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找摩根費里曼(Freeman)來演曼德拉,當然黑人演員很多,但是論知名度、論地位,再想到他的名字Freeman,相較於曼德拉被囚禁27年,箇中滋味,非常奧妙。
3286.jpg

會看這部片,是因為麥特戴蒙(經典角色:天才雷普利、心靈捕手、暈到不行但很精彩的神鬼認證)被提名男配角。但我看完電影之後,覺得他沒得獎也是應該的。他的戲份稀少,轉折有,可很難詮釋,但有別以往也是真的,演技沒有問題,是劇本給這個角色發揮的機會太少了。

運動向來能夠凝聚人心,看當年世錦賽的棒球,一場扣人心弦的比賽,真的容易令人落淚(所以我看灌籃高手晴子哭的時候心有戚戚焉)。可能是對橄欖球缺乏認識,所以在場上的競技有多激烈我不瞭解,因此失去那種沸騰的感覺。但是講到曼德拉繼任總統的大小事,都會讓我更珍惜現在這個言論自由(甚至到了肆意妄為)的時刻,人生而平等,這句話說的多好聽!然而要做到多麼難。其實運動的影片要拍得令人振奮很容易,但導演似乎刻意避開激情,讓片子在平淡的堆疊中,結尾麥特那一句「這裡,就是我們的destiny」才能達到一種亢奮的程度,如果我能更瞭解橄欖球就好了。

我認為故事的真正的高潮是在跳羚隊參觀監獄,麥特輕輕掩上牢門,在裡面伸展雙臂,一回頭,曼德拉佝僂著身體,坐在小木椅上讀詩。如果說之前的會面使麥特感覺到一個不一樣的總統,因而產生決心,那麼監獄之行,衝擊感和疑惑使這個角色的心理狀態產生化學變化,認同感瞬間破表,所以他在比賽說出的「destiny」才有力量。什麼是注定?什麼是命運?在這個大時代,人的力量如此微薄,然而一個被政治迫害的人可以寬容領導國家,那麼,一個運動員的宿命是什麼?稍後在豪華的飯店,可以遠望的樓層裡,女友摟著他問他在想比賽嗎?麥特說:「不,明天的比賽自有定數。我在想,一個坐牢27年的人,出獄之後卻要原諒那些把他關進去的人。」原諒和寬恕在英文字根來源相同絕不是偶然。

結論,這部片不會讓人哭,但是讓人嚮往一種世界,在那個世界裡,人生而平等,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

曼德拉詩句分享:
無論前方的大門是多麼狹窄
無論判決書上是否寫滿了宣判
我是我命運的主宰
我是我心靈的統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