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醫師,目前在淡水看診~2020.12.22更新

自從四月看過牙醫之後,一切感覺相安無事。直到時序進入九月...

進入九月中,讓我發現我該看牙醫了,當我發現我該看牙醫的時候,本來這大半年都沒事的牙齒突然感覺一下子右上隱隱作痛,一下子左下刺痛一下,等會門牙有點酸...這時候理性和不理性在腦海中有不同聲音,理性的聲音告訴我:「這麼多邊、同時、開始痛,那一定不是牙痛,是心理問題。」

不理性則主張:「該不會是多年前的根管治療開始有問題...可能我前陣子喝太多汽水了...」

OK,fine,既然我已經決定跟隨醫師到天涯海角(坐計程車走快速道路還要300元哪),那就來約個回診吧。約好的前一週,已經開始烏雲籠罩,早餐吃不下,晚餐也食不下嚥。漱口水一天要用十次。開始一直看牙科的文章等等等,大家真是寫出血淚交織的感受呀。

------

「維基百科」

牙科恐懼(dental fear)是指對於牙科和接受牙科治療的恐懼。這種恐懼的病態現象(特定恐懼症)在英文裡有許多不同的稱呼:dental phobia、odontophobia、dentophobia(以上皆指牙科恐懼症)、dentist phobia(牙醫師恐懼症)或dental anxiety(牙科焦慮)。然而,有人指出「牙科恐懼症」一詞往往是錯誤的稱呼,因為很多有這種情形的人並不覺得他們的恐懼是過度或不合理的,他們類似有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的人,症狀是以前看牙醫的創傷經驗造成的。

據估計,75%的美國成人有某種程度的牙科恐懼,情況從輕微到嚴重。大約有百分之五到十的美國成人被認為得了牙科恐懼症;也就是說,由於害怕接受牙科治療,他們不計一切代價逃避看牙醫。很多害怕看牙醫的人會等到得了牙科急症才去看病,像是牙痛或長膿瘡的時候。非常害怕看牙醫的人往往會經歷「逃避的循環」,他們由於恐懼而逃避看牙醫,直到得了需要侵入性治療的牙科急症才去看病,如此又會加強他們對牙科的恐懼。

------

其實我從來沒有在牙齒痛時才去看醫生,我向來都乖乖回診。說到不好的經驗,在我漫長的看牙生活---我幼稚園就動過口腔手術, 「多生牙」的問題,因為藏在門牙後面未長出,檢查時才發現。此後便有漫長的看牙經驗,沒有一次哭,都很乖巧的結束診療---有過兩次,一次是大學時期補牙縫蛀牙,真的是眼淚冷汗直流,說是哭著走出診所不為過;一次是工作後補下門牙角落崩,結果醫師表示某科那時完全無感的另一顆牙齒必須根管,整個療程本身沒有不舒服,只是在選擇牙套過程中,和產生的那一點疑惑,在我心中長大成想逃避看牙。

回到今天,進到牙醫診所之前,我已經整天心神不寧(天啊還好我有工作),一坐上計程車,心跳加速、臉開始覺得熱熱的,兩腳發軟,牛牛主人說:「跟談戀愛症狀很像嘛!」哈哈哈,還真的是啊。去的路上好感激我的同溫層一直搞笑陪我逗我笑。

醫師問診時,我如實回答。我想醫師應該是覺得遇到瘋子(其實我很認真想過要去看精神科,因為已經到了不正常的程度,我三度撕裂傷,臉部、眼球微血管破裂,都快忘記生產有多痛了,竟然多年前的看牙經驗忘不掉),不過他仍很盡責的照看了我的牙齒,看了全口X光,診療結果是「左上牙齦有一點發炎,有一點牙結石,已經清掉了。」

我既鬆一口氣,又肯定了我的自我診斷,原來我真的是神經病。因為,這些天,我一切都無感的地方就是左上。

-----

牙醫資訊---推薦給很怕看牙醫的人。

臺北市松山區博仁醫院,陳詠崴醫師。

週三下午、晚上,週五下午、晚上看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