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好的日光已經來過這裡,林達陽(2011),穿過霧一樣的黃昏。

詩收錄在「誤點的紙飛機」,逗点(我沒打簡寫)出版社。

整本詩其實我最喜歡的是作者在最後一首詩(就是穿過霧一樣的黃昏)之後,對於遠方的闡述與思考。詩人說,「生活裡有許多越來越艱難的選擇題,有越來越多所有的選項都很好或都很爛的時候,可是人生只有一種。」

20111229649.jpg
卡通裡熱血的主角說:「我不能選擇我的敵人,但我可以選擇我的朋友。」是啊。跨年前和大學時代的社團同學聚餐,有的人在國外工作,有的人嫁到國外,有的人出國又回來了,有的人準備結婚了,幾個孩子滿地爬,眼裡的純真和膽怯令人憐惜。確實是許久沒見,時間和空間把大家四散各地,許多消息一併更新,頗有資料庫重整的感覺。曾經關注的,曾經爭取的,有些得到,有些沒有。記得第一次在社團聚會裡上陽明山看夜景,看著山腳下點點的萬家燈火,再看著眼前巨大的101燈光變換,這些時光,到底對自己做了些什麼?今天打掃家裡,弟弟準備上班前問我,今年過得怎麼樣?我說,下半年挺不錯的啊,明年就抱著為資優班捐軀(評鑑是也)的精神吧!

最好的日光已經來過這裡,是否那些生命中我們所期盼的快樂都已到來?我聽過人家說,「不要羨慕別人的人生,你根本不曉得別人過的是怎麼樣的生活。」是啊,每個人都有另一個自己吧?相聚的時候,唯有笑容以對,試圖快樂。社團同學是醫生,打趣的說,醫院裡來看身心科的兩種人是大宗,一種是婆媳問題(這我能想像),另一種是社團快要倒閉的大學生(這個有點難理解,大學生的生活不都建立在網路上嗎?現在還有人關心社團嗎?)。大家問了,婆媳問題來看醫生有用嗎?答道:「說一說會好一點。」既然是日常生活相聚不能言說的,那些為出口的話語,就對醫生告解吧,是這樣嗎?

回到此時此刻,跨年的這一天,就地球而言只是自轉的又多了一次吧,我沒有過節的習慣,但是,節慶的氣氛總是讓人開心(好難收尾,囧)。好吧,電視機正在播放五月天在市政府演唱,聽起來有點虛弱...等等還要去唱幾個小時跨年演唱會(這真的很酷,如果不是票太貴又太難買真的可以考慮)怎麼辦呀?有個評論說得很好,五月天的演唱會不是商業行為,是宗教行為。那麼,節慶和宗教總是形影不離的吧?(好弱的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