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再過一個月,三年級小鬼看到我就會叫我「那個打掃廁所的老師」了吧?既然這樣,我就來寫打掃廁所日記兼閱讀心得好了(內無照片小有抱怨)。

打掃地點:勤學樓3f廁所
閱讀書籍:Rose George(2010),廁所之書。
4/30(二)
閱讀重點:第五章-中國沼氣潮-人人房中都有豬
1.任何有機物體都會產生沼氣,微有機體會將物質分解為糖與酸,接著變成氣體。多數時候是甲烷,加了二氧化碳及硫化氫得沼氣便能用作瓦斯爐、電燈或淋浴的能源。意思是,排泄後幾個小時打開瓦斯爐,就能烹飪。而中國有十億個便宜用之不竭的乾淨能源供應者。
2.到了1980年代,中國的沼氣失敗了。原因是人、技術與兩者之間的緊張關係。沼氣池每天需要12個人的產量,但一胎化國家不可能,缺乏保養、維修,中國農民回頭使用臭茅坑,未經處理充滿病原體。
3.貧窮的農村婦女砍伐森林種植榖物,此舉造成土壤侵蝕,又因此砍伐更多森林,沒有人知道該如何脫離惡性循環。王明英投入教育婦女的工作,人類和技術的互動是成功之道。無法確保人類懂得操作(軟體)沼氣池,就不能安裝技術(硬體)。
4.沼氣池的好處有,排泄物放在沼氣池,減少64%的蒼蠅。婦女辛苦的砍柴時間減少。但沼氣池可能因為機器故障及人為疏失而失敗。


打掃日記:
1.天氣好,濕度低,地板乾得快~
2.今天兩個沒來打掃(輪到班級內評分的工作),另有兩個志願者來幫忙打掃,算順利。牛牛主人說,看了別間廁所才發現我們這間真的蠻乾淨的。
3.我們的廁所反應了古老的思維,男生可用7個小便斗(!),一間廁所。女生則有四間廁所,另有一間殘障廁所。以數據來看,女性上廁所時間約70-75秒、男性為30-35秒,完、全、的、不、合、理。
----------------------------------------------------------------------------------------------

4/29(一)
閱讀重點:第四章-前往蘇蘭巴
1.在印度有四十萬到一百二十萬拾荒者(通常由賤民擔任,沒有防護設備,經常性罹患痢疾、腦膜炎,拾荒一天工資可能是兩片餅乾),多數時候被雇用清空印度的乾式廁所。乾式廁所沒有容器裝排泄物,通常是兩塊磚頭,按蹲坐距離分開擺平在平地上,沒有門、沒有隔間、沒有水。目前印度仍有一千萬乾式廁所。1993年起,人力拾荒成為非法工作。弔詭的是,書面上根本沒有賤民階級存在(1949年印度憲法廢止這個階級),也因此拾荒者常數個月沒有工資卻無法抗議。但賤民階級是三千年來的傳統,拾荒者從兒童時期開始,到老,再由孩子接手。許多不到十歲的孩子也必須學會撿拾糞便,以便在母親生病時接手工作。
2.達立人(賤民階級)在學校要跟同學分開坐,33%的衛生工作人員拒絕進入達立人家,四分之一的村子有郵差拒絕送進信給達立人。
3.甘地曾與妻子吵架,因為妻子不願打掃廁所,她說那是賤民的工作,甘地則說沒有賤民這回事。甘地一生中力求根除人力拾荒,要求代表們清理自己的廁所,並且自己清理自己的。甘地鼓勵跨階級的同胞愛,呼籲印度人清理自己的廁所,失敗了。
4.帕塔克設計了「蘇蘭巴邵查拉亞」(簡易型廁所),採用使用者付費的觀念,非常成功。並且提供了街友免費的週票,讓他們可以梳洗,得到一些尊嚴。
5.蘇蘭巴廁所甚至附設小學,健康診所,改善了六萬人拾荒者的生活(當然,階級的影響依舊存在)。


打掃日記:
1.牆壁上的水泥和矽膠很難清理(我已試過用鐵尺、鐵刷、刀片),會被誤會以為是廁所不乾淨。
2.大創買的芳香劑沒有味道。
----------------------------------------------------------------------------------------------

4/25(五)
閱讀重點:第三章-26億
1.世界廁所組織的縮寫也是WTO(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總部在新加坡,由沈瑞華創立,11/19是世界廁所日。
2.一萬年的人類城市生活中,1/3有廁所的人是在1900年到2004年之間獲得。
3.投資於衛生設施的每一美元,可以在省下的醫療費(較少生病、較少請假)用與國民生產力(不用為死於霍亂或腹瀉的孩子辦喪事)帶回七美元。


打掃日記:
1.持續有小鬼拉肚子(看症狀似乎是同一人?至少是同一類疾病),這次的狀況較輕微,受災範圍僅在地面及馬桶。由於打掃班級週五班級活動未打掃,因此我在放學後稍事整理(否則週末放假將使週一打掃成為惡夢)
2.打掃班級的老師送我一罐高級干貝醬,說是謝謝我總是指導小鬼。
----------------------------------------------------------------------------------------------


4/25(四)
閱讀重點:第二章-免治馬桶革命
1.日本馬桶有各種功能,檢查血壓、播放音樂、噴水沖洗、熱風烘乾,吸取空氣中的臭離子、夜間開燈、放下馬桶座(婚姻救星)。
2.TOTO是「亞洲陶瓷」的日文縮寫。
3.如廁清洗肛門的習慣可分為濕的(沖水)、乾的(不沖水)。印度巴基斯坦是水的文化,日本是紙張與柴枝的文化。
4.初始的馬桶沖淨能力很差,TOTO用來研發測試沖淨能力的東西是機密,只知道是咖啡色的黏稠物品,跟大豆醬有關。
5.馬桶的最大效能測試是必須沖下超過五個250公克的保險套,以及四顆由六張衛生紙揉成的紙球。American standard(美國品牌)可沖下1000克,但高利(加拿大水務工程師)認為:「人們想要一千克的馬桶,可是連五百克都是在浪費效能。」沖水成功靠的是水流和力道,而不只是水量。
6.American standard讓馬桶變高,能為戰後嬰兒潮的人逐漸老化的雙腿減輕壓力,現在從邊緣到地板是驚人的41.91公分,不符合一般人體工學(蹲著可讓結腸放鬆,有著排便;坐著則會讓結腸緊閉,有礙排便)。


打掃日記:
1.馬的,根本不是垃圾桶問題,衛生紙還是依舊丟在外面。
2.腹瀉造成災難,遍及地板、牆壁(這我好難理解)、垃圾桶中,我在打掃時間前清完,否則上廁所就要變成災難了。
3.大家打掃得很認真~上上週成績是第二名。
----------------------------------------------------------------------------------------------

4/24(三)
閱讀重點:第一章-在下水道裡
1.沖洗工會在下水裡找到各式各樣的東西,摩托車碎片、嬰兒推車、金魚、硬幣、珠寶,上百隻手機(研究顯示,英國人平均將八十五萬隻手機沖下馬桶)。2007年6月,一套內衣造成達拉謨郡下水道堵塞,整條路癱瘓,花了15000英鎊。
2.下水道的大敵是脂肪(餐廳直接倒進排水管,凝固後就堵住水管,解決方法是餐廳應該裝設油脂收集器,但成效不大)。


打掃日記:
1.早自習依舊是期中考時間,我把抹布沾滿洗手乳,蹲在地上用力擦門板,我回頭發現英文老師靜悄悄站在我身後(怕嚇到我吧),我立即大叫(還是嚇到我了)。
2.剛宣導過,女廁中舊出現四團衛生紙丟在外面(同一間廁所),牛牛主人推測是破窗效應。到底是哪個手殘的小孩!?我想也許是垃圾桶不夠乾淨,所以號召大家把所有垃圾桶內外使用清水清洗並擦乾。
----------------------------------------------------------------------------------------------


4/23(二)
閱讀重點:引言-檢視不可言之物
1.使用廁所是特權,26億人缺乏衛生設施(衛生設施包括:家中廁所、付費公廁、屋外廁所、破舊木屋),十個人中有四個沒有茅坑、馬桶、水桶或箱子,什麼都沒有。
2.每十五秒就有一個孩子死於腹瀉,而90%來自於遭到糞便污染的食物或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表示,腹瀉是開發中國家幼童必須克服的最大障礙,比愛滋病、肺結核、瘧疾都嚴重。
3.人一生中上廁所的時間是三年。
4.shit的字根家族來自希臘文skihzein,拉丁文scindere及古英文scitan,全都有著遲早會分裂或分離的意思。


打掃日記:
早自習準備期中考,小鬼沒來上課。到廁所時,看到一個塑膠袋在便池中,趕緊撈起來。趁著還沒考試的時間,到附近班級宣導。我盡量和藹可親:「小朋友大家好(語音上揚)~我是陳老師,老師帶著高年級的小朋友打掃廁所很認真喔,所以希望小朋友也一起幫我們維護廁所乾淨。」其實心理想著:「你們這些臭小孩,你們以為你們製造的髒亂會自動被空氣蒸發是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