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末下班之後,what's app響起來。

是朋友傳來了檔案。播放來廳,是鋼琴版的卡農。朋友的班級買了新鋼琴,說是試彈。Pachelbel的版本最為人熟知,當然。用手機側錄的,可以聽到體育課的哨子聲、小朋友的喲暍聲、彈琴而造成的機器震動,音符緩慢清楚,不疾不徐,是我喜歡的節奏。

幼稚園的時候,我們剛搬回台灣,媽媽上班帶著我。每天,我從幼稚園下課,就在老闆家(工廠)晃來晃去。老闆有兩個兒子,小的比較常跟我玩在一起,但我比較喜歡大哥哥。因為有時候他會需要練琴,我坐在椅子旁的地上,仰頭看他彈琴,那應該是我生命裡最早接觸鋼琴的經驗了吧,彈奏的曲調早已遺忘,但接觸藝術而感覺寧靜而美的經驗,我始終記得。留在心裡的音樂。

我想到村上的書很常引用古典樂。如果能理解樂曲的涵義,或許能更深入村上的世界吧。近來重讀了【海邊的卡夫卡】,楊照說,村上的作品要探討三個主題,第一、人與自由的關係。第二、人與人之間的疏離。第三、雙重、乃至多重世界的並置。我想疏離的主題應該是普遍被大家理解的。村上孤獨嗎?彷彿惟有自成世界的人,才能寫出故事。

朋友正慢慢走出戀情逝去的哀傷(那天聚餐吃BUFFET等菜時馬上有人搭訕,人正真好,哈哈。),週五下班之後聽這首歌,我想像朋友坐在在鋼琴前的姿態,溫柔而堅定的敲擊鍵盤,輕輕反彈而揚起的手肘弧度,令我覺得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i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