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看籃球,某個週末無意間發現璞園竟然正在打總冠軍戰,我真是大吃一驚,幾年前他們還是萬年墊底隊伍啊(呃...可能比當時的台銀好一些吧)。

我是電視兒童,比起連續劇,我寧可看看這個比賽那個比賽。有一次還跑到小巨蛋看籃球季後賽,那場比賽得到一塊很有質感的方巾,擱在衣櫃幾年,上次搬家時扔了。重點是璞園對上誰呢?記不大清楚了(註),只記得排隊的妹妹都好年輕啊,幾乎和我的學生差不多年紀。那場比賽璞園輸了吧,但我看璞園比賽的心得和爸爸所見略同,覺得這是一隻有訓練有組織的隊伍,可惜或許球員個人能力經驗不夠突出,總是敵不過當時的一線明星。

璞園,相較於其他球隊有看板球星,許晉哲一手帶上來的球員默默無名(我都差點忘了他們有叫做東風的時期),團隊的感覺自然比其他隊伍強一些。早期菜鳥隊伍一直被壓著打,某次比賽,球員場上碰撞,對方(好像是林志傑)倒下,判璞園犯規,許晉哲大喊「中華隊碰不得是不是?」我在電視機前莞爾。也有一次,達欣的張智峰打了簡嘉宏的背,不曉得是沒判犯規還怎麼樣,演變成大混戰,連主播都幫達欣講話(就那時候我寧可轉靜音看球),當時的達欣教練還說「沒教養的球隊難怪墊底」,對照今日,光景不同。

而那些年的中華隊幾乎都是一時之選,閃亮的星。但出國比賽總是打得很糟。表現騙不了人的啊,看看那些球員的手臂,毫無線條,怎麼負荷得起高強度的國際比賽(光是亞洲賽事就應付不了)。我記得我在部落格上寫了中華隊打不好的話,還有小妹妹上網罵我,說是我沒有看到球員的努力。我是沒有看到啊,努力兩個字誰不會講?打得好還輸了才叫做有努力,連球都送不到禁區、連運球過半場都跟不上對方腳步、叫李學林(173cm)搶籃板,這叫做什麼努力?

今天早餐時看到報紙寫,璞園已經3:0領先達欣我更驚訝。晚上特別留意,從第三節開始看,這真是一場令人為台灣籃球哀傷的比賽。哀傷的理由是,身為總冠軍的競逐隊伍,(第三節後半到比賽結束)達欣幾乎沒有在禁區得分。據主播說,他們曾經五度(還是幾度)進入總冠軍戰,只有一次獲勝。達欣只能仰賴選手的三分球,連中距離都很少,這是怎麼樣的一個球隊,無法在禁區得分的球隊還是籃球隊嗎?田壘看起來好疲憊啊,步履蹣跚,面容憔悴,這是當年不可一世,進球的歡呼幾乎要使雄中體育館顛覆了的田壘嗎?

璞園的進攻不是毫無瑕疵,但他們比較接近我印象中的籃球比賽一些。運球過半場後,球員跑位找空檔,把球傳到禁區,然後盡力搶籃板。

曾經拿下HBL四屆冠軍,在場上不苟言笑的許晉哲,在賽後訪問紅了眼眶。我曾經在上班路上早上七點十幾分,看到結束訓練的球員走出再興;曾經有鄉民看過許晉哲一邊洗車一邊教訓球員。那些我轉眼遺忘的時間裡,是他們分秒都堅定的腳步。

許晉哲,恭喜你。

(註)我上ptt搜尋了一下,竟然還可以在璞園版上找到2008年4月自己的文章。第三戰對上裕隆,而那場比賽贏的是璞園,可見記憶多不牢靠啊。那時簡嘉宏慢慢嶄露頭角已有主將風範;蔡文誠剛冒出來,在比賽中會用一些很神奇角度得分,說是福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