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時日和好久不見的朋友們聚餐,大家細數這半年來發生的生活點滴,得到的結論也非常普通,真實人生比起風水世家(或天下父母心,或者甚麼),也不見得平淡多少。有時前方的路看不清楚,還是要繼續向前。
DSC_9676.JPG


連假過後,和同事提到中秋節殺父的新聞,「不過他是因為媽媽長期被家暴,氣憤之下,唉。」
同事說:「不能因為有原因,就合理化錯誤的事。」
小時候,我以為世界上(或者上帝心裡,或者媽祖手中),有一個判斷的標準,像是數學符號的絕對值那樣,一置入裡面,僅計算距離,是個絕對的正數。

今天聽朋友說,她的媽媽終於離家了。

爸爸長年對媽媽、對小孩暴力相向。總是正向思考的朋友,小時候被打耳光是家常便飯,年長的兄姐,就不只如此。曾經眼睛像貓熊,曾經手指流血到學校被保健室老師驚呼必須送醫院縫傷口。她說,有一天深夜,爸爸呼喊她,她一上樓,發現媽媽的血沿著臉頰滴落,把大腿染紅一大片,而媽媽,只是坐在那裡。爸爸不耐煩的說:「幫你媽擦一擦,帶她下去。」「可能真的是麻木了吧,我幫我媽擦乾淨後,就說:『去睡吧!』結果隔天模擬考也沒去,就在圖書館晃一整天。」朋友聳聳肩膀說。

「我也記不清楚是什麼時候了,是小學三四五六年級吧,忘了為什麼,我跑到隔壁的親戚家,說,如果現在有一把槍,我馬上去殺死我爸爸。」朋友笑笑的,「當然大人都說,小孩子不要亂講話,趕快回家。」

在餐廳,我的眼淚差一點就掉下來了。

DSC_9694.JPG


人心中是否真的存在一種毫無彈性、具體的惡?個體可以被逼迫到什麼程度,才能自覺?身在其中,如何修復自己?

ted影片
Leslie Morgan Steiner: 為什麼家暴受害者不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