡面的300ml牛奶都要三十幾塊了吧)。這當下發生一個慘劇,因為搞不清楚塑膠罐多少錢,所以我投了兩歐,結果掉下來19個零錢(0.1歐,10分錢),真是古早台北捷運買票的慘劇重演。簡先生對於牛奶讚不絕口,說是非常香濃。

 

nEO_IMG_DSC_0786 

市集逢週六非常熱鬧,有民俗表演,表演者和觀眾一起跳舞。據說下午有彩虹遊行(看當地報紙之後問導遊的),是同志們希望邀請宗教人士(斯洛維尼亞主要為天主教,故對於同志非常排斥)一起參加。

 

nEO_IMG_DSC_0796 

廣場上的表演。旁邊有樂團演唱,歡騰而輕鬆。

nEO_IMG_DSC_0798 

牆壁上的裝飾,之後在克羅埃西亞的墓園裡也有看到類似的花圈。天氣乾燥才有辦法這樣吧,台灣的話恐怕不出一個星期要發霉了。

 

nEO_IMG_DSC_0804  

午餐時間,造型可愛的酥皮濃湯。份量十足。今天坐在我們對面的是母子檔(弟弟是台大碩士班畢業,陪著媽媽一起旅行),媽媽人很熱情洋溢,會不停探問,工作啦婚姻啦甚麼時候生小孩等等,倒也不是傷人,只是有時候旅行還要談教育如何工作如何應該要早生小孩云云也太囧。讓我想到一種柔軟的海中生物,以海葵為她命名。

nEO_IMG_DSC_0805 

這個主餐回想起來,可說是配色營養都好的食物喲。

 

nEO_IMG_DSC_0809 

因為肉太多,加上餐廳空調不佳,所以許多團員沒有吃點心就走了~吃起來是許多罐頭水果摻在一起的味道,不差。

 

nEO_IMG_DSC_0811 

出餐廳時看到街頭藝人,非常復古的表演,笑容可掬,所以我給了銅板,順便拍照紀念(應該說,我覺得如果要拍照,就該給錢)。

 

nEO_IMG_DSC_0814 

下午的行程是鐘乳石山洞。JAMA就是山洞,洞內無法拍照,內部溫度稍低,恆溫八度,所以大家都穿起了外套,我穿著薄長袖,步行其中不覺得冷。

 

nEO_IMG_DSC_0816 

入口處可說是人山人海啊。內部行走大約一個半小時,洞內各國觀光客非常多,摩肩擦踵。內部共有20公里,先搭乘小火車,坡度較陡處步行,最後搭乘小火車抵達出口。據說是奧匈帝國霍布斯家族當初的開發渡假地,內部有些地方還有擺放宴會的示意圖,華麗的水晶燈,辛苦的人力車帶著衣著華美的貴客。

 

日本大陸台灣,還有那些歐洲觀光客穿梭身邊。我們聽著導覽說著這些是義大利麵條,那個是鑽石形狀等等。千萬年,點滴,累積方成今日的樣貌。除了感嘆鬼斧神工之外,我一邊緩慢地走著,一邊思考,在時間的長河之中,我們做的那些微小的努力,辛苦的掙扎,快樂的片刻,流淚的起因,也會累積成自身的樣貌吧?劉若英這樣唱:你會如何回憶我?帶著笑或是很沉默?

 

nEO_IMG_DSC_0815 

進到入口處之前,有一堆國旗巡掛著,中間那個疑似國旗。但我們馬上自我否定(唉),說不定是緬甸?大家七嘴八舌。

 

nEO_IMG_DSC_0820 

不死心,一直等,颳起風,果然是國旗,很開心哪。

 

nEO_IMG_DSC_0812 

名產似乎是果醬。隔板都被壓凹了說。

 

nEO_IMG_DSC_6087 

離開了斯洛維尼亞,下午六點三十六分入境克羅埃西亞。到克羅埃西亞首都,ZAGREB。這個區域不下雨,陽光正好把教堂的正面映照的非常聖潔而莊嚴。

 

晚餐在聖史蒂芬大教堂旁邊的餐廳用餐。照片裡的聖史蒂芬正在整修右手邊的尖塔,而我手邊的旅遊書中照片是整修左邊。古蹟的整修真是大工程啊,團員笑著說教堂反正對稱,回家修圖就可以看到完整的圖片了。晚餐不知怎麼的沒拍到照片,抑或是整理時遺失了。是烤鴨餐,湯很鹹,主菜烤鴨硬又鹹,甜點則是酸甜各半(其實很用心,只是口味不合),怨聲四起,是大夥最不滿意的一餐了。驗證了一件事,著名景點的附近餐廳都不好吃...

本日住宿五星級飯店,Sheraton Hotel,一層樓大概有九十間客房。感覺喜來登應該是非常高級的,房間較大,有沙發區,但除了飯店規模之外,服務態度很差,隔天兌換克羅埃西亞幣(克朗)櫃台竟然沒有給收據,也不肯協助寄送明信片,讓大家叨念了一會。

 

[註]詩句引自Dusan Pajin(1942-),溫馨的邊緣 

在溫馨滿溢的邊緣

視線的相遇

會造成不能預期的痛苦

向不可企及的幸福

敞開靈魂,從來

不曾夢幻成真

 

說一句我愛你

會造成始料不及的痛苦

展開深邃渴望的視野

激起心底的湧動

在溫馨滿溢的邊緣

投給我

撫媚不可名狀

歡樂滿溢

恩慈無限的

一瞥

一切的痛苦,便都值得

 

啊,是的

在溫馨滿溢的邊緣

跨出了凡俗

那兒的人們

在痛苦裡生活

在愛中死去

而有人看到了

不屬於塵世的光輝

每件事變得格外珍貴

神祇,魔鬼

人,花朵

風雨,陽光

相聚,分離

都籠罩在光華之下

 

自遠古的石器時代

這世上,冷酷

永遠頑強不滅

在溫馨滿溢的邊緣

我懷疑

滿潮的愛與恩慈

永遠不會在海岸上

留下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