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花了這麼多時間,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也把別人的快樂建立在自己的痛苦之上,最後把自己的痛苦建立在時間和大海的無所謂之上。我們到底都做了些什麼啊。」林達陽(2011,誤點的紙飛機)

20120107664.jpg



星期六,去聽小提琴老師的研究所畢業音樂會。在進到會場前的飲水機遇見貓咪,泰然自若。星期六台北終於稍稍放晴,星期五的教室窗戶玻璃水珠承受不住地心引力,一條條的往下奔流,造成一點小災難。教室黑板也因為反潮嚴重,把板擦搞罷工了。

這是老師入伍前最後一次的音樂會,第二次到實踐大學來,天氣陰了點,圖書館依舊非常吸引人。這次的曲目大致上我都很喜歡,貝多芬的「春」;巴哈的「夏康舞曲」;克萊斯勒的「愛之喜」、「愛之悲」;法朗克「a小調提琴奏鳴曲」。除了夏康的頑固低音群讓我一直打瞌睡(唉,沒有慧根就是這樣)。

數算一下,上小提琴也六年了吧。從當導師、組長又當回老師,之中的點點滴滴,說不準小提琴老師最清楚。有時候,一個生活圈外的人可以傾吐(整個很像絕不見面的網友或者神父)。我記得朋友笑我,說不知道是去上課還是去諮商。確實,充滿了工作壓力的日子裡,小提琴真的讓我找到一個出口。偉大的技藝不逼迫我,全看我練習量的多寡,練得多,跳弓輕巧就過去了;練得少,換弦總是有雜音。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比起工作充滿了不可預期的事件,音樂的世界中規範嚴明。

就像貓咪因為飲水機發熱而蜷縮著,我在教室裡感受到的同樣溫暖我。而音樂會結束時,貓咪已經離開,不知道是覓食或者暫別?我把老師從大學看到畢業,連研究所也結束了。接下來便是當兵入伍,而我本來就打算要暫停小提琴一陣子,實在是工作與研究所難以兼顧。這條路,轉眼便是盡頭。百次以上的會面,得到的音樂滋養,獲得的人生建議,我記在心裡。

我與老師討論過人生盤算,他說高雄市立交響樂團準備擴大編制,加上他討厭雨天,也許哪一天,有機會在溫暖的南國重溫老師拉琴的姿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