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李鼎的書名,幾年前我買了「摩托車到不了的地方,就用食物吧!」。講兩個男生騎車去阿里山,去蘭嶼的故事。週六去誠品,在旅遊書區發現他們在2007又出了一本阿里山的書籍「忘記憂愁的地方」。感覺上旅遊書好像是要告訴大家哪裡好玩,但李鼎的書比較接近個體在旅遊中的心得,有開心有不開心(廢言),和旅伴之間縱使緊密相處,還是有不能碰觸的地方。

我從來沒有去過阿里山。

我在誠品看到這本書的時候,覺得,原來大家都有一樣的思緒考慮。在人生旅程中追尋,失去,然後再追,李鼎找的是一碗和爸爸一起喝的金針湯,他找到了,然後也找到那段時光。張國榮怎麼唱的?「這一生/也在進取這分鐘/卻掛念誰」有些時候,你掛念我時,我不知曉;後來我掛念你,你卻已經不用知道。

在扉頁有一段話
「你有想再見一面的人嗎?
你有想過再見面那天的場景、打扮、你的笑容、開場白…?
還是你希望不經意的相遇?
這樣,遇見的那一刻,
彼此可有轉身就走的藉口。」
(我瞬間想到兩部電影,跟我想一樣的人我來請吃飯,或者來看電影~哈哈)

在計畫往「忘記憂愁的地方時」旅程中,認識幾個的大孩子,其中一個男孩在等待。
「什麼時候,我才可以再見到她?」男孩問。
「快了,要不就永遠不會。」長輩這樣回應。

相逢或者錯過,「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講述男女主角用奇異的方式相遇。我最感覺可愛的一幕(雖然後來他們正當最好年紀時,男生帥氣女生氣質無敵,纏綿時情意婉轉,宛如一幅畫,那很燦爛,卻不夠悠長)馬家輝也提到了,正是男主角是個老身體,小女孩與他在桌子下點起燭光,看著對方的眼睛,那個桌巾(還是床單)下的世界,女孩說:「我相信你不一樣」。誰都曾經有個秘密基地,誰都希望自己在誰心中不一樣。馬家輝為此下了一個結論:「既沒有相逢恨晚,也沒有恨早。世上有的,就只是愛。」

週日一早我搭上飛機回金門,當飛得夠高,很多事情看來不大一樣。返回金門老家,見到最多的是門口經過的阿兵哥,最需要勞動的是等會要提水洗碗,最煩惱的是起霧飛機走不了,和台灣彷彿兩個世界。蕙如說我這天在FB上的文章都有哀傷,我說那是因為遠離了熟悉的人和生活環境,一切都變得不大一樣。也甚好,適合沈澱(結果還不是上網玩耍,哈,但網路時有時沒有,也是一種形式的斷絕)。

有人問我,那麼書裡忘記憂愁的地方到底是哪裡?實際一點的回答,我會說,是阿里山某處。真正的回答,我會說,若你心裡記掛著憂愁,沒有一處可容身。詩人說在愛裡可以徜徉,那我也好說,在愛裡才能忘憂。

P1060429.JPG
有人說,知道終點在哪的人,不會走太遠。可是,長路漫漫,我還是想知道哪裡可以停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