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日行程:阿芙洛迪西亞斯(Afrodisias)-住宿Kusadasi

早餐出現不一樣的麵包。不過原則上麵包、小黃瓜、番茄、蛋、咖啡。已經比平常早餐華麗好多。
1.jpg

大廳旁的餐廳,晚上可以點酒來喝,聽音樂等。
4.jpg

今天要前往阿芙洛迪西亞斯(Afrodisias),就是月亮廟的意思。
23.jpg

曾經為了誰,這麼認真的讀希臘神話?然後在這麼多年後的旅行,和這些神話故事相遇了。

我認識月神的時候,她做阿緹米斯(譯名不同和故事來自希臘或羅馬有關,同樣的神在不同時期有不同名字,有時候也叫做黛安娜)。太陽神阿波羅的姊姊,守護月亮的狩獵之神。我記得那個悲傷的故事,阿緹米斯的箭術高超,和獵戶奧利安互相傾慕,阿波羅知道之後很生氣(到底生氣什麼?),設了一個詭計。有一天阿波羅假裝要找阿緹米斯較勁箭術,對她說能不能射到遠方的那塊黑點呢?阿緹米斯不甘示弱,輕易的射中了。阿波羅看到之後,就稱讚她劍法高超,趕忙離開。阿緹米斯得意的飛近一看,黑點原來是奧利安正準備離開海面的頭,被阿緹米斯射中,當場身亡。於是此後月亮與太陽永不相見(古人可能沒注意到白晝之月)。

在土耳其,她叫做阿芙洛迪西亞斯(Afrodisias)。我覺得姊弟倆都很喜歡把人家變來變去(希臘羅馬的神都這樣),阿波羅把女生變成向日葵,阿芙洛迪西亞斯洗澡被路人看到,就把他變成鹿(還是什麼的)讓鬣狗追捕(真可憐)。
6.jpg

話雖如此,月神是巨蟹座的守護神。而阿緹米斯個性溫良優美(據說她的美貌希臘神祇之中無人能及),喜歡幫助苦難中的人和獸,每晚以清爽的露水使植物復甦,是掌管狩獵和豐收的女神。而在城市裡,Artemis成為掌管生殖力及分娩的神祇。因此我們參觀的神殿當中,不少豐收神像即是以阿緹米斯作為主神。像是月光,皎潔溫和,雖然沒辦法燦爛的照亮眼前道路,但是溫柔的照拂仍可指引方向。

抵達停車地點之後,今天的shuttle bus是長這樣子,也太可愛了。而且,時速好慢,跟快走差不多吧!哈哈哈。
4.jpg

6.jpg

阿芙洛迪西亞斯在efes和pamukkle中間,觀光客不多,保存良好(和數天後的宙斯神廟相比),值得造訪。
5.jpg

沿路上有豔陽、有石塊、有樹木,有塵土。
16.jpg

還有修復中的古蹟,真感人,這是幾天來第一次看到有人在修復古蹟。看起來是比較有計畫的修復中,只是既然是古蹟,應該要修復的「古」一點嘛。看資料上寫,這個地方現在是由土耳其大學教授帶領團隊,由土國人進行挖掘,因此不必受限於10%開挖部分必須交給合作團隊的問題(像是希臘奧地利),我相信意義不大一樣。
14.jpg

音樂廳,興建於1-2世紀,原有的屋頂在4世紀震毀。阿芙洛迪西亞斯曾經是小亞細亞一帶的醫學、哲學、雕塑、藝術中心,七世紀之後,天災(地震)人禍(阿拉伯人入侵)影響之下,逐漸消失在歷史中。19世紀開始,陸續有考古團體前來,其中紐約大學教授erim把畢生奉獻給這座古城(最後是不是葬在這?我沒聽清楚)。
9.jpg

這個我們在路上有見到喔,是一種利用骰子和黑白點進行的遊戲(好像廢話),這是大理石豪華版。
18.jpg

後面那一排是200公尺的愛奧尼柱(兩個圓形向下),東西走向,是以前的市集(it's hard to image,I know)。
20.jpg

真的是很熱,在一片石塊之中,有樹蔭的地方簡直就是天堂嘛!
24.jpg

這是什麼地方?請看下面的演出推敲一下(誰說要猜了?)。有一些是原始的,有一些是後來修復的。
26.jpg

27.jpg

28.jpg
答案是水池啦。

講解時間。但是我很不專心聽耶,哈哈。天氣實在太熱,水和樹蔭都是必要的。
25.jpg

查字典時間。今天查的字我記得。是僧侶(還是神父?)劇場旁有教會,是神父僧侶住的,然後adil七手八腳比畫半天,我們還是聽不懂那個關鍵字,字典真是大家的好朋友。
25.jpg

爬上去就是競技場。天空這麼藍,藍的很有層次(偷用一下碧珠老師的句子XD)。
26.jpg

場中已經雜草叢生。
31.jpg

興建於西元二世紀,長225公尺,寬25公尺,可容納3萬人,是全世界保存最好的羅馬競技場之一。可用以舉辦賽跑、戲劇表演、賽馬等用途,當然,受羅馬時代影響,也有動物競技場。上面照片左半部是用來舉辦賽跑或賽馬的地方。
35.jpg

右半部則是用來做動物競技。右邊那個洞口就是用來放出野獸的。
38.jpg

這是韓國女生,來自助旅行,cool~adil說他能分辨日本台灣韓國人的不同(可惜沒時間考他)。
30.jpg

既然是競技場...比畫一下!
41.jpg

Tetrapylon,四向門。興建於二世紀中期,雖然我怎麼數也不知道哪來的四扇,不過相較於其他古蹟,這裡的結構完整,雕刻清晰可見,加上綠色的草皮,可以說是拍照的好景點。
42.jpg

大家都在,那我們三個人來跳一下!
48.jpg

躍躍欲試,大夥也來跳跳看!哇,初試啼聲,大有可為耶!
50.jpg

還要來演個你追我跑,嗯!非常有潛力!
51.jpg

接下來是博物館,雖然我愛古蹟,也很喜歡看那些完整與不完整的石塊或整齊或散落,但看到室內還是開心啊。
55.jpg

博物館內總共分為帝國廳、悲劇女神廳、工藝廳、潘特西利亞廳、阿芙落狄忒(aphrodite)廳。
57.jpg

午餐時間。
61.jpg

看到像是水煮的雞肉很開心。
62.jpg
63.jpg
今天餐後竟然可以選土耳其咖啡更開心!
65.jpg

然後,就要搭車前往愛琴海邊小鎮,庫沙達西(kusadasi)。kusadasi在土耳其語是鳥島的意思,是希臘土耳其的門戶,也是愛琴海沿岸著名的渡假區,本身沒有什麼景點,但非常適合水上活動(我們有看到香蕉船),適合作為前往efes的據點。
69.jpg

我們的房間又面海了,還有陽台可以晒衣服真開心。和棉堡比起來,設備是差多啦,有團員浴室的水很小,很難洗澡;我們的還ok,只是走廊總是有股酸酸的味道不知道哪來的。而且網路不通,必須到大廳使用。
73.jpg

諸多不滿,都因為這個東西出現消散大半。現場的烤魚!完整一條!
66.jpg

土耳其雖然靠海,但他們是遊牧民族,魚類保鮮不易,很少食用。相較於台灣的海產唾手可得,有天壤之別。
35.jpg

其他的食物不怎麼樣也無所謂了,大家只要有魚有櫻桃就大開心了。
67.jpg

吃完魚的貓咪。(我沒放錯,這是cosplay看不出來嗎?XD)
37.jpg

螳螂捕蟬給誰吃,誰人在後偷哭泣?(好爛的句子...,唔,懂那種連鎖關係就好)
68.jpg

餐廳就在泳池畔,有很多貓來來去去。
70.jpg

晚餐後,到飯店下面的海岸走一走。愛琴海耶。
75.jpg

走過沙灘,有一個長長的堤防可以更靠近海一些。
76.jpg

靠近海面的地方雲層稀稀疏疏,看不到日落。
79.jpg

更晚一點在房間裡,看見月亮掉進雲裡面,愛琴海上,橘色的月亮。
8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