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祕密,隱密而不讓人知道的事(國語辭典)。

很久以前(大二大三之類的),朋友告訴我她喜歡某個學長,並囑咐我,不要說出去喲。

1330173971-4268948423_b


我依約守口如瓶(還是密封罐)。結果大四(還是實習)那年,另外一個朋友無意提起,我驚訝於她如何得知。結果被大大的嘲笑一番,說是朋友告訴不知多少人,祕密被說出來就是要被散播,誰像你這麼實心眼,就乖乖守著,搞不好人家巴不得你傳出去呢云云。時過境遷,我相信朋友是用著小女孩嬌羞的心情告訴我的。

有個祕密樹的故事是這樣的,誰有祕密都可以告訴那棵樹,然後用泥土封起來,人解決了無人可講的鬱悶。不知道那棵樹後來怎麼了?日本漫畫,「來自遠方」裡,某個小村莊的村民把樹當成朋友,給他起了名字,向那棵樹說話,說自己有了戀人,說有了小寶寶等等,久而久之,樹幻化成精靈,守護著村民。在故事裡僅是短短的篇幅,我卻非常喜歡這個段落。自然崇拜,多麼溫柔。

我很少知道什麼祕密,但我認為次團體共同分享一件外人所不能得知的事情相當常見,有助增加認同感。在更緊密的關係之中,我們傾訴那些不告訴別人的話,所以形成一種強力的聯結,用祕密把情感綁住。所以得知祕密既是身分的象徵,也是考驗。祕密就像是螞蟻爬過皮膚,些微的刺痛感,既提醒了自己與眾不同方能得知祕密,但又必須在眾人之前保持沉默,所以,沒有人知道你與眾不同。如此一來,錦衣夜行,自古難為。

P1140438
祕密是倒影,必然存在,伸手一抓,只有水從指縫中溜走。

曾經聽朋友分享。說是兩個同事低調的(好像是一個已婚)在一起後又分手。結果男生到處炫耀,整個辦公室都知道了,唯有女主角本人不知道事情已經傳開。如此一來,本來「曾經在一起」已經不是祕密,「只有當事人不知道大家知道」這件事變成了祕密。唉。

祕密的形式也有很多種,有的人把祕密壓在心底,是汪洋中的一顆珍珠;有些人把祕密掛在嘴邊,是森林裡的一片落葉。

1330174015-1248617786_b
我想,可以被說出來的,都不符合祕密的定義。有時候,有些自己都不願承認的事情,甚至矢口否認,逃避面對,才是人生最大的祕密。


備註:照片裡的花來自陽明山花季,週三下午人超多的,話說簡先生在路上遇到學弟(果然大家當都學校日補休吧),他告訴我時我來不及,只注意到旁邊的女生。我說,那女生是他老婆就好。不然,這世界上又多了一個秘密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